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75)

1、從“兩可之說”到“兩面思維”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個名家學派。該學派的創始人叫鄧析。我國古代文獻稱鄧析“操兩可之說,設無窮之辭”。下面的故事就是鄧析“操兩可之說”的典型事例:

鄭國夏季常洪水泛濫。有一富人不幸被洪水淹死,屍體被某人撈起。死者家屬得知後,想出錢贖回屍體。但得屍者要價太高。死者家屬無奈,便請鄧析出主意。鄧析對死者家屬說:“你安心等著吧。那屍體如果你不去買,別人是不會去買的。”死者家屬覺得有道理:對啊,我是那屍體的唯一買主,我若不買,得屍者便一無所得,那我就耐著性子再等一等,看他如何!過了一陣,得屍者見死者家屬不再來贖屍,而屍體眼看就要腐爛了,情急之下也去請鄧析出主意。鄧析說:“你安心等著吧。死者家屬隻能到你這兒來買屍體,不可能到別處去買。”得屍者覺得沒錯:是啊,我是那屍體的唯一賣主,隻此一家別無分號,我再耐心等一等,死者家屬遲早會來的。故事的結局雖不得而知,但可以預見,如果死者家屬和得屍者都遵從鄧析的意見一直等下去,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

鄧析在死者家屬和得屍者之間左右逢源,“操兩可之說”的做法既不可取,更不值得效仿。但鄧析的觀察問題、分析問題的方式與方法,卻有值得我們思考之處。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的是鄧析的“兩面思維”,即從正反兩個方面來思考同一事物。這是一種辯證的思維方式。如果死者家屬和得屍者也懂得“兩面思維”,每一方都既看到自己有利的一面,也看到自己不利的一面,在知己知彼的情況下坐下來認真談判,雙方都做出一點讓步,結果就會是“雙贏”,而不是“雙輸”了。

2、責任

那天晚上,在單位加班,8點多鍾時,我出去吃飯,在路上,一個八、九歲的小姑娘攔住了我。

“叔叔,你能幫我一個忙嗎?”“什麽事?”“那邊下水道的井蓋開了,你能幫我把它放好嗎?”聽了她的話,我才註意到,在腳踏車道上,一塊井蓋錯了位,虛虛地搭在井口。我走上前去用腳踩了踩,不在意的話,人踏上去會跌落井下的。在我掂量井蓋重量的時候,小姑娘用一種期待和信賴的目光看著我。

這忙,我能不幫嗎?

在小姑娘和一個過路女同志的幫助下,折騰了半天,好不容易才將它恢復原狀,踩了踩,終于沒事了。“謝謝叔叔!”小姑娘高興地騎著車走了。

站在路邊,我又想起小姑娘的話,她說的是“你能幫我一個忙嗎”——她說的是幫她的忙,而這塊井蓋的錯位,該是誰的事呢?如果沒有這個小姑娘,也許,明天的報紙和電視上又會有“窨井傷人”的新聞,或者是“井蓋開了,該誰來管”之類的報道。從小女孩的話中,從她期盼的目光中,我分明看到了一種責任,一種發自內心的善良——小姑娘一定認為,她是第一個發現的人,就有義務將井蓋恢復原狀。

3、有與無

越有學問的人,也許“知道”的事情越少。比方當對面坐著智力遊戲明星。越是“知道”很多的人,也許越沒有學問。比方說坐在電腦面前的網戀大師。

一個學者,一開口上下五千年地引經據典,五分鍾後還說不出一句屬于他自己的話,我勸你就是出于禮貌,你也要盡早抽身退席,因為這種講演,其實,也是一種盜版。一個官員,一開口就是“既要……又要……”,而且成串成串地說出來,方方面面都有了,其實這種報告等于什麽也沒有說,隻表明他說過了,有了錯,出了事,與他沒有關系。

在文壇上,會一時紅得發紫的新星,有時也會在你驚訝他突然冒出來之餘,馬上驚奇地發現他又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這種彗星,見得多了,就能發現規律性的特徵:無背景有膽量,所以在名家眾多達人如雲的文壇,也能振臂一呼叫人驚詫一回。

無才華卻有勇氣,罵倒魯迅,橫掃當今一切名流,自開門戶,有主義有流派有世界最新寫作方式,讓人知道又有顆彗星掃過文壇。

越是年紀小的時候,越容易得到大評語,比方說“是個天才”,比方說“能當大官當總統當聯合國秘書長”;有評價容易,因為兌現的日子還遙遙無期;越到老了越不容易得到這樣的評價,因為人老了,資格有了,能力有了,可惜兌現的時間沒有了。

4、珍貴東西慢慢長

從讀國小起,我就一直很努力地學習,可成績總是平平。有一段時間,我曾對自己失去了信心。

父親帶我去公園,指著園內的兩排樹問我:“你知道那些是什麽樹嗎?”我一看,一排是白楊,一排是銀杏,與高大的白楊相比,銀杏顯得十分矮小。父親說:“我特意問過公園管理員,這兩排樹是同時栽下的。栽下時,都一樣高。它們享受同樣的陽光,同樣的水土,同樣的條件,到後來,白楊為什麽長得高大,而銀杏卻生得矮小呢?”父親見我回答不上來,接著說:“孩子,要知道,珍貴的東西總是慢慢成長。”

5、保護孩子的天性

1979年6月,中國曾派一個訪問團,去美國考察初級教育。回國後,寫了一份3萬字的報告,在見聞錄部分,有四段文字:

▲學生無論品德優劣、能力高低,無不趾高氣揚、躊躇滿志,大有“我因我之為我而不同凡響”的意味。

▲國小二年級的學生,大字不識一鬥,加減乘除還在掰手指頭,就整天奢談發明創造。在他們手裏,讓地球調個頭,好像都易如反掌似的。

▲重音、體、美,而輕數、理、化。無論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音、體、美活動無不如火如荼,而數、理、化則乏人問津。

▲課堂幾乎處于失控狀態。學生或擠眉弄眼,或談天說地,或蹺著二郎腿,更有甚者,如逛街一般,在教室裏搖來晃去。

最後,在結論部分,是這麽寫的:美國的初級教育已經病入膏肓,可以這麽預言,再用20年的時間,中國的科技和文化必將趕上和超過這個所謂的超級大國。

在同一年,作為互訪,美國也派了一個考察團來中國。他們在看了北京、上海、西安的幾所學校後,也寫了一份報告,在見聞錄部分,也有四段文字:

▲中國的國小生在上課時喜歡把手端在胸前,除非老師發問時,舉起右邊的一隻,否則不輕易改變;幼稚園的學生則喜歡把手背在後面,室外活動時除外。

▲中國的學生喜歡早起,7點鍾之前,在中國的大街上見到最多的是學生,並且他們喜歡邊走路邊用早點。

▲中國學生有一種作業叫“家庭作業”,據一位中國老師解釋,它的意思是學校作業在家庭的延續。

▲中國把考試分數最高的學生稱為學習最優秀的學生,他們在學期結束時,一般會得到一張證書,其他人則沒有。

在報告的結論部分,他們是這麽寫的:中國的學生是世界上最勤奮的,在世界上也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他們的學習成績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同年級學生比較,都是最好的。可以預測,再用20年的時間,中國在科技和文化方面,必將把美國遠遠地甩在後面。25年過去了,兩家的預言都錯了。

每個孩子都擁有獨特的天賦。中國的學校隻承認一種,那就是把課堂上灌輸給他們的知識寫在試卷上的天賦。美國的學校則承認孩子各有各的天賦,並且在教育中讓他們竭力張揚他們的天賦。

要想使預言不再出錯,要想使中國的每一個孩子都有個好的前程,現在中國父母惟一要做的,也許不是幫助學校把他們的考分再提高一些,而是保護自己孩子的天賦不再受侵害。

6、鼓勵的魅力

理發師帶了個徒弟,徒弟學藝幾個月後正式上崗了。他給第一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照照鏡子說:“頭發留得太長。”徒弟不語。師傅在一旁笑著解釋:“頭發長,使您顯得含蓄,這叫深藏不露,很符合您的身份。”顧客聽罷,高興而去。

徒弟給第二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照照鏡子說:“頭發剪得太短。”徒弟無言。師傅又笑著解釋:“頭發短,使您顯得利索、樸實、厚道,讓人感到親切。”顧客聽了,滿意而去。

徒弟給第三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笑著說:“花的時間挺長的。”徒弟不知該怎麽接話。師傅笑道:“為‘首腦’多花點時間很有必要,您沒聽說‘進門蒼頭秀士,出門白面書生’?”顧客聽罷,大笑而去。

徒弟給第四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笑著說:“動作挺利索,15分鍾就解決問題。”徒弟沉默不語。師傅笑著說:“如今,時間就是金錢,頂上功夫速戰速決,為您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金錢,您何樂而不為?”顧客聽了,滿意告辭。

晚上,徒弟問師傅:“師傅,您為什麽處處替我說話?反過來,我沒有一次做對了。”師傅笑道:“每一件事都包含了兩重性,有對有錯,有利有弊。我之所以在顧客面前鼓勵你,作用有二:對顧客來說,是討人家喜歡,因為誰都愛聽吉利的話;對你而言,既是鼓勵又是鞭策,因為萬事開頭難,我希望你以後把活做得更加漂亮。”徒弟很受感動,從此越發刻苦學藝。

7、生命之花

人這一輩子,常常會被許多普通的東西感動。

有一張攝影作品:晨霧中一位走街串巷的賣貨老人,挑起滿滿一擔貨物,上路了。老人的臉上十分安詳,還帶著一絲淡淡的期待。照片的背景很暗,全部亮點聚焦在老人的神情和貨物上。這樣的光線處理,使老人顯得很孤獨,整個畫面充斥著一種攝人的氣息。照片的題目叫《小本生意》。

曾經看過許多描寫普通人的作品,感動過,流淚過,但這濃縮于方寸之間的一幅小小影畫,同樣對淚腺具有“殺傷力”。

在報紙上,我還看到過新華社發的一張傳真照片。江西婺源縣浙源鄉廬坑村有一個鐵匠,在一場意外事故中不幸折斷了脊椎骨,下身失去了知覺。就這麽一個殘疾人卻操起了老本行,繼續幹著正常人也覺得累的鐵匠活。他趴在特製的床上,胸前墊一床薄薄的被褥手裏拿著鐵錘,十多年來就這麽一錘一錘地打,供養著兩個孩子上學。記者給這幅照片取了一個名字:生命之花如此燦爛。

8、一美元別墅

《紐約時報》曾刊登一則廣告,說某海濱城市有一幢豪華別墅公開出售,靠海、向陽、有花園草地,隻售一美元。後面還留有聯系電話及別墅詳細地址等等。廣告連續刊登了一個月,無人問津。又刊登了一個月,還是無人問津。

一位老人在好奇心驅使下,按地址找到了這幢豪華氣派的別墅。一個老太太開門讓他進去,說:“沒錯,這幢別墅隻售一美元!”老人大喜過望,掏出一美元,準備購下這幢別墅。老太太指了指桌邊一個正在簽契約的人說:“對不起,他比你早到了一刻鍾!”老人一下跌進了深深的懊悔之中,責怪自己為什麽不早一點來!

原來,這幢別墅是老太太丈夫留下的遺產。在遺囑中丈夫交待所有財產歸老太太擁有,但這幢別墅出售後所得歸自己的情人擁有。老太太沒想到自己深愛著的丈夫竟然會有情人,大怒之下將這幢豪華別墅以一美元出售,然後按法律規定將所得交給丈夫的情人。

有些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其實竟然簡單而又合理,隻是我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我們看多了“假作真時真亦假”。有時,這種思維定勢還真的讓我們放棄了很多東西。

9、態度

讀書時代的一件事我印象很深——一次老師出了道數學難題,叫我和一名同學上講台解答。我很快考慮好解答步驟,而那名同學還在那裏凝神。為了表現一下聰明才智,我很得意地用粉筆在黑板上“刷刷刷”,三下五除二,就擺弄好了。這時,那名同學還在一筆一畫地寫著。我很自豪,將粉筆頭一扔,大搖大擺地回到座位。我和那位同學都答對了,但老師給的評語卻大不相同。她指著黑板上我寫的字說:“看看,急急忙忙,馬馬虎虎,這是做學問的嚴謹態度嗎?在能力相當的情況下,做學問其實就靠一個人的態度了……”說實話,我心中並不服氣。我看重的是結果,而老師要的似乎還有過程。

多年後,我去應聘一個會計職位。由于有相關工作經歷和較高的職稱,我的競爭對手們紛紛落馬,剩下一個其貌不揚的家伙與我一同參加最後的面試。單位的會計主管接待了我們,他拿出一堆賬本,要我們統計一下某個項目的年度收支情況。雖然隻是“小兒科”,但我不敢懈怠,每個數位都牢牢把握,認真在算盤上加加減減。約一個小時左右,我完成任務了。10分鍾後,競爭對手也收工了。會計主管拿著我們的“試卷”去老總辦公室。

結果令我吃驚和惱火——我落聘了!為什麽?會計主管回答:“你沒有做月末統計,而他不但做了,還做了季度統計。”我問:“不是要年度統計嗎?”主管笑道:“是啊,但年度統計資料應該從每月合計中得到——這不算什麽會計學問,但反映了做會計的嚴謹態度。也許你們能力相當,所以,我們最後要看的就是各人的態度了。”

那以後,“態度”一詞在我心中生了根——同樣的能力,在不同的態度下,會導致完全不同的未來。態度也許是另一種能力,有時比能力更重要。

10、機會隻有三秒

她名牌大學畢業,卻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找了份戲劇編劇助理的工作,累死累活幹了3個月,隻拿到一個月的工資,于是炒了老板的魷魚。開始遊蕩,幫人寫短劇,寫電影,隻要按時收到錢就好,前途茫茫,她希望發生奇跡。

一次機緣巧合,她就聘到電視台一個節目當了編劇。半年後,一次在製作節目時,製作人不知為什麽突然大發雷霆,說了句“不錄了”就走了。幾十個工作人員全愣在那兒,不知怎麽辦?主持人對她說:“下面的我們自己錄吧!”

3秒鍾後,她拿起製作人丟下的耳機和麥克風。那一刻,她清楚地對自己說:“這一次如果成功了,就證明你不僅是一個隻會寫寫小劇本的小編劇,還可以是一個掌控全場的製作人,所以不能出醜!”

慢慢地,她開始做執行製作人,當時,像她那個年紀的女生做製作人的情況相當罕見。幾年後,這個小女生成了三度獲得金鍾獎的王牌製作人,接著一手製作了紅得一塌糊塗的電視劇《流星花園》,被稱為台灣偶像劇之母。

回首往事,柴智屏爽直地說:“機會隻有3秒,就是在別人丟下耳機和麥克風的時候,你能撿起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