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素材

寫作素材專輯(261)

1、真理在于堅持

一天,在課堂上,哲學家蘇格拉底拿出一個蘋果,站在講台前說:“請大家聞聞空氣中的味道!”

一位學生舉手回答:“我聞到了,是蘋果的香味!”蘇格拉底走下講台,舉著蘋果慢慢地從每一個學生的面前走過,並叮囑道:“大家再仔細聞一聞,空氣中有沒有蘋果的香味?”

這時已有半數的學生舉起了手。蘇格拉底回到講台上,又重復了剛才的問題。這一次,除了一名學生沒有舉手外,其他人全都舉起了手。蘇格拉底走到這名學生面前問:“難道你真的什麽氣味也沒聞到嗎?”那個學生肯定地說:“我真的什麽也沒聞到!”這時,蘇格拉底對大家宣布:“他是對的,因為這是一隻假蘋果。”這個學生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哲學家柏拉圖。

許多時候,我們已經接近了真理,但因為缺少自信,而離開了真理。柏拉圖堅持真理的勇氣就源于對事實的堅定信念。通往真理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要想不被假象所迷惑,關鍵就看我們能否對真理堅持到底。

2、葉聖陶不教學生作文

曾請葉聖陶先生的長子葉至善介紹小時候葉老是怎樣教授他作文的。他說:“不教的。”葉至善先生見我有些疑惑,說:“我說給你聽,我父親這麽做,到底是算‘教’還是算‘不教’?”

原來,葉老從不給孩子教授作文入門、寫作方法之類的東西。他僅要求其子女每天要讀些書。至于讀點什麽、悉聽尊便。但是讀了什麽書,讀懂點什麽,都要告訴他。除此之外,葉老還要求其子女每天要寫一點東西。至于寫什麽也不加任何限製,喜歡什麽就寫什麽:花草蟲魚、路徑山巒、放風箏、鬥蟋蟀,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裏遊的,聽人唱戲,看人相罵……均可收于筆下。

納涼時,葉老端坐在庭院的藤椅上,讓孩子把當天寫的東西朗讀給他聽。葉老傾聽著孩子朗讀,從不輕易說“寫得好”與“寫得不好”之類的話,比較多的是“我懂了”和“我不懂”。如若葉老說:“這是什麽意思呀?我不懂。”其子女就得調遣詞語或重新組織句子,盡力讓父親聽得明白。直至葉老說:“噢,原來是這麽一回事,我懂了”時再繼續讀下去。

葉至善先生介紹到這裏,問我:“你說,我父親這麽做算不算在教我作文?反正,我小時候就是這樣學會作文的。”

3、很受用的一些資料

“假如將全世界各種族的人口縮小成一個100人的村庄,再按比例來計算的話,那麽,這個村庄將有:57名亞洲人;21名歐洲人;14名美洲人(包括拉丁美洲);8名非洲人;52名男人和48名女人;30名白人和70名非白人;30名基督教徒和70名非基督教徒;89名異性戀和11名同性戀;6人擁有全村財富的89%,而這6人均來自美國;80人住房條件不好;70人為文盲;50人營養不良;1人正在死亡;1人正在出生;1人擁有電腦;1人(對,隻有1人)擁有大學文憑。”

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認識世界,那麽忍耐與理解則變得再明顯不過了。也請記住下列信息:如果今天早上你起床時身體健康,沒有疾病,那麽你比其他幾百萬人更幸運,他們甚至看不到下周的太陽;如果你從未嘗試過戰爭的危險,牢獄的孤獨,酷刑的折磨和挨餓的滋味,那麽你的處境比五億其他人更好;如果你能隨便進出教堂或寺廟而沒有任何被威嚇、暴行和殺害的危險,那麽你比其他三十億人更有運氣;如果你的冰櫃裏有食物,身上有衣穿,有房可住及有床可睡,那麽你比世上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更富有;如果你銀行裏有存款,錢包裏有票子,盒裏有零錢,那麽你屬于世上百分之八最幸運之人;如果你父母雙全,沒有離異,那麽你的確是那種很稀有的地球之人;如果你讀了這封信,那麽你剛剛得到了一個雙重的祝福,因為有人想到了你,而你不屬于另外二十億文盲。

所以:去工作而不要以掙錢為目的;去愛而忘記所有別人對你的不是;去跳舞而不管是否有他人關註;去唱歌而不要想著是否有人在聽;去生活就像這世界便是天堂。

4、“左公柳”和“與驢同罪”

清同治五年,左宗棠揮師西征,但見沿途“赤地如剝,禿山千裏,黃沙飛揚”,即傳令:“凡大軍經過之處,必以植樹迎候。否則,無論巡撫、縣令,提頭來見。”

很快,從平涼起,大軍到哪兒,樹就栽到哪兒。左宗棠率部披荊斬棘,一路廝殺至北疆轉程時,沿途已是“千裏隴原,柳絮娜娜”。在凱旋返京途中,左宗棠雖樹勛于國,建功于世,仍不忘植樹。當他行至酒泉,掀開轎簾觀看時,見有幾棵樹皮脫落以致枯死,便走下轎來仔細察看。發現有一頭驢系在柳樹上,驢子正在啃噬樹皮,當即火冒三丈,命令侍衛將驢子牽到酒泉城內鼓樓下,然後擊鼓集合軍民、官吏前來聽取訓話。

左宗棠站在鼓樓上,下令將那頭啃樹的驢當眾斬殺,並宣布:如再有人膽敢破壞柳樹,一律與驢同罪,格殺勿論。從那以後,誰也不敢再傷一株柳樹了,當地百姓還將左宗棠西征時所栽的樹取名為“左公柳”。

5、思考遊戲

美國一位心理學家發明了一種“尋找可能性的思考遊戲”。這個遊戲隻需要一支鉛筆和一張紙。

首先,由你寫下自己的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是一項工作計畫,也可以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然後,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寫出達到這個目標的10種方法。完成了遊戲的這一步驟之後,再用理智去檢查每一個方法,並將沒有任何意義和不可能實現的方法劃掉,剩下的方法就是你達到目標的方法。

許多身處困境的人運用這一遊戲方法,最終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而這些方案都是建立在想象力的基礎之上,而不是建立在規則之上的。

我們在發揮想象力的時候,實際上就是打破常規開始創造的時候。

6、金幣丟了

有人去請教他的導師,智者與普通人有何區別。他的導師捋了胡子,給他講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國王,想從兩個兒子中選擇一個做王位的繼承人。就給他們每人一枚金幣,讓他們騎馬到遠處的一個小鎮上,卻隨便購買一件東西。而在這之前,國王命人偷偷地把他們的衣兜都給剪了一個洞。

中午,兄弟倆回來了,大兒子悶悶不樂,小兒子卻興高採烈。

國王先問大兒子發生了什麽,大兒子沮喪地說:“金幣丟了!”國王又問小兒子為什麽這樣興高採烈,小兒子說他用那枚金幣買到了一個無形的財富,足以讓他受益一輩子。

這個財富就是一個良好的教訓:在把貴重的東西放進衣袋裏之前,要先檢查一番,看看衣兜會不會有洞。

“你瞧,”導師最後說,“同樣是丟失了金幣,一個人用它買來了煩惱,而另一個人卻用它買業了教訓。這,大概就是智都與普通人的區別。

7、伊壁鳩魯的假設

古希臘有一位著名的無神論哲學家伊壁鳩魯。一次,他與幾位神的信奉者談論他的觀點時雄辯地證明神的存在。

他說:“聽你們說,世界上是有神存在的了?”

信奉者立即連連點頭:“是,是,是……”

伊壁鳩魯說:“我聽說神是萬能的,又是至善的,那麽就有三種可能:第一,神願意但沒有能力除掉世間的醜惡;第二,神有能力但不願意除掉世間的醜惡;第三,神有能力也願意除掉世間的醜惡。對嗎?”

信奉者點頭,繼續聆聽。

他繼續說:“如果是第一種,神願意但沒有能力除掉世間的好起來,那麽,神就不是萬能的,這與神的本性相矛盾;如果是第二種,神有能力但不願意除掉世間的好醜惡,那麽神就不是善的,這與神善的本性相矛盾;如果是第三種,神既有能力又願意除掉世間的醜惡,這是唯一符合神的萬能的與恆善本性,那麽世間為什麽不宜如此多的醜惡呢?”

神的信奉者啞口無言了。

8、關愛,再深入一點

從前有一個國王巡幸天下。有一天,當他疲憊不堪地路過一個陌生村庄時,疲勞已極的他非常渴望能用水洗一洗勞頓麻木的雙腳,這時一位端庄秀麗的女子便從一口井裏為國王汲下一盆水。溫熱的水,頓減他旅途的困乏,讓國王心裏感到異常舒服。國王又趁勢要水洗了一把臉,女子同樣還是從這口井裏為他汲取了另一盆水,水質涼爽,清和宜人,讓國王喜不自禁。他又要這位女子為他找水滋潤一下焦渴的喉嚨,令人驚奇的是,女子依然又是在這口井裏汲水,水質入口,清新甘甜,如六月冰峰底下瀉出的醴液,養喉滋肺,沁人心脾,國王聖心大悅。

他不明白,一口井裏怎麽會汲上三種溫度各異的水呢?女子向他解釋:井中之水,不溫自然各異,陽光射到的表層,水溫高,宜泡腳沐浴;稍下一層的,水溫稍低,宜洗臉爽神;再往下,陽光最難照到的地方,水溫極低,水質清冽甘甜,有潤喉滋肺的奇效。

這一篇娓娓道來的“井水文化”,國王聽了非常高興,想著這位女子悉心體貼,無微不至的真誠,他便決定將女子接到宮中去,後來他果然用隆重的禮節,把她迎娶到宮中並立為皇後。

9、移步換說法

從前,有一位老翁奶名“阿狗”。阿狗平時討厭別人叫他阿狗,也忌諱別人提“狗”字。他剛過門的兒媳石妹處處留意,從不說一個“狗”字和與“狗”同音的“九”字,四鄉八鄰的人皆齊聲稱贊。

鄰村有一個讀書人,不相信石妹處處做到為公公避諱,總想一試。這一天,他跟阿狗約定,他與幾個人先去阿狗家。然後再讓阿狗回家,試試石妹是不是真能不說出“狗”字和“九字”來。

讀書人約了八個朋友,來到阿狗家,對石妹說:“我們九個人今天來向你公公阿狗討錢,你公公阿狗去年九月初九上午九時,在我們村九曲巷買了一隻狗,欠了九百九十九個錢。等會你公公回家,請你告訴他吧。”說完,便與八個朋友出了阿狗家,藏在圍牆外面偷聽。

阿狗隨後進了家門,石妹對公公說:“公公,剛才來了一群人,4個站在門檻內,5個站在門檻外,他們說你去年重陽節重陽時,到他們那裏買了一隻‘汪汪叫’的東西,欠他們一千缺一個錢。”石妹將那九個人的話向公公說了一番,果然不露一個“狗”和“九”。那九個人在圍牆外聽了,不由得佩服石妹的聰明。

10、見微知著

在一座山腳下,住著甲乙兩家,素來有嫌隙。一次,甲家夫婦吵架,妻子一時氣惱,尋了短見。甲趁黑夜,悄悄把妻子的屍體背到乙家門口,用繩索懸吊在門上。

第二天清晨,乙起床開門,冷不防迎面撞著一具女屍,嚇得喪魂落魄。正當他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時,甲走了過來,看到屍體,頓時大哭起來,隨後報告官府說,妻子死在乙家門口,這一定是乙家所害。

官員來到乙家,勘驗屍體後,又仔細地查看了一遍現場,然後對甲說:“這不是乙的罪過,而是你自己移屍至此!”

甲一驚,連忙抹著眼淚鼻涕,高聲為自己辯解。官員嚴肅地說:“你不必強辯,你做得雖然很隱蔽,可惜忽略了一點,昨天晚上下大雨,直到現在路上還很泥濘,人走過,鞋子上必定沾泥,而你妻子的鞋底卻隻有一些幹土,如果屍體不是被你從別處移來,又是怎麽回事呢?”

甲隻好招供是自己所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