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三十六計

指桑罵槐(第二十六計)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借題發揮,指著這個罵那個。

【原典】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①。剛中而應,行險而順②。

【注解】
①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強大者要控製弱下者,要用警戒的辦法去誘導他。

②剛中而應,行險而順:語出《易經.師》卦。師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坤上)。本卦下卦為坎為水,上卦為坤為地,水流地下,隨勢而行。這正如軍旅之象,故名為“師”。本卦《彖》闢說:“剛中而應,行險而順,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剛中而應”是說九二以陽爻居于下坎的中信,叫“剛中”,又上應上坤的六五,此為此應。下卦為坎,坎表示險,上卦為坤,坤表示順,故又有“行險而順”之象。以此卦象的道理督治天下,百姓就會服從。這是吉祥之象。“毒”,督音,治的意思。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治軍,有時採取適當的強剛手段便會得到應和,行險則遇順。

【按語】
率數未服者以對敵,若策之不行,而利誘之,又反啓其疑,于是故為自誤,責他人之失,以暗警之。警之者,反誘之也。此蓋以剛險驅之也。或曰:此遣將之法也。

【故事】
嚴軍紀穰苴斬庄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