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想象作文

最後一條魚

有人給我們家送了五條魚,就在不久前。

五條魚,家裏一時吃不完,隻能養在水桶裏。魚兒們在小小的水桶裏擁擠著,玩耍著,好不快活。

後來,家中隔三差五地有人來作客,因為正逢春節期間,所以每來一次客人,就會有一條魚成為下酒菜。一來二去,客人來的多了,殺的魚也就多了,水桶裏剩下的魚自然也就少了。直至最後,過了春節高峰期,水桶裏也隻剩下一條魚了。

這是一條很孤獨的魚。這條魚似乎很通人性,當它發現小小的水桶不再擁擠時,發現在水桶裏無論轉多少個圈也找不到和它一模一樣的同類時,它似乎也明白了什麽。于是,它開始反抗。

一個休息日,我一個人在家裏寫作業,突然間就聽到廚房裏傳來響亮的撞擊聲,緊接著又是幾聲清脆的“啪、啪”聲。我連忙趕過去看,潔白的磁磚上躺著它--那條魚在喘著氣,銀白色的魚鰓蓋子一上一下地,似乎在訴說著它的痛苦。我誤認為這是它一時的頑皮,微笑著一邊輕輕地數落著它,一邊將它緩緩地放入水桶中。可是沒過多久,又聽到了它從水桶中跳出的聲音,我快步走到廚房,看見它歪歪地躺在地上,身上破了幾處,出了些血。我無奈地望著這條魚,認為它在和我開玩笑。它真是一條調皮的魚,我隨手將魚一抓放入水桶中,心想它要再這樣我可不管它了。可是我錯了。正當我轉身往回走,連腳都未踏出廚房門時,我意料之外的事又出現了,那條魚竟然又跳了出來,“啪、啪”地撞擊地板的聲音響亮無比,一聲又一聲,似乎沒有停止之意。“一下、兩下、三下……二十一下!”它一共撞了二十一下!我這才驚訝地回頭去看這條魚,它已遍體鱗傷,片片魚鱗下滲出殷紅的魚,而它就倒出這污血之中。我慢慢地走過去蹲下,將它輕輕地捧起並註視著。漸漸地,我的眼睛有點模糊,幻覺裏已不是一條胡亂掙扎的魚,而是一個無助的、痛苦的生命。

人類有幸生活在這個五彩的地球上,可不幸的也許是地球上的萬物。正因為我們主宰著這個星球,統治著萬物,所以有許許多多的人根本不知道去珍惜,一個個物種漸漸遠我們而去。我一向以為人似乎是無所不能的,可當我面對那條痛不欲生的魚時,卻顯得那麽渺小、那麽束手無策。也許當地球上什麽物種都沒有的時候,人類才會感到孤獨,感到自己就是那條無助的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