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想象作文

假文盲作文(3篇)

假文盲作文(1)

在一個寒風呼嘯的冬天,以為婦女抱著她的孩子準備回鄉下娘家過年。這對母女好不容易找到“母子上車出”。突然,來個四個身強體壯的男人,這四個人非常不講理,一下子就把那對母子擠到一邊去了。婦女心想:他們不認字嗎?第一個人身穿長袍,皮鞋擦得亮亮的,看上去像一家公司的老板。第二個人身穿軍裝,好像是以為軍人,但是軍人是煒煒老百姓造福的,而他卻在這兒裝文盲。沒有一點軍人的樣子。第三個人,頭上戴著一頂鴨舌帽,鼻子上掛著一副眼鏡,穿著也不是那麽樸素,看上去倒像是一位知識分子,難道他堂堂一個知識分子連尊老愛幼都不懂嗎?第四個人,帶著口罩。身穿白色大衣,看上去是一位醫生,可是醫生在老百姓心目中是白衣天使,為什麽也會做著下三濫的事情呢?

婦女又想到:難道他們都是文盲?不,他們肯定不是文盲,他們肯定覺得其他車站任太多了,太擁擠,一定是想在這裏圖個上車的方便。但是,也不該擠兌我?可能是他們的心靈變得骯髒不堪了。這位婦女隻好都能他們上去了,在上車。

其實,現在這個世界也有不少這樣的事情。比如:有一車,在公車上,人特別多,剛好以為老阿麼上來了,沒座位了,就站著的,以為好心人看見是:“老阿麼,您坐我這兒吧!”老阿麼回答道:‘’這怎麽好呢。“沒事,我們年輕人站一下沒關系的。好心人回答。好心的年輕人剛一站起來,就有人坐下去了。

現在這個社會,需要更多文明的人來保護她,是地球這個偉大的母親變得更加文明。

初一:丁萬蓉

假文盲作文(2)

如今的社會已經走出了文盲時代,進入了高度文明的社會。物資極其豐富,精神文明也得到了改善。很多人的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幾乎沒有不識字的。盡管如此,還是有少數人對一些簡單的字裝作不認識,這種人被稱為“假文盲”。著名畫家華君武曾畫過一幅名叫《假文盲》的畫,他借助了漫畫的表現形式,對這種假文盲進行了強烈的諷刺。

在這幅畫中,畫著幾名身強力壯的男子,他們正站在“母子上車處”,等候公共汽車的來臨。而真正應該站在此處等候車輛的母子倆,卻被他們擠在了一邊。那位母親用求助的目光望著他們,希望他們能挪一點位子出來。但是,那些男子對婦女視而不見,對婦女旁邊寫著“母子上車處”的牌子熟視無睹,毫無理讓之意。難道他們真的不識字嗎?不,不是的,他們為了自己的方便,裝了一回假文盲。

看完這幅漫畫,你是否想到了什麽?是的,那些人並非文化文盲。他們是愛心的文盲,是精神的文盲,是品德的文盲。他們缺乏奉獻,他們不懂得什麽叫愛,什麽叫品德,什麽該做,什麽不該做。而他們隻知道自己的利益,隻為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為自己的快捷而損害別人的權利。說到這兒,我不禁想起一首歌;“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我希望社會上,這種“假文盲”能夠越來越少,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讓溫暖的陽光灑遍每一個角落

初一:陳亮宇

假文盲作文(3)

漫畫它能帶給我們歡樂,我們還可以從中明白很多人生哲理。但是,今天我看了《假文盲》這幅漫畫後,心情很沉重,原本一顆對漫畫無限熱愛的心一下子掉到了低谷。

在一個寒風呼嘯的清晨,一個年輕的母親抱著幼小的孩子急急忙忙趕到車站等侯客車。過了一會兒,四位人高馬大的大男人陸續來到車站,並且佔據了原先婦女等候的地方——“母子上車處”,而可憐的母子倆卻措被擠到了角落裏不知所措。

站在最前面的是一位挺著脾酒肚的男子,他身穿一件絨毛大衣,雙手伸進溫暖的口袋裏,頭發整理得很時髦,眼睛不屑地看著地面。一看就是某家公司的一個大老板,穿著很講究,趕上了時代的腳步。排在第二位的是一位身穿軍衣的軍人,他緊緊地眯著眼,大囗大囗地喘著氣,不知是在逃避自已的可恥行為,還是……站在第三位是一位頭戴鴨舌帽,穿著厚厚的羽絨服,腳上的皮鞋擦得發亮。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不得不懷疑他是否是一位知識淵博的老者。最後一位顯然是一位“白衣天使”,一身潔白如雪的工作製服,還不忘戴上一副口罩。遮不了面孔,卻掩不住內心的醜陋。

角落裏的母子單薄的衣服被寒風吹得上下飄動,孩子雖然戴著帽子,但是耳朵還是被吹得紅通通的。望著他們瑟瑟發抖的背影,看到他們孤獨無助的神色,我義憤填膺,內心感到一陣又一陣錐心的痛。

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平等社會嗎?難道他們都是一個個文盲嗎?不是的,帽子上那顆閃閃發光的五星掩蓋不住內心的醜陋,文質彬彬的外表下是一顆不講公共道德的心。一陣陣心酸不時地涌上心頭。

當今社會也少不了這種可恥行為的存在。在電梯裏,明明看到“禁止吸煙”的標志有些人還是繼續“吞雲吐霧”不顧及他人感受;河道旁,明明看到“禁止往河道裏倒垃圾”有些人還是往河道裏倒垃圾

隻有人人遵守社會公德,社會才會更加溫馨”溫馨、美好。讓我們手拉手,不要隻圖一時的方便就裝文盲,讓我們一起創造一片美好的凈土吧!

初一:陳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