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想象作文

兩隻相距四點五釐米的螞蟻

小白和小黑怎麽聯系,是個秘密,這個秘密最先藏在小白那裏,一天後小白不放心了,又改藏在小黑哪裏。秘密藏在小黑那裏小白又睡不好了,彼此都害怕對方馬虎把秘密弄丟。最後他們想出一個最好的主意:把秘密分成兩份,各得一份,這下大家都安心了。小白笑了,小黑也笑了。小白說,我知道,你在笑。小黑說,你也在笑,我知道。然後兩人關閉“儀器”睡覺,睡得香極了。

他們是用觸角聯網的,就是這個秘密。

螞蟻小白住在西寧,螞蟻小黑住在青島。

小黑對西寧知道的不多,隻是一塊高原、一片草地,還有一隻螞蟻。就這些。

小白對青島知道的更少,一隻螞蟻、一隻黑螞蟻、一直喜歡旅行的黑螞蟻。就這些。

小白問小黑,你說我們的距離有多遠呢?我覺得不太近呢。

小黑說,這個難不住我,我馬上告訴你準確答案。

小黑翻出一張不大的地圖,再找來一把塑膠尺,在西寧和青島之間量了三遍。確信沒有誤差了,小黑興奮地告訴小白,真沒想到真沒想到,才四點五釐米!四點五釐米,你想到了嗎小白?

小白起初不太相信,問小黑,你是用尺量的?

小黑向小白打保票,是標準的塑膠尺,不必再懷疑。小白望著窗外的暖陽,告訴小黑,這是二〇〇四年他聽到的最好的訊息了。

那麽我們可以見一面的。小黑盡量平靜地說。

如果不見面也還快樂,就不見面的好,現在我還算快樂。小白說。

小黑想了想,不見小白也還很快樂,就罷了,放棄了見面的念頭。

這期間的幾天他們真得過得非常快樂,為四點五釐米的距離快樂著。多好,才四點五釐米,應該能聽見對方的呼吸聲。

我遇到點麻煩,真有點恐怖啊!一天早上,小白戰戰兢兢地告訴小黑。

你怎麽了?小黑很緊張,看樣子小白不妙。

確實是個最新的訊息,一個壞訊息:早上,小白爬上西寧市中心一顆老樹,老樹的身上很久沒來這麽可愛的小動物了,老樹一激動,流下一滴淚,正好把小白的一隻腿粘住了。

我過得不好,我想我倆應該見面了!小白無助地說。

聽到這個訊息,小黑的心狠狠痛了一下,說,我就來!

他倆都認為應該見一面了,不見面都不快樂啊!

小黑出發以前,又看了看地圖。他應該向西走,四點五釐米,幾秒鍾的距離。

幾分鍾後,小黑告訴小白,我猜我是到了,怎麽沒看見樹呢?

小白也沒看見小黑,周圍能看見的範圍裏絕對沒有螞蟻的影子。

小黑趕緊收起地圖,繼續向西走下去。他倆都沒想到,四點五釐米要走這麽久。

小白提醒小黑,可以打車的。小黑就爬上一輛西行的汽車。走了半天,小黑怕錯過西寧,趕緊開啟地圖看,結果呢才到洛陽,完成四點五釐米的一半。

小黑正量著地圖,一陣風把他和地圖從車上掀下去了,他們在空中翻滾好久才落回到地面上。小黑沒有把這個糟糕的訊息告訴小白,平靜了一會兒他又上路了。他相信他的尺是標準的,他的測量也沒有錯。真是倒酶的旅行,幾分鍾後小黑又被一種皮鞋踩了一下,幸好沒有要他的命,僅僅有點輕微骨折。

小黑隻是告訴小白,他在路上,向西行,距離它隻有一半的路程。小白馬上計算了一下:嗯,確實近多了,就要見到小黑了。她開始想象他黑黑的樣子了。

現在開始想象並不算早吧?小白問小黑。

是的,不算早,我就要趕到了,你覺得怎麽樣?小黑說。

還不錯,老樹跟我道歉了,可是呢,我還是無法自由,不過有道歉就該原諒他對不對?我準備原諒他了。小白說。

你想原諒就原諒吧,不該計較一棵老樹的眼淚。小黑氣喘吁吁的。

就是這個時候,小黑正被一條河攔住去路,不知不覺中小黑已經偏離了公路,也就找不到橋了。小黑查了地圖,是洛河在為難他。沒什麽,小黑把地圖折成一艘紙船,順風向西漂過了洛河。不過,就在他一隻腿剛剛搭在岸邊的瞬間,紙船剛好被河水浸濕,沉沒了。

一個壞訊息,為了幫我,我剛剛失去那個最好的朋友,它一直在幫助我。小黑生平第一次哭了。

那我陪你哭,我沒有別的辦法,不過隻要他是心甘情願的,它離開你的時候肯定很快樂,這快樂也是你給他的,不是嗎?小白也哭著說。

紙船的蹤影完全在水面上消失了,小黑認定它已經沉到河底,便擦幹眼淚繼續旅行。這回小黑搭在一個去西安的胖子身上,隨他乘上一列火車。小黑出發時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東西:錢。沒有錢,小黑就隻好用這個辦法逃票。

你能原諒我這麽幹嗎,小白?

小白原諒了小黑那算不得光彩的行徑。沒有錢買票,這也算是一個“聰明”的辦法。

離開西安向西,小黑的運氣不佳,幾乎沒搭上迅速快的車,它經常要在路上以一毫米一毫米的迅速西行。小黑計算著,十毫米就是一釐米,這速度也不慢。

誰都沒察覺到,許多許多個月過去了。這期間,小白一直困在老樹的眼淚上面,她的那隻腿漸漸失去了知覺,而小黑一直在路上。小白就要變成一隻幹癟的螞蟻的時候,小黑的最新訊息來到了,是一個微弱的聲音:我在爬上老樹——

小白身體裏的血液馬上又恢復了流動,知覺也回到那隻麻木的腿上。小白說,我等你呢——

幾個小時後,兩隻螞蟻在樹幹中部、相距四點五釐米的地方同時發現了對方。

小黑使出全身最後的力氣,快速向對方爬去。

兩對觸角碰在一起的時候,小黑說,四點五釐米,九秒,一點都不遠。

是啊,真的不遠啊——

這棵老樹一直目睹著在自己身上發出的故事,看著看著又有一滴淚滾落下來,這滴淚恰好把小白和小黑裹在一起,形成了一枚晶瑩透明的琥珀房子。

從此,小白和小黑就住在這棟琥珀房子裏,再也不分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