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5年江蘇聯考零分作文:智慧之新沂八大碗

2015年江蘇聯考作文題目

智慧是一種經驗,一種能力,一種境界。和大自然一樣,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樣子。請以此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題目自擬,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2015年江蘇聯考零分作文:《智慧之新沂八大碗》

看到了作文的題目和要求,自然而然地讓我想起了我們新沂的八大碗。在鍾吾大地上,不管是婚喪嫁娶的紅白事,還是生子喬遷的喜事,甚至連上大學當兵的事情,也都要弄上十幾或者是幾十桌喜酒,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吃八大碗。所以,在擁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花廳文化的鍾吾大地上,吃八大碗儼然成為司空見慣的家常便飯。再說了,作為我們新沂的學子,如果不寫一寫新沂的八大碗和與之相關源遠流長的新沂飲食文化,也對不起俺從小到大跟著俺家大人走南闖北一起吃的那些個八大碗啊。

這是個競爭激烈、信息高速發展的社會,凡事都要經效益和效率,當然更得講的還應該是智慧。那麽在我們新沂吃八大碗自然是不也能例外,下面就讓俺和大家交流一下在我們新沂吃八大碗的智慧吧。

首先,吃八大碗的智慧應該體現在經驗上。但凡像是我這種"身經百戰"的八大碗忠實的吃貨都知道,吃八大碗最講究的是一個早字,為什麽要這樣說呢?因為隻有去的早,你才能有選擇桌席的餘地啊。在這裏我不妨要告訴你們,吃八大碗最大的禁忌就是你選擇和帶著孩子的婦女老太太們坐一桌。要是那樣的話,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你,你不僅僅是在桌上夾不到菜,散席後,你更是別想折到一點菜,不相信?那你試試好了。你看看,這個老婦女臉前摟著一個小孩,那個老太婆身後站著一個小孩,菜上來了,你還沒有看清楚是什麽菜,他們的筷子就小燕子一樣來回穿梭了三四趟了,眨眼的功夫,一盤菜就隻剩下了菜汁子了。沒有吃到吧?沒有吃飽吧?我怎麽跟你說的來著,這就叫"坐席小和老,讓你吃不飽。"好不容易熬到上雞魚肉蛋肘子羊肉王八湯這些大件的時候,你還沒有動筷子,他們的食品袋子就掏出來了,這個說"俺家孫子還沒有放學,帶點回家給他吃,小孩上學沒有營養怎麽行?"後面的下手晚了,一邊往袋子裏倒菜還一邊說:"俺家那倒酶日小狗,都好幾天沒有吃食了,俺得帶點回去泡上煎餅,救它一命。"你拿著個筷子,端著個碗,傻逼一樣地愣坐在那裏,嘴張跟個熊螃蟹洞一樣做什麽的?傻眼了吧?不能也不好意思跟孩子和小狗去搶食了吧?這就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吃八大碗不講經驗就是沒有智慧!

要是講到吃八大碗的能力,首先就要具備臉皮厚和黑的能力。上菜了,趕緊閉上你的嘴,別再和桌上人東扯葫蘆西拉瓢胡扯了,吹牛逼隻能毀自己,是絕對不能拿來當飯吃的。眼睛盯緊盤中菜,拿起筷子選擇好目標及早下手,而且還要接二連三地夾菜,嘴裏盛不下,沒有關系啊,你臉前的盤子小碗呢,一次性杯子事先不能多找幾個擺在跟前了嗎?唉,這些都要俺跟你說,俺跟你們簡直沒法交流了,簡直就不是一個檔次上的人。還有每桌上面的兩包煙,要是煙上來了你可千萬別遲疑,放到你跟前你就拿一包,你自己不會抽沒有關系啊,話你不會說嗎?女的就說拿去家給你對象抽的,男就說拿去家給你老爹抽的,總之,找個理由尋個借口編個謊話,我相信這些能力你們還是有的吧?什麽這你都不行,那我也沒有辦法了,我隻能很遺憾地告訴你:"臉皮不夠厚和黑,隻能睜眼去吃虧。"

除了不要臉之外,個人的自身能力也要增強,那菜離得遠,你夠不著沒有關系,你站起來啊,實在不行你就逮著個轉盤使勁轉,等菜轉到你跟前了,你用手把轉盤死命按著,別人不就轉不動了嗎?你得一邊吃菜一邊夾菜一下也不能閒著,實話告訴你吧,八大碗都是湊份子出錢買來的,你吃的少了,就有別人比你吃多,那樣的話,你無形之中就吃虧了,你知道嗎?在這樣一個講究智慧的年代裏,你吃虧了就不怕別人罵你蒲種嗎?(蒲種-----新沂話,笨蛋傻帽的意思)

至于要說吃八大碗的境界嗎?我想應該有兩種境界:一種是吃得飽飽的,走時菜帶的足足的,喜煙喜酒鬧得肥啦啦的;另外一種則是肚子癟癟的,兩手空空的,回家還得再弄好幾張煎餅的。

吃八大碗和大自然沒有多大的關系,隻要天不塌下來,地不陷下去,天上不下小刀子,我們新沂人的八大碗就會轟轟烈烈地一如既往地一代接著一代地傳承下去。尊敬的閱卷老師,有機會歡迎你也到我們新沂來吃八大碗喔。千萬不要因為我是個有禮貌的考生,和我對新沂八大碗及飲食文化了如指掌而給我額外加分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