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5年吉林聯考零分作文:追憶試水流年

2015年吉林聯考零分作文《追憶試水流年》全文:

蔣大爺的抽屜裏,有縣裏批下的村長委任書,有幾年前過春節是村裏人送的錦旗,有蔣喬治和蔣夏天兒時的小衣服,有村口布寡婦破了洞的絲襪,還有一本字邊角卷起,泛黃褪色的舊照片,記錄者蔣大爺年輕時的點點滴滴。照片上常常可見兩個勾肩搭背,大笑著的年輕人,一個眉眼彎彎,一個臉大如盤。

眉眼彎彎的那個就是蔣大爺,他旁邊勾搭著的那位,名叫蘭大臉。兩人從小混玩著長起來,二十郎當歲的年紀,在英超縣混了個全縣聞名。蔣大爺後來當上了切爾西村的一把手,蘭大臉二話不說地就去競選村支書了。“不能讓老弟你一個人在屌在風裏豎著啊,”他說,“不行,我得幫幫你。”

蔣大爺看著那疊子泛黃的舊照片,笑了。“老蘭,咱年輕的時候,真好啊。”他感嘆道,抽了口咽。的確是好,切爾西村在蔣大爺治理下經濟是徹底好轉了,評過好幾回全縣的發展冠軍。村裏人給他起了諢號“蔣委員長”,蘭大臉也跟著這麽叫,蔣大爺不高興了,嘴一咧,數落他:“老鄉這麽叫就算了,你咋也來損我呢?這軍功章可是有你的一半的,老蘭。我要是咱們委座,你就該是宋美齡了。”蘭大臉煩了個白眼,懶得搭理他。

一晃幾十年過去了,切爾西村發展得紅紅火火,蔣大爺的眼袋都長三層了還是在村長的位子上沒挪個窩。“你咋不去縣裏混個官當當呢?”蘭大臉問他。“這不是你在這兒嗎,夫人不挪窩,俺老蔣不敢走”蔣大爺嬉皮笑臉的搭上蘭大臉的肩,“啥時候等你想上縣裏了,俺也不會想哩。”

蔣大爺說這話時,從沒想過自己會一語成讖。縣裏大搞金元經濟,幹部年輕化,蔣大爺扎根深、背景硬,沒讓在整風時給趕下來,倒是蘭大臉,被縣委書記大筆一揮,調動幾百裏地外上山溝溝裏鳥不拉屎的紐約村當村支書去了。

“怎麽會呢,老蘭公主能力挺強的。”蔣大爺去找縣長。得到的答復是:“現在是數碼時代了。額頭上皺紋都三層的老古董不適應金元經濟發展的要求。”言語中充滿著對蘭大臉,乃至蔣大爺的鄙視。蔣大爺嘆口氣,搖著頭出了縣長辦公室。說他是老古董,可不是嗎?

前些年,村裏的年輕人為了照顧上年紀的村長,給他配了電腦、手機和照相機,還教會了蔣大爺用推特。蔣大爺沒事兒上網看看,首頁首頁上盡是小年輕給他瞎關註的博主發的美女圖,間或摻雜著幾張田間地頭他和蘭大臉觀察庄稼長勢的照片。蔣大爺看著那花花綠綠的照片直皺眉,“罷了罷了,老頭子的眼都要給閃瞎了。這東西留也留不住,過一會就給我刷沒了。”關了電腦,打二兩二鍋頭去找蘭大臉喝酒噴空,抱著一疊子老像冊追憶試水流年。

蔣大爺抽著煙,翻著那些個陳舊的照片。現在村裏的年輕人也說他跟不上時代了,蔣大爺嘆氣。煙灰不小心抖到了照片上,他小心翼翼地拿袖子擦幹凈。罷了罷了,什麽金元經濟,數碼時代,隨它去吧,他有些破照片,就夠過日子的了。蔣大爺站直了身子,似是賭氣似是立誓憤憤說:“老蘭,你等著吧,等老子退休了,就上你那山溝溝裏找你去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