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小文言文

截竿入城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字詞解釋
者:代詞。可以譯為“的人” 

初:開始時,文中表示第一次 

入:進去;進入 

執:握,持,拿 

亦:也,仍然 

俄:一會兒,不久 

至:來到這裏 

吾:我 

矣:了,承接 

遂:于是,就 

計:計謀,辦法 

而:連詞,表承接,然後 

老父(fǔ):古時對年長的男人的尊稱 

聖人:最完善、最有學識的人 

何:疑問代詞,怎麽,為什麽 

中截:從中間截斷。“中”在這裏作“截”的狀語,裁斷 

之:代詞。此處代長竿 

但:隻,僅,但是

以:用

譯文
魯國有個拿著長竿子進城門的人,起初豎立起來拿著它想要進城門,但不能進入城門,橫過來拿著它,也不能進入城門,他實在是想不出什麽辦法來了。不久,有個年長的男人來到這裏說:“我並不是聖賢,隻不過經歷了很多的事情,為什麽不用鋸子將長竿從中截斷後再進入城門呢?”那個魯國人依照老人的辦法將長竿子截斷了。

道理
“執長竿入城門者”魯人,做事不會思考,死板的循規蹈矩,不知變通 。 事實可以一手拿著竹竿的一頭,把竹竿的另一頭放在地上,成一個斜坡,進入城門,如果把竹竿放平進去,容易扎瞎別人的眼睛,有害他人身體。 

這個故事說明了兩點: 1: 把三維歐式變換限製在二維,會導致有些事情,即使不是無法解決,也是解決的不那麽完美。 2: 有些時候,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分而治之是可以解決的,也就是把大問題化為小問題。老父的方法用現在的cagd語言來講就是piecewise.

或者是還可以換一種角度來看:給出這個點子的人不先問明情況就出了一個點子,萬一這個長竿是要用的,這個點子就害了這個拿桿子的人了。

含義
這篇文章刻畫出"計無所出"不知如何是好的執竿者的形象和"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的自以為是的老者形象.文章雖然短小,但語言精練簡潔,雋永傳神.《截竿入城》皆在告訴人們:自作聰明的人常常是愚蠢的,決不能做自作聰明.好為人師的人.另外,虛心求教的人同樣也應積極動腦筋,決不能盲從別人的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