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當前時代,窮人怎麽變成富人?

——本文是知乎上關于這個問題的回答

勤奮+浪潮+知識

1、勤奮

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一個極其簡單、基本的道理,從小到大你也許已經聽過太多這樣的道理,但是在現實中,大多數人都做不到,或者做的還不夠,或者,沒有和自己的夢想聯系在一起。我不想寫一篇成功學的文章,成功是教不了的,如果有個xxx成功學導師在那裏各種煽情,各種催人淚下,離遠一點,節省時間吧。

這不是那種朋友的朋友,也不是隔壁小明家二姨等等的故事,不是電影電視劇小說裏的情節,這是我們身邊太多太多的例子中的幾個。這不是雞湯,不是雞血,你是什麽樣的人,看到的就會是什麽。很多時候熱血是在你的骨子裏,而不是等著被打進去。

勤奮不能保證你100%成功,但對于真正的窮人,卻是為數不多的選擇。

我的堂哥,家裏的情況我太了解了,無權無錢無勢,典型的寒門。國中畢業後學做瓦工,有一次給家裏的親戚蓋房子,後來親戚的小孩有一段時間一直都叫他“蓋房子的叔叔”^_^直到現在一說起這方面他經驗還是很豐富。後來來到北京,來到中關村,從打工攢電腦賣電腦開始,期間各種苦。

讓我佩服的是,他從abc都認不全的程度開始,從零開始接觸電腦、從零開始學習各種知識,一直沒有停歇的努力。後來我看到他教我侄子英語,有種莫名得感動。業餘時間他還考了個專科學位,隻是更多的是心理追求,沒有實質意義,因為他已經是老板了,某國際品牌中國區最高一級的渠道商之一。剛剛在微信裏,我們還在聊是奧迪還是路虎更適合他。

從搬磚蓋房子到it,夠跨界吧?我在他身上看到的是勤奮。一個細節,春節時我們回老家,經常是他開車,8、9個小時的高速,中間隻休息不到一個小時,全程他一個人開。

以前有一個叔叔經常到我家開的店裏閒聊,是我爸媽的老朋友,抽很普通的香煙,看上去沒有什麽起眼的地方。後來我母親告訴我,我家旁邊一個當時在地最好的小區、第一個私人銀行,等等,都是這個叔叔的產業,資產過億,在我們的小城裏算是很不錯的了。這個叔叔不識字,靠著勤奮,抓住了一次次機會做起來。有一次我母親去和他們做生意,在礦山上,看到在寒風中他一個人裹著軍大衣,還在親自跑上跑下,非常辛苦。

現在看起來光鮮的人,大家都看到了他們的運氣,卻往往忽略背後付出的艱辛努力。我在他身上也看到了勤奮。

我的好朋友和前同事,現在在一家公司做首席運營官。學生時代上的很好的大學,去一家當時很小的網際網路公司實習,如同大多數人一樣一步步前進,每一個階段都在嘗試新的角色,而且都做的很好。我們一起工作的時間裏,我能看到她的勤奮與努力,以及對于理想的執著和投入。

當初和她隔空郵件吵過一通宵架、第二天又高高興興的一起喝咖啡的事我能說麽……曾經大家一起加班到深夜、一起連軸轉、一起折騰,這個過程中,性別不重要、專業背景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前進,一直前進。

大家都能看到最後的光環,有多少人知道這是多少點點滴滴的沉淀?前幾天我請她吃好吃的,看到她瘦了。她說必須得跟上公司的成長,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我公司的同事,我太了解他了。家裏非常普通,如同我們絕大多數人一樣。結婚時都是夫妻兩個自己操辦,再加我們這些兄弟幫點小忙,幾乎沒給父母添過麻煩。我們有一次做一個項目,在外地出差,他連續三四個月奮戰,每天工作從早晨8點開始,到晚上1點結束,周末無休,就這樣大家一路苦下來。他出差時有個樂趣,我前幾天還拿出來“取笑”他,三十歲的人了,晚上拿ipad玩一個你拍一我拍一的遊戲,幫他女兒刷分…現在依然“在路上”,但是他已經在三環邊買了房。我們還有一個同事,加入團隊時間還不算太長,因為需要適應新的專業和領域,他這段時間工作的格外辛苦,端午節我們額外多放假,我到辦公室看到他還自己過來工作,周六周日也一直不停歇。我覺得他很辛苦,他告訴我:“這是成長必須的代價”.春節我們也額外放假,在正式上班前的一天,我跑到公司,想做農歷新年第一個去公司的人,結果發現已經遲了……讓大家願意努力奮鬥的,不是製度,是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