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聯考勵志演講:活出精神來

聯考勵志演講:活出精神來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在這裏面對著全校兩千多名師生演講,我的心情是比較復雜的。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師,在我二十年的教師生涯中,曾經目睹了無數次同學們的成功與失敗,也歷經了南京六中的輝煌與困境。

此時此刻,我有很多話想和同學們交流。

上周五,高中學業水準測試的成績揭曉了,在此,我祝賀高二同學取得的優異成績。高三的一些同學也參加了這次考試,大部分人都順利過關,但是也有少數同學沒有能通過考試,在距離聯考僅五十多天的時刻,黯然出局。

我的班上也有個別同學,本來已經拿到了高校單招的合格證,現在卻不得不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有一位男生在得知自己第二次考試仍然沒有通過時,失聲痛哭,再也沒有心情也沒有必要繼續他的聯考復習。

我對他說:男子漢大丈夫哭什麽哭!現在哭有用嗎?現在你應該開始重新規劃你的人生。

是的,年輕沒有失敗,大不了從頭再來。聯考不是人生唯一的選擇。

我想告訴他,我並不強求你一定要考上一個什麽樣的大學,我隻要你活出精神來!不能再這樣窩囊地活下去。

現在的眼淚,雖然洗刷不了失敗的痛苦,但至少告誡了我們,要想有尊嚴地活著,就必須去奮鬥!如果你甘願在網遊中耗盡你的青春和活力,那麽就必須接受被淘汰的命運。

我們的世界,從來就不是為適應弱者而存在的。

物競天擇。日本電視劇《龍櫻》,描述了一群被所有人評價為最差的學生是怎麽通過奮鬥考上一流的東京大學的。主人翁櫻木老師說過:無論你選擇什麽樣的道路都是對的。

是的,無論你怎麽選擇,我隻要求你人活出一點精神來!

什麽是精神?

有人問抗日戰爭東北軍將領馬佔山,日本人的武器裝備精良,戰鬥力很強,你明明知道打不過日本人為什麽還要打?馬佔山回答:就算打不過他我也要甩他一身鼻涕!

這就是精神。

但是,我看到的是什麽?我看到的是大量的孩子既不學習也不奮鬥,即使玩都沒有耐心,玩都玩不出水準;我聽到的是很多學生在抱怨,抱怨學校不好,抱怨老師不好,抱怨班級沒有學習氛圍。但是,不要以為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樣,因為我同樣也看到了很多學生,無論環境如何,無論自己水準高低,他們堅持著自己的信念,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

同樣是六中的學生,有的人活得就是那麽消沉,有的人活得就是那麽有精神。

我的班級,實話實說,同學們的學習成績並不好,即使現在有很多同學拿到了美術單招的合格證,那慘不忍睹的文化成績也成為橫在他們每個人面前的高山。不少同學覺得聯考是那麽高不可攀,好像不是我們能達到的。

我承認,也許我們的天資不夠聰慧,我們的基礎不夠扎實,我們中聯考的前景並不看好,但是,我們不能就這麽渾渾噩噩地走完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歲月。

我們得問一問自己,活得有精神嗎?我們上課睡覺,理由是聽不懂;我們抄別人的作業,甚至連抄都懶得抄,理由是不感興趣;我們總要求別人理解我們,但是我們從不考慮自己到底在幹什麽?到底需要什麽?

在我讀中學的時候,也曾經迷茫,也曾經混過日子,在不知不覺中虛度了許多光陰,成績一直平平。到了高三,老師在上面講課,我還在底下看武俠小說。有一天,我正在看小說,耳邊傳來老師的一句話:都到了什麽時候?現在的你們應該眼睛一睜就開始看書。

我如夢初醒,是啊,都到了高三了,我在做什麽啊!我放下了手中的小說,拿起了久違的課本,沒日沒夜地攻讀起來。我真的是眼睛一睜就開始看書,每天在看書中進入睡眠,而書本就在我的枕頭旁邊。就這樣,一直到聯考。

我想,那樣的日子,那樣的奮鬥,才是有意義的!如果一直混下去,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高中應該是一種什麽樣的生活。

結果並不那麽重要,重要的是我來過,我奮鬥過。

奮鬥著,才是年輕的生命!

隻要明白了這個道理,不管基礎多差,不管從什麽時候開始,都不算晚。中考、聯考算什麽?再難,也不能把你打敗。我們不能還沒有走上戰場,就自己被自己打敗。

奮鬥過,就算失敗,也是一個偉大的失敗者,這樣的人生才充滿了意義!比起每天漫無目的的漂流,不知道要強過多少倍。

1986年,我考上了大學,一直到十年之後,我才在自己的崗位上培養出我的第一個大學部生。他是被一次一次被淘汰、篩選過之後,才來到當時我那個普通班的。在高二的暑假,我在街上無意間看到他居然在擺著小攤子賣東西。我知道他並不缺錢,我對他說:我不反對你勤工儉學,但是現在的你更應該在別的地方發揮你的聰明才智,現在做這件事,並不是時候。

一年之後,當他成為我班上唯一的一名大學部生時,我問他為什麽會成功,他隻說了一句很樸實的話,他說,我在洗腳的時候都在看書。

是的,“在洗腳的時候都在看書”,並不是什麽豪言壯語,隻是一種生存狀態的描述,這就是有信念地活著,這就是活出了精神。現在,他是一名醫學博士。

即使現在離聯考隻有五十多天,即使你認為你已經毫無希望,你也不能放棄,你沒有任何理由放棄,那不是強者的選擇!

所有這一切,隻是為了考上一個理想的高中或者是一個大學嗎?不是的,這是為了證明我們將善待我們的青春,這是為了證明我們可以去奮鬥,可以去創造,不管我們曾經有多差,我們都能在奮鬥中找到自己、贏得尊嚴!

雖然,即使在我講這番話的時候,下面還有很多人自以為是、不以為然,他們沒有思想沒有追求,隻希望我趕快結束這場演講好回去繼續睡覺。我的演講,不可能對所有的人都有作用,即便如此,哪怕隻有一個人在聽,我仍然會要求你回到你的書桌旁邊,拿起你的筆,去做你應該做的事。

你這樣做了,這樣堅持了,你將會看到最美的風景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漸漸展開。因為,你已經在對所有曾經企圖鄙視你的人說:我將主宰自己的命運,我將擁有屬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