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演講:震撼農村學子心靈的演講(三)

勵志演講:震撼農村學子心靈的演講(三)

友情也要講“門當戶對”

首先我問大家一個問題:今天這麽多同學擠擠一堂,10年、20年後同學們都還能聚在一起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別說10年、20年,就是你剛剛過去的國中、國小的同學,依舊保持來往的有幾人?請大家再想一想,什麽樣的人你依舊保持著聯系?

有人認為,舊社會愛情講究門當戶對,製造了很多人為的人間悲劇。例如,賈寶玉和林黛玉青梅竹馬,兩情相悅。可是賈母和鳳姐卻認為賈寶玉和薛寶釵是“天生的一對”,因為他們倆才“門當戶對”,使得林黛玉香消玉損。

然而,真的是愛情不需要門當戶對嗎?賈寶玉和林黛玉結合了就一定幸福嗎?

讓我們從電影《簡愛》中來尋求答案吧。電影中,簡愛有一段著名的、感情充沛的表白--

你以為,就因為我貧窮、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也沒有心嗎?——你錯了!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同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曾給予我一點美貌、大量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我現在不是用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用血肉之軀跟你說話,就好象我們都已離開人世,兩人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就象我們本來就是的那樣!

這段一貫被當作是女性自立自強自尊自愛的對白其實鮮明地反映了:愛情是講究“門當戶對”的。簡愛內心是自卑的,不然她也就不會如此執著于強調心靈與心靈的交流,不然她也不會如此在意自己的貧窮和相貌平平。簡愛甚至希望上帝給予她財富和美貌,這樣她才能主動爭取自己的愛人。最後,上帝真的給了她財富(叔叔的遺產),雖然沒有讓她變美,但讓羅切斯特毀了容。好了,這下終于“門當戶對”了!這個時候簡愛才義無反顧重投羅切斯特的懷抱,說到底,簡愛才是最在乎“門當戶對”的那種人!

很多人對“門當戶對”深惡痛絕,然而這不是它本身的錯。人們一談到“門當戶對”馬上就想到,雙方家庭經濟實力和社會地位要旗鼓相當。其實這隻是一方面,“門當戶對”還包括思想觀念、教化修養、生活習慣、生長環境、喜怒好惡等等的相近或相等。所以,是不是兩個“門當戶對”的人走到一起,幸福的系數更高呢?

不僅愛情如此,友情也同樣如此。

剛才問了大家,如今有多少同學仍舊保持往來?誰還在與你往來?答案是:浪裏淘沙,優勝劣汰,隻有那些“門當戶對”的同學還在保持聯系啊!

如果今天你不奮鬥,10年後、20年後你的同學還會與你保持聯系嗎?肯定不會!

當10年、20年後,你的同學生活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高樓大廈裏,事業有成,舒適而優雅;而你卻生活在農村的老家裏,常常為生活擔憂。請問:你的同學會經常與你保持聯系嗎?即使他們不嫌棄你,你自己也會嫌棄自己的啊!飯都吃不飽,你還會買火車票、飛機票到北京、上海去會你的老同學?即使去了,還會有共同的話題嗎?

真的如此,友情也講究“門當戶對”。這個“門當戶對”不一定指的是金錢和地位,但至少交往的雙方必有“門當戶對”的愛好、財富、修養、習慣……等等,如果什麽東西都懸殊,友情也便結束了!

今天我們都是平起平坐的同學,如何使自己的同學10年、20年後依舊與你保持聯系?唯有保持一顆自強不息、永遠奮鬥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