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馬雲杭師大開學典禮演講:保持好奇心

馬雲杭師大開學典禮演講:保持好奇心

9月5日晚上,杭州師範大學能容納下幾千人的操場,黑壓壓的一片。“馬總,我們支持您!”阿裏巴巴商學院新生的呼喊,一陣高過一陣。他們的校友、阿裏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則站在那塊操場上,遺憾了一把……

4000多位2011級大學部生、研究生、留學生在下沙校區天心廣場,一起感受學校“奢華”的迎新陣容。陣容裏有杭師大1988屆外語專業畢業生、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等。學長馬雲的講話掀起了開學典禮最高潮,令新生們直喊hold不住!

“我有這樣一個思考,今天是第一天新生開學,老師講的,書記講的,校長講的,前面的所有學生講的,我們聽聽熱鬧,相信的隻有百分之十。”9月5日晚上,在杭州師範大學2011屆開學典禮上,馬雲一講話就被大一新生用熱烈的掌聲表示認同。

馬雲話鋒一轉:“所有的年輕人都會這麽想,但你經歷過以後,回過頭來看,這些就是對的。有的時候人生就是去犯錯誤,就是去嘗試,如果大家沒有去嘗試過,你永遠覺得剛才他們講的話這是聒噪。”

好與不好不是別人怎麽看,相信自己才有機會。

馬雲說,我深信不疑的相信杭師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學校。

我去過很多大學,哈佛也好,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也好,北大,清華。我都以杭師大為驕傲。我一直說這是最好的學校。因為,好與不好很多時候不是別人怎麽看,是你自己怎麽信的。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好,你就沒有好的機會。

在世俗眼光裏,我們杭師大確實跟北大清華有距離,但正因為有距離才給了我們機會。假如我當年考進了北大,就不是我馬雲了。因為杭師大才給了我這樣的機會。我自己也想,今天這個開學典禮不是為了慶祝我們曾經誕生了多少學友,而是我們希望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學友。

而這些學友就來自于這裏,就坐在下面。因為你信,你才有機會;如果你不信,你一點機會都沒有。

大學裏經歷最重要,有眼淚歡笑和淚水才會收獲成功。

大家在學校裏會學到很多知識,但我說句老實話,那麽多知識真正畢業後所用不多。但是在學校裏的經歷,給了我們很多。人生不是你學到了什麽,不是你獲得了什麽,而是你經歷了什麽。

大學四年是我們人生中最美好,也是最痛苦的。因為每天忙著考試。我前幾年還做夢,老師又要考試了。有時醒過來想,我今天終于不是學生了。

真正的幸福一定是和眼淚、歡笑、汗水結合在一起的。如果你在杭師大四年裏沒有眼淚,沒有歡笑,沒有汗水,我相信你不會成功的。

同時,我也想,什麽是成功?成功的成是成就自己,功是功德天下。你隻有成就了自己,幫助了別人,你才會有真正成功的感覺。所以大家想著自己的時候也想想將來自己能給別人做些什麽事。

馬雲拿出今年兒子過生日的時候,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告訴杭師大7000名新生三個道理。

一、你改變了,世界才會改變,才能改變未來。

第一,永遠用樂觀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在這個社會上,你永遠會鬱悶,一定會鬱悶,一定會痛苦,一定會沮喪,一定會覺得這個不爽,那個不爽。不僅你們這麽覺得,人類社會幾千年以來幾乎每個人都會鬱悶過。每個人都痛苦過,每個人都難過過。

但是人類社會永遠是一代勝過一代。在座的,你們一定會勝過我們。一定會勝過所有的院長們,這是我們的希望。不管發生什麽事情,要相信明天會更美好。

這世界上會有很多不滿的事情,不爽的事情。你改變不了多少,改變自己,才能改變未來。

馬雲舉了個例子:前段時間日在地震,雲南剛好也地震。我們公司決定捐給日本多少錢,雲南多少錢。結果很多同事說我們幹嘛捐給日本。我們為什麽不捐贈自己的國家,捐給日本。很多人提出了抗議。

我寫了個回信,我認為,你捐是對的,不捐也是對的,但是你自己不捐不讓別人捐,那是錯的。今天任何一個災區不會因為你的捐款發生改變,但是你捐了錢是因為你發生了改變,這世界才會發生改變。不管外面多麽麻煩,你改變了,世界才會改變。

二、永遠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用獨立的眼光看問題。

第二,我希望大家永遠用自己的腦袋思考。腦袋是用來給自己用的,不要東說好就說東,西說好就說西。永遠用自己的獨立思考,用自己的獨立眼光去看待任何問題。

任何人要去的時候,停一下,其實不差兩秒鍾;任何人反對的時候,也停一下,思考,也不缺這兩秒鍾。

永遠記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別人,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隻有懂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別人的人,他才會有成就感。永遠要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我一直給別人的建議是:假如你畢業于名校,請用欣賞的眼光看別人。假如你畢業于一個普通的學校,請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因為隻有這樣我們才能走過一步一步的難關。

永遠保持好奇的心,到了八十歲、九十歲,你也好奇那女孩長得挺漂亮,那就對了。

三、真話聽起來不爽,記住永遠講真話。

第三點,永遠講真話。真話是最難講的,也是最容易講。真話永遠聽起來不爽,但是它又是最爽的。所以學弟學妹們,我們在四年的學習過程中,enjoy your life(享受你的生活)。

同時,樂觀,獨特並且講真話。我相信隻有這麽走,我們人生才是豐滿的。

希望學弟學妹們四年開開心心。過了四年,你一定會後悔的,當年沒那麽開心,我走過這個籃球場的時候,我感覺那時候我怎麽沒練好籃球。

很多東西,失去了才知道他的珍貴。永遠把自己在校園的四年,玩得最爽,書讀的最爽,朋友交的最爽。過好每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