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教師節班導發言稿

教師節班導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

首先祝各位老師節日快樂!

很榮幸作為班導代表在這裏向各位領導、老師們匯報自己班導工作的一些心得與體會,此時心裏更多的是緊張和忐忑,因為我還是初出茅廬的新手,在更多的方面是需要我去學習和探索的。過去的一年,在領導的指導和任課老師的密切配合下,班級管理工作做得還算成功,班級的整體成績穩步上升,各項活動也都表現突出。下面我從五個方面談談對班級管理的一些感受和自己淺薄的認識。

一、以身作則,起到表率作用

去年一畢業我接了七年級(一班)的班導,當時沒有信心,也沒有管理思路,在教學上我是一個不成熟的新手。後來在領導的關懷鼓勵下,在老教師們的幫助下,我漸漸的適應了班導這個角色。同時,我也逐漸找到了自信,工作時渾身也充滿了幹勁和拼勁。在與班級的學生接觸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我深深的感受到,班導就是學生活生生的例子:班導與學生接觸的機會最多,對學生的影響也最深,班導的一言一行能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我會主動撿起地上的垃圾,不管刮風下雨,我也不會遲到和他們一起早讀,時間長了就發現地上很少會有垃圾,早讀也從來沒有遲到的現象,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剛剛當班導的時候,班裏有一個癲癇病的學生突然病情發作,情況很嚴重,當時班級裏的學生一下子全跑出教室,大家都知道,如果沒有人及時幫助的話,後果可能會很嚴重,我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也是害怕的不得了,記得當時由于放學期間又是晚自習沒有幾個老師,沒辦法隻好硬著頭皮,幫那個孩子按摩四肢,其他孩子看見班導都不害怕,也都主動的幫助我救那個孩子,那天晚上我一直沒睡著覺,是害怕,也是在思考自己的行為,思考學生的行為。後來那位學生的病情又發作過一次,而且更厲害了,但是沒有一個學生跑出教室,都是主動,輪流給那個學生按摩,活動四肢,最後還幫著家長把他背到車上,我為這件事情哭了,更為我的學生那麽的懂事哭了,自此我明白了,想要感動學生,就要先作出榜樣,我相信身教勝于言教,往往是有什麽樣的班導就有什麽樣的學生,所以我在要求學生的前提下先要求自己,把樹立自己的形象作為班級工作的重要一環,以專業知識和認真的工作的態度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對待工作認認真真,對待學生充滿愛心,讓學生感受到一種積極向上、樂觀的生活和學習態度。

二、關註學生的道德品質的培養,樹立正確的班級風氣。

在國中學習和生活中,“先成人、再成才”這是我們學校的一貫思想,所以我也始終給學生灌輸這種思想,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是第一要務,取得好的成績是最終的目的,而實際上良好的道德品質將極大的促進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平時多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通過多種手段教育學生,七年級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班的學生思想很浮躁,學習積極性很低,與一些學生聊天發現,進入國中以後或多或少就是覺得無所謂,而且很多學生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後我給學生們看了一個影片“史上最感人的家長會”,當時的場面我還記得很清楚,幾乎每個學生的臉上都掛滿了淚水,事後我又給學生布置一個任務:回家後給自己的家長洗洗手。結果很多學生都做了,也寫了感想,自此感覺每個學生突然間都長大了,懂事了。不久的家長會上我更深刻的了解了這件事情的影響力,因為家長都反映孩子們自從上了國中就懂事多了,聽了我很欣慰,畢竟,能得到家長的認可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同時,教育學生要有正確的是非觀、榮辱觀,在全班形成一種互幫互助,團結競爭的學習風氣,這對全班學生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約束力,因為學生最不願意的就是他在班集體心目中的形象受損;這樣就能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關系和諧發展,避免了很多矛盾的發生,形成一股強有力的班級凝聚力。而且學生是溝通家長和學校的橋梁,如果學生能將正確的信息轉達給家長,將促進學生家長對老師的信任及對學校各項政策的認可與理解。

三、平等的對待學生,處理好違紀學生。

要做好班導工作,必須平等、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論成績的好壞、不論家庭出身的差異、不論他是否犯過錯誤,班導都要一視同仁,不搞特殊化、要無偏見。畢竟人無完人,我們要能夠容忍學生犯錯誤,關鍵是如何幫助其改正,有時我們會抱怨班上的學生不聽話,而幫助自製力差的學生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工程,要講究方法方式,因人而異。我記得剛開始的時候班級裏會有一些不良的現象,有個別的男生犯了嚴重的錯誤還不知道悔改,那樣我隻好嚴厲批評甚至還請了家長。但是大多數的學生犯錯後,是知道悔改。記得有兩個學生,犯了一點點的錯誤,隨手扔垃圾了,而且自己隨即撿起來了,可是我還是收到一張懺悔的字條,對于這樣的學生我們是不忍心再去懲罰的,那麽我們就給他悔改的機會,這樣以來我們不僅能幫助他改正錯誤,關鍵是給了他們一次自我認識和改正的機會,而且他會感激你。再後來我給班級製定了規章製度:凡是做錯事情的學生,要用做一個星期的好事來彌補自己的錯誤,自此班級裏很少會有犯錯誤的學生了。學生犯錯誤是難以避免的事情,有的學生適合嚴厲斥責,有的學生適合委婉指出其錯誤,要做到心中有數、對症下葯,才能葯到病除,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從細節做起,感化學生,增強班級的向心力

古人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教育是架起班導與學生之間感情的橋梁,這也是班導給學生的一種愛。這種愛常會使學生發出一種道德感,對班級的責任感,使命感,它還能激發學生對知識的興趣,對學生的熱愛,從而形成集體的向心力、凝聚力。

蘇霍姆林斯基也曾講過:“教育的全部技巧就在于如何愛學生。要想育人必須關心人、尊重人,讓學生感受到對他們的欣賞和期待。”作為班導更應該註重與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學會用情來感動學生,用愛來溫暖學生。從教學中不難發現,每個學生都希望引起老師的關註。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我們不僅僅是學生的良師益友,更多的時候我們還要扮演家長和親人的角色。因此在平時的生活中,我也會經常出現的學生中間,偶爾給他們包扎傷口,有時陪他們上醫院,有時安慰他們,下雨把自己的傘給他們,和他們一起打掃衛生,總是和最後一個學生一起離開教室。漸漸的學生們的自覺性也慢慢的提高了,也學會體諒老師,老師感冒了有學生會給偷偷的送去感冒葯,老師的手受傷了,會有學生送去OK綁,這些簡單而細小的事情在感動著我們也感動的學生,從而使班級像一個和諧團結的大家庭。這樣的班級是學生喜愛,也是我們老師正在努力創造的。

五、要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

有時我們接手的班級的成績或紀律可能會差一些,這就需要我們有更大的耐心,首先作為班導要對學生充滿信心,不管學生多麽著急,老師不能著急,過去一年的班導工作中我深有體會。我帶的班級第一次考試的時候全年級排名倒數第一,學生也很是失望,有的老師可能偶爾也給學生說一些喪氣的話,但是我是班導,我不能給學生泄氣,即使心裏也是很沒有底,但是還得不厭其煩的告訴學生:我們隻是暫時考差了,但是現在我們有更大的前進的空間了。加緊跟班,跟他們一起分析我們班的優點,漸漸的班級有了很大的起色,由倒數第一轉為第四名,第三名,第二名,當然離第一名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想我會繼續努力,學生也會繼續努力的。

總之,班導的工作還有很多方面,它是學校管理的重要環節,需要我們不斷的總結、研究和探索,推進我們的工作。以上是我的一些體會和做法,當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和老師們批評和指正。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想我們所有的班導老師都會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班級管理工作中去,一邊努力搞好教學,一邊努力管理好班級,服從學校和年級的安排,做好各項工作,爭取更好的成績。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