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沒有一夜哭到天亮的孩子

沒有一夜哭到天亮的孩子

文/劉天毅

2003年,一個放棄了年薪高達三十萬元的IT白領,脫下高跟鞋職業裝到田間地頭種菜,在歷經重重困境後終于走出一條屬于自己的路。她就是讓人們倍感欽佩的上海綠和園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月雅。

其實周月雅當初放棄高薪去種菜也純屬偶然,2003年她的一個朋友種植番茄遭遇困境,40多畝地隻摘了200多公斤好番茄且無處銷售。周月雅聯系到一家大型超市的採購主管,憑著流利的口才成功賣出那些番茄,還被邀請成為這家超市的蔬菜供應商。由于討厭IT工作中長期出差的勞頓之苦,以及對農業種植的濃厚興趣,她毅然辭職,到松江郊區租了200畝地當起了菜農。

周月雅的辭職,讓她的親人朋友非常吃驚,他們勸她不要沖動,自己創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周月雅鐵了心地說:“我知道創業路上的艱辛,但我還是想嘗試一下自主創業的樂趣。”

然而,創業之初就讓周月雅嘗盡苦頭。由于虛榮心作怪,剛開始時她基本不和別人談自己是種菜賣菜的,即使到田間地頭她也仍然穿著高跟鞋職業裝,更不可能下地幹活。再者,她仍然像當初管理IT一樣管理自己的農業公司,雖然她的客戶不斷地增加,銷售渠道也逐漸在推進,但公司虧損卻越來越大。

僅僅一年,周月雅的公司就已經虧損150多萬元。那時已臨近春節,前來討債的人很多,周月雅連電話都不敢接,生怕人家開口催債。她也不敢告訴丈夫和家人,隻有一個人默默地承受著。臘月二十九日那天,周月雅一個人坐在世紀公園的湖邊流了一整天眼淚,看著冰冷的湖面她真想一走了之。但想起丈夫和父母,擦幹眼淚,周月雅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了家。

了解到妻子的遭遇後,丈夫勸她說:“放棄吧,我們一起想辦法還債。”但周月雅搖了搖頭說:“不,我還想再堅持一下。”

熬過春節,周月雅像換了個人似的。她換下職業裝,穿上運動鞋,親自跑市場採購,下地和種植戶交流談心,全身心地投入到蔬菜種植上。她還利用自己熟悉的IT技術,自行設計了“綠和蔬菜配送系統”,成為第一家完全實現信息化管理蔬菜種植的企業。在朋友的資金支持下,周月雅抓住一家大型超市搞卷心菜促銷的契機,公司起死回生扭轉了資金短缺的局面。2006年,公司取得了平均每月100多萬元的銷售業績。

看著行銷業績直線上升,周月雅和公司員工都感到付出終有回報。他們對公司前景充滿希望,更加盡心盡力地工作。然而,一場災難令公司再次陷入絕境,也讓周月雅幾乎崩潰。

2007年4月初,還沒來得及細細體味做母親的喜悅,周月雅剛出生的兒子就因呼吸困難而被送進ICU重症監護室進行搶救。兒子在醫院搶救的49天內,她就接到了醫院下發的5張病危通知書,遭受了人生中最痛苦的經歷。

更讓周月雅想不到的是,在她為孩子費盡心血的這段時間,她的公司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變故。由于同行的惡意競爭和排擠,周月雅幾乎所有的大客戶都中斷與她的供貨協定,再加上她隨時都為不能保住孩子擔驚受怕而無暇顧及公司,她的1000多畝蔬菜全部爛在地裏,公司再次陷入絕境。

看著周月雅痛苦的樣子,親人和朋友極力勸她放棄,但她再次搖了搖頭說:“再堅持一下吧!”

苦熬49天,醫院建議周月雅放棄兒子的治療。不忍割舍親骨肉的她毅然將兒子從重症監護室裏抱回家中,然而兒子竟然呼吸順暢一天天奇跡般地活了下來。這樣一來,周月雅又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公司。憑著她多年的人脈關系,周月雅重新取得一些大超市的認可,加之老朋友的解囊相助,公司再次從死亡線上活了過來。在周月雅和公司員工的努力下,公司蔬菜配送額一路飆升,遠遠超出了人們的預想,公司蔬菜配送年營業額達到了1.3億元。她的公司現在擁有3950畝無公害蔬菜種植基地和510畝有機蔬菜種植基地,2011年被認定為上海市農業龍頭企業。

知道周月雅創業的艱辛歷程後,有記者採訪道:“為什麽幾次都能在即將破產的情況下扭轉局面?”周月雅用老家的一句諺語形象地比喻道:“沒有誰家的孩子會一夜哭到天亮的,身處困境時隻要再堅持一下,就能走向成功。”對于創業者來說,沒有絕望的處境,隻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