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怎樣彎道超車

創業怎樣彎道超車

文/吳曉波

還能在中國創業嗎?

在一次講課中,一位年輕人站起來問我:“當前的環境投機風氣盛行,稅負又重,沒人願意做實業,中國還是一個適合創業的國度嗎?”我跟他講:我在希臘旅行時,上班時間見不到一個人,罷工遊行時人全出來了。中國是這個樣子嗎?當然不是。目前中國確實存在不少問題,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很多,然而,這也逼迫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創業的道路。因此,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適合創業的國度。

從某個角度講,美國、歐洲、日本經濟的衰退,很大原因是因為它們的社會保障體系比較成熟,年輕人都沒有創業的動力。而在中國,年輕人是創業的中堅力量,創業也是他們改變生活、改變命運的最好途徑之一。在這些創業企業中,很有可能會涌現出一批在未來獲得長足發展的優秀企業,而前提是他們有能力度過當前這個機遇與風險伴生的特殊時段。

2012年無疑是一個“凶險”之年,未來的6到9個月是特別關鍵的巨觀波動時期,很多企業會受到明顯影響。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企業依然存在彎道超越的機會,新的爆發點可能即將到來。

彎道超車的機會

在我看來,創業者們要牢牢掌握以下六個原則:

第一,堅守專業化導向。三十多年來真正獲得持續成長的中小企業,絕大部分是專業的隱形冠軍。它們可能不為人知,但在某些細分市場裏有很高的佔有率。信息化革命也要求中國企業轉變為專業化的公司,必須是細分行業裏的第一名或第二名,而不是做一個大而全的公司。

第二,堅持生產好產品。杜拉克一輩子寫了90多本書,一位學者採訪他,問他什麽是真正的好企業?他說“隻有鞋子是真實的”。做企業就跟做鞋子一樣,隻有穿鞋的人很舒服,這個鞋子才是真實的。許多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會遠離最初的目標,要追求很多的利潤,要開很多連鎖店等等,但那些都是浮雲。有沒有堅持做一個好產品,這才是最關鍵的。

第三,重建消費者關系。當前中國幾乎所有產業,無論傳統的製造業,或者是新興的高科技產業,如果整個行業被顛覆,隻會從兩個方面發生。首先是技術創新,你發明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技術,就能顛覆行業的遊戲規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