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功的路有千萬條,失敗的路隻有一條

成功的路有千萬條,失敗的路隻有一條

文/肖述濤(大美兒童世界創始人)

成功的路有千萬條,失敗的路隻有一條。對于創業者來說,就算失敗了,也沒有悲傷的權利。路是自己選擇的,沒有回頭路。

我講兩個真實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我家有一個親戚是搞養殖的,前些年水產品行情好的時候,他一下子承包了10畝魚池。結果那年夏天天氣太熱,魚翻塘了。他自然是賠了不少錢,最後連本都搭進去了。他分析失敗原因:養魚的人太多,競爭激烈,運氣不好。他發誓:就算再承包,他一輩子也不再養魚了。當時我們就勸他,大家都不好的時候,有很多人會放棄,那你明年的生意就會好起來,為什麽不再堅持一年呢?他回答,怕了。

過了幾年,他手上有了點積蓄,開始養豬。他還是那一套,別人做什麽掙錢,他也跟著做,結果自然不是很樂觀。我們又問他,你為什麽不再堅持下去呢?他說,兩次了,沒底了。

第二個故事:我大學畢業剛剛參加工作,有一天在上海的街頭,我看見兩個扒手在一個婦女後面跟著,一個負責望風,一個負責實施扒竊。我正好在兩個小偷的中間走,當我發現了他們的行為後,前面的那個小偷拿出匕首朝我比畫了半天,我真的糾結了。一種選擇,沖上去製止,可是,那段時間小偷吞刀片、不要命的傳言非常凶,我害怕;一種選擇,視而不見,逃跑,不過逃跑我也怕,怕以後一直內疚;一種選擇,求助。可是,我都不去幫她,又能求助誰呢?

猶豫使我放慢了腳步,這時我後面的那個小偷已經超過了我,看來他們要實施偷竊了。這個時候我的想法突然變了。我想,我就大喊有小偷,大不了我跑!于是,我這麽做了。小偷跑了,我也跑了!

這兩個故事和創業很像。創業要堅持,可是什麽時候堅持、如何堅持、怎樣堅持?創業者有時真是既沒辦法又沒底,同時還身不由己。

我的母親是位很了不起的農民。在我小時候,我們家3個孩子上學讀書,她硬是靠自己的肩膀拉蜂窩煤,每天走幾十裏,走街串巷給人家送蜂窩煤,每塊煤賺幾分錢,供養我們上的大學。至今,我仍然忘不了她冬天拉煤的場景:口裏哈著熱氣,額頭冒著汗水,手全部都黑了。我創業以來,一直在想,母親當年何嘗不想用好的辦法去創業,付出較少的辛勞換取更多的收獲呢?為什麽她要靠拉一塊一塊的煤來賺取我們的學費呢?

現在我也創業了,我明白了創業者的錢都是一分一分地掙出來的。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建議這位仁兄:第一,找時間讓自己安靜下來,比如釣魚、讀書,一定要讓自己的內心安靜下來,才能知道自己的方向,哪些該堅持,哪些該放棄。第二,找機會先把自己安頓下來,比如去投靠一家比較好的企業或者過去的朋友,先找個靠山,再從長計議。第三,創業者最需要的和最不容易得到的,就是另一半的支持。如果家破了,再想彌補太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