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故事文章

創業故事文章

誰是讓人欽佩的人?這個話題,我想,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回答。“我們覺得,能為社會創造財富,帶領下崗工人再就業,能叫我們致富的人就是我們工人們欽佩的人。”在河南省光山縣萬佳門業的採訪過程中,工人們樸實的話語,說出了他們的心聲,他們的董事長程芳勇就是這樣的人。

最受欽佩的人,無疑是對創業者的最高褒獎,程芳勇也無愧于這樣的榮譽。在一個炎熱的夏日裏,我們對光山萬佳門業董事長:程芳勇進行了專訪,在同他的交談中,真誠、樸實、是採訪他時,留給記者的最深印象。他的笑臉總是那樣燦然,他的生活總是那樣忙碌。記者帶著一份艷羨,走近了這位創業企業家,感受了他不平凡的創業軌跡,領略了他眾口皆碑的人品。

1975年出生于光山縣,槐店望城村大李灣的程芳勇,高中畢業以後,看到貧窮的家鄉,如是他放棄了還可以繼續深造的心愛學業,作為家裏的男孩子,幼小的心裏就萌生了掙錢養家的渴望,因此,不滿18歲的程芳勇,懷著創業的夢想,立下艱苦創業的決心,1991年到1995年,程芳勇在光山從事過服裝生意。事業不斷做大的同時,又千方百計尋找新的創業之路,1996年他帶領一幫人興辦電表箱,開關箱加工廠,在創業的路途上,他以不怕困難、奮勇拼搏、不斷進取的創業精神,向我們展現了一名當代新型農民創業的嶄新形象。

在程芳勇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敢于創業的激情和勇氣。創業意味著風險,有風險就需要勇氣。經過多年打拼,也小有成就,當時在人們的心目中,他已經是一個成功的人,但程芳勇沒有驕傲,1998年卻毅然回到自己的家鄉,投身于人們並不看好的防盜門行業。“我當然可以安逸地、按部就班地工作和生活,但這樣的話,發展空間不會大,我更願意從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體現自己的價值。"這種不求安逸、勇于創業的精神,正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可寶貴也十分急需的品格。程芳勇以驚人的毅力于2003年,創辦了光山萬佳門業有限公司,事業蒸蒸日上!

在程芳勇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不畏困苦、愈挫愈勇的韌勁。創業永遠與困苦相伴。在這麽多年的創業中,困難,曲折,痛苦,打擊時時出現,時時發生,但這並未讓程芳勇倒下,反而使他愈挫愈勇,不斷出新招,上台階,在防盜門行業裏,他還創造出了具有獨特優勢的產品品牌。"任何困難都是我們成長的土肥",憑著這種不向困難低頭、化挫折為動力的精神,程芳勇一步步走向了成功。

在程芳勇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永不滿足、開拓創新的魄力。在許多人眼裏,程芳勇事業已經很成功了,連續多年被縣委。縣政府評為“優秀經營商戶”,“先進創新者”,他的企業被評為光山縣明星企業。受到領導的鼓勵和表揚。企業法人程芳勇被評為光山縣“優秀民營企業家”等榮譽稱號!但在程芳勇看來,創業隻有新的起點,而沒有終點。如果停滯不前,就會被競爭對手超越,甚至被淘汰出局。這種永不滿足、開拓進取的精神,使光山萬佳門業通過兩次創業不斷發展壯大。如今,程芳勇又提出要進行第三次創業,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同時他2011年到中國名牌大學-浙江大學進修,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識是他的希望!因為他說:沒有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也走不了多遠!

創業是財富的源泉。要實現全面小康,實現富民強國,需要千千萬萬個程芳勇這樣的創業者,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創業的行列中來。當前,大學畢業生就業面臨著較為嚴峻的情勢,在這種情況下,農民企業家程芳勇的事跡就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前不久胡錦濤總書記對大學生"村官"作出批示,稱贊十佳大學生"村官"的創業激情和奉獻精神難能可貴。溫家寶總理也多次寄語大學生,希望他們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而國家、省裏也在不斷採取措施,激活創業主體、降低創業門檻、加大創業扶持、完善創業服務、最佳化創業環境,為創業創造著寬松的社會氛圍。程芳勇的事跡告訴我們,市場給我們提供了廣闊的舞台,隻要有敢于創業的勇氣,不畏困苦、愈挫愈勇的韌勁,永不滿足、開拓創新的魄力,就一定能大有作為。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們為有程芳勇這樣的創業者而驕傲,我們更期待著全國各地涌現出更多的"程芳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