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小鞋匠從5萬元起家,奮鬥到福布斯富豪

小鞋匠從5萬元起家,奮鬥到福布斯富豪

南存輝,從昔日溫州城內辛苦操勞的小小修鞋匠,幾經奮鬥終成資產超過億萬美元的年輕富豪,連續三度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其中的跨度之大,變遷之巨,其實就是一部傳奇。在這民營企業家群雄紛起的年代,外表儒雅的南存輝,骨子裏流淌著古代將士的驍勇和不屈,正如他最愛唱的一首歌———《愛拼才會贏》。他始終認為:人的一生,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企業,最難的是自我否定和自我超越!”

個人簡介:

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浙江柳市上園人。北京商學院(現北京工商大學)企業管理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不凡的經歷和業績,使南存輝成為世人公認的“浙南模式”的積極探索者和傑出代表,被譽為“中國新興民企代言人”,並被《中國青年》雜志評選為“可能影響中國21世紀的中國青年人物”之一。

職業生涯:

南存輝領導的正泰集團和胡成中創辦的德力西集團都始于他們共同創于1984年7月的求精開關廠,現正泰集團轄6大專業公司、50餘家持股企業、800多家專業協作廠,並在全國各地設有2000多家銷售公司和特約經銷處,在國外設立了5家分公司和30多家銷售總代理,產品暢銷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主要生產經營高低壓電器、輸配電設備、儀器儀表、建築電器、工業自動化、汽車電器等100多個系列、5000多個品種、20000多種規格的產品。集團綜合實力已連續多年名列全國民營企業500強前茅,系中國低壓電器行業最大產銷企業。

南存輝艱辛創業,瞄準國際市場,打造低壓電器知名品牌,是溫州兩次創業的傑出代表,由他率領的正泰集團從一個家庭作坊迅速發展壯大成為大型現代企業集團,被譽為“溫州模式的縮影”。在南存輝身上,不僅體現了柳市人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勇于創新的精神,也展示了一個現代企業家高瞻遠矚的膽識和戰略思想。他把正泰精神概括為“和諧、謙學、務實、創新”,提出了“爭創世界名牌,實現產業報國”的企業理念。不凡的經歷和業績,使南存輝成為世人公認的“新溫州模式”的積極探索者和傑出代表,被譽為“中國新興民企代言人”,並被《中國青年》雜志評選為“可能影響中國21世紀的中國青年人物”之一。2007年為“浙江省青年創新創業基金”捐款1000萬元。

創業歷程:

1、鞋匠出身

南存輝回憶說,“我初二的時候,那時我13歲,離畢業還有15天,我父親因為意外腿部骨折。”醫生說,可能要休息一兩年,而母親身體一向虛弱,作為長子,照顧弟妹、養家糊口的生活重擔就壓在了南存輝的肩上。國中沒畢業,南存輝就當上了小鞋匠。

回憶起當年的小鞋匠生活,南存輝說,“三年修鞋雖沒賺到什麽錢,但它使我懂得了誠實做人的道理,有質量便有市場。同時它也讓我明白了,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必須重視從一件件的平凡小事做起,而且任何小事要做好都是不易的。”

在修鞋的時候南存輝發現,柳市很多供銷員在全國各地攬了很多低壓電器業務,開起了眾多的前店後廠。“我發現這個行業發展非常快,能夠賺錢,而且能夠鍛煉人,所以我就把修鞋停下來,轉而搞起了電器行當。”南存輝說。

“開始就是你幾十塊、他幾百塊錢地投入,錢並不是很多。我和朋友4個人合伙擺了一個櫃台,第一個月賺了35塊錢,而且自己每天都幹到凌晨5點鍾,但我很高興,第一個月就成功了,沒有虧本。”南存輝說,“做事業的人不要妄想發橫財,要靠心血和汗水來換取。”

2、艱難創業

1984年,南存輝發現,低壓電器行業市場前景很大,但光靠個人力量不行,光靠一個小打小鬧的門面更不行。這個時候,他的國小同學胡成中找到了他,想跟他一起合伙辦廠,于是南存輝與胡成中一起投資5萬元,辦起了“求精開關廠”。

這個求精開關廠就是現在的正泰和德力西電氣的前身。胡成中就是現在的德力西集團董事長。

“剛開始辦廠其實很難,因為自己什麽都不懂。技術不懂、質量不懂,市場在哪裏又不知道。沒有設備、沒有技術、沒有人、沒有資金,萬事開頭難,讓人傷透腦筋。”南存輝回憶說。

剛辦企業時,南存輝在“借”字上大做文章,請人才、借腦袋,並利用人家的設備來生產自己的產品。當時技術上要靠上海,于是南存輝去請了幾個工程師來指導。求精開關廠慢慢發展起來。

既然發展起來,為什麽會出現一個正泰,一個德力西呢?

“有人說,民營企業難過但必須過的三關就是分銀餉、排座次、輪榮辱。剛開始這種問題並不明顯,但是企業有了知名度之後,地方政府為了鼓勵發展經濟,給企業領導人評個先進、給個獎勵什麽的,企業是兩個人辦的,給誰好呢?”南存輝笑著說,“于是最初,我們想出了‘廠長輪流做’的辦法,我今年當廠長,你當法人代表,明年你當廠長,我當法人代表。較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

直到1990年,“求精開關廠”分為兩個車間,總資產200萬左右,產值做到1000多萬,雙方也各有親戚、朋友進入管理層,南存輝與胡成中在一些經營決策問題上開始偶有爭議。于是就分家了。

3、“正泰”問世

如果南存輝與胡成中不分家,會變成什麽樣子?南存輝笑著說:“那就不好說了。”但事實上,雖然分家了,正泰和德力西仍然脫離不了關系,因為他們是同業內最強的競爭對手。而現在,這兩大巨頭已經成為資產超過百億的國內數一數二的民營企業。

分手後,南存輝與幾個親戚成立了一個家族企業,1991年,他又拿出其中的一部分與美商合資,建立了中外合資企業,“正泰”這一名稱由此問世。

關于正泰的名稱由來,南存輝說,“1991年求精廠分家那陣子,柳市電器企業無序競爭嚴重。有許可證沒許可證的、質量好的質量差的混在一起,一些人不按常理出牌,把市場搞得很亂。”這時南存輝想到的是,“做企業要先做人。”一次偶然的機會,南存輝發現一張從香港購買設備時開的發票,這個商店名字叫“豐泰”,這個“泰”字蠻好的,南存輝覺得“做人要正直,處事要泰然,把這兩個字合起來就叫‘正泰’”。“那時候沒有什麽宏偉理想,隻是想做人要做正,做事要做正,企業才會穩如泰山。”南存輝說。

成立中美合資公司以後,南存輝把弟弟妹妹等親屬共4人攬入正泰成為股東。此次合資及引入股東,對南存輝及正泰而言,戰略意義已遠大于融資的含義。

到1993年,正泰的年銷售收入達到5000多萬元。南存輝意識到,正泰要想繼續做大,必須進行一次脫胎換骨的變革。于是,南存輝充分利用正泰這張牌,走聯合的資本擴張之路。

4、“分享其實是一種明智”

與溫州老板們普遍的家族經營相比,南存輝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于:自正泰成立之日起,他就矢志不渝地推行股份製,以“股權釋兵權”。當他的股權從100%退到目前的不到20%,正泰卻在他的“減法”中發展得越來越大。

1991年,在與朋友合作創辦的“求精開關廠”解體後,南存輝吸收弟弟、妹夫等家族成員入股,組建了典型的家族企業———溫州正泰電器有限公司,南存輝個人佔股60%以上。到1993年,正泰的年銷售收入達到5000多萬元。鋒芒初露的南存輝意識到,正泰要想繼續做大,必須進行一次脫胎換骨的變革。于是,南存輝充分利用正泰這張牌,走聯合的資本擴張之路。他先後將當地38家企業納入正泰麾下,于1994年2月組建了低壓電器行業第一家企業集團。正泰股東一下子增加到數十個,而南存輝個人股權則被稀釋至40%左右。

然而他在摸索中漸漸發現,家族企業的一個致命弱點就是無法更多更好地吸納和利用優秀外來人才,而人才又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到1998年,幾經思考的南存輝突破阻力,毅然決定弱化南氏家族的股權絕對數,對家族控製的集團公司核心層(即低壓電器主業)進行股份製改造,把家族核心利益讓出來,並在集團內推行股權配送製度,將最優良的資本配送給企業最為優秀的人才。就這樣,正泰的股東由原來的10個增加到現在的100多個,南存輝的股份下降至20%多。數十位百萬“知本”富翁誕生了。家族色彩逐步在淡化,企業卻在不斷壯大,正泰目前已成為擁有資產30億元、年銷售額超過100億元、年上繳稅金逾5億元的大型企業集團。對此,南存輝坦陳:“分享不是慷慨,對創業者來說,分享是一種明智。”

5、“燒自己那壺水”

專業化和多元化的道路到底孰優孰劣的問題在業界已經討論了很多年。對此,南存輝始終堅持:不熟悉的不做;行業跨度太大,沒有優勢的不做;要多元化也是同心多元化。他告訴記者:“在企業快速發展階段,有非常多的行業讓你選擇,找上門來的各行業合作伙伴踏破了門檻。這樣很容易導致決策的隨意性,好比燒開水,你把這壺水燒到99度隻差1度就開了,突然你心血來潮覺得那壺水更好,把這邊擱下不燒了而跑到那邊重新另起爐灶,新的一壺還沒燒開,原來那壺也涼了。”

南存輝始終認為,一個人首先必須“燒好自己的一壺水”。在許多民營企業紛紛朝著多元化發展的今天,正泰的執著和淡定如此難得。從低壓電器、高低壓電器到工業儀表,正泰一直在做專業的電器製造企業。南存輝說:“國際上對正泰最有力的一個競爭對手去年年銷售達90億歐元,是我們的10倍。正泰在自己的領域裏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6、質量、誠信是發展之本

靠著一次次的創新與求變,正泰步入良性發展的軌道,今年1到5月整體銷售收成長達到40%,速度依舊驚人。“正泰神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媒體和經濟學家前往正泰尋找奧秘。南存輝對此的解釋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就是質量和誠信,這也是從他創業之初就認定要堅守的原則。

南存輝對質量追求到了令人嘆服的程度。他有一句有名的話:寧可少做億元產值,也不可讓一件不合格品出廠。有一次,企業一批貨物出口時,在運輸過程中一隻貨箱出現了破損,重新裝配時,偶然發現有一件產品不合格。南存輝得知後,毅然要求全部開箱檢查。為了不影響交貨,這批貨物由海運改為空運。僅此一項,企業的運費就多花了80萬元。

7、靠攏納稅榜、退出富豪榜

當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訊息傳來,南存輝隻是一笑置之。生活,該怎樣繼續還怎樣繼續。20年如一日,他一直以來的儉樸習慣,都不曾因他躋身富豪排行榜而改變,正如他自己形容他向往的“就是一種普通、平常的生活”。

他說:“錢是身外之物,多一個零少一個零何必緊張,最要緊的是做人。生命的質量不等于錢的重量,往後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早在十年前,南存輝掙的錢就夠他幾輩子花了,財富對于他的意義早已超脫個人的需求,這些年來驅使他不斷在事業上打拼的原動力,是他深刻認識到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創造出更多的社會財富,幫助更多的人富裕起來。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不斷超越自己、實現人生最大價值的質樸願望,在他身上顯露無遺。

“我們拼命擠進納稅排行榜,我們拼命退出富豪榜。”南存輝說。2003年,正泰上繳國家稅收是5億多,其中在溫州區域繳稅就在3個億。這個數位清晰地標志著南存輝對于社會的價值體現。2002年,他因為上繳國家個人所得稅276萬而成為人們心目中依法納稅的企業家楷模。

“做企業跟爬山很像,開始做的時候認為很簡單,結果當你越爬越高的時候,就是企業越做越大的時候,碰到困難的時候,越爬越覺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不能回頭。所以當你上了這個舞台,就沒有停下來的時候了,要不斷去攀登、去跨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