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大男孩舒義:在台風口放風箏

大男孩舒義:在台風口放風箏

文/劉欣然

個人身家過億,公司年收入3億元,目前公司估值1億美元,現在正在進行第二輪融資,計畫引入3000萬美元,去年IDG投資1000萬美元……這一連串數位的創造者是舒義。2011年5月,《財富》雜志評選出“中國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26歲的舒義是最年輕的。

傳統工業時代要奮鬥一輩子才能達到的數位,他隻用了3年,這就是雷軍一直向往的“在台風口放風箏”吧!“我在成都認識一個做傳統媒體的老板,他花了10年時間。公司估值5000萬元。我們現在估值1億美元,就是六七億元,他說你們這個行業簡直就是火箭啊。”

舒義說:“2009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手機可以上網,隨後Pad出現,移動終端快速發展,未來人們都會慢慢變成用手機和Pad上網。我們2009年以後專註于這個行業,是這個行業的領頭公司。”

對于這個新興市場,他的判斷是:“這個市場現在還比較小,整個國內的廣告市場大概是5000億元,現在手機和Pad廣告市場去年也就四五億,今年大概10億的規模,每年翻番。力美廣告去年收入1億元,今年收入將達到3億,佔了接近30%的份額。明年我們基本上就可以賺6億元。”

舒義是四川都江堰人,父親曾經是20世紀80年代都江堰首富級人物,做鋼材生意,後來漸漸敗落。“我父親原來有二十多個幹兒子,後來越來越少,最後一個都看不到了。”父母離婚後,舒義跟了母親。10歲時,母親改嫁給一名國小老師,一個月工資1200元。

生活艱難,必須要賺錢養活自己。舒義擺地攤賣盜版英語字典,一本字典進價30元錢,賣75元,他找一個女生幫他賣,她提15元舒義掙30元。靠這個賺了3萬。

“那個時候3萬對我什麽概念啊,學費4000元錢我都交不起。賣完字典後我還想賣點其他的,就倒賣MP3,後來幫別人配電腦,配一台電腦200元錢,這就開始研究電腦。我是農村小孩,上大學之後,2003年才開始接觸電腦。”

有了電腦之後舒義迷上了網際網路,目的是學英語。他在網上偶然看到一個叫Edwyn的美國人,到中國創業。舒義看了Edwyn的部落格之後就給他寫郵件,說自己想做網際網路,能不能跟他試一下。“現在也有很多學生經常發郵件給我,我都會回。”Edwyn說行啊,兩個人就在成都一個地方見了面,舒義正式進入網際網路行業。

舒義先做了“四川大學生網”,一年小打小鬧,就有好幾萬元的收入呢。隨後舒義的創業經歷走了麥城。到2006年舒義已欠下兩萬元,“8個成員,全部發不出工資,寫欠條”,舒義硬著頭皮四處去借錢,找人投資。

有一次,一名40歲的“海歸”吐著煙圈,滿臉不屑地說:“我憑什麽借錢給你?你進過幾次五星級酒店?”舒義站起來,答道:“謝謝教導。我現在沒你成功、沒你有錢,但你20歲時絕對沒我成功,我40歲時絕對比你成功!”說完掉頭離去。

2006年年底舒義兜裏隻剩下7元錢,負債2萬元。這時候他變得比較務實了。機會很快來了。騰訊要在成都開辦地方網站大成網,找廣告代理人。“你在這個行業裏面先走一步,你就成功了。”他和騰訊簽訂了一百多萬的任務,最後賣了一千多萬,他賺了500萬元,收獲了第一桶金。

“賺了500萬元以後都沒有什麽感覺了,一個數位而已。”舒義把錢存在公司賬上。他一直想買一個數碼相機、一台筆電、一個iPod。“這是我多年的夢想,有一天我取了1萬元錢,把它們都買了。1萬元錢就可以滿足我這麽多的想法,我就想我這有500萬,500倍啊。”

但是舒義依然很節省,為了省1000元錢,他和同事堅持坐火車,雖然那時候賬戶上有幾百萬元,但我們覺得1000元錢也是很重要的,于是就省了。

舒義有過短期迷茫,2008年他開始全國旅行,2009年全球旅行。

25歲時,舒義到處去參加各種會議,和各種業內人士聊天,學新東西,吸收新信息。2009年媒體開始聚焦安卓手機,還有iPhone手機。舒義開始關註這個市場,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摩根斯坦利的一份關于知識革命周期的報道。報告認為1990年到2000年是個人電腦時代,2000年到2010年是網際網路時代,2010年到2020年是移動網際網路時代。

當年年底,舒義決定到北京創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