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網際網路大佬們的創業忠告

網際網路大佬們的創業忠告

說起創業,無數年輕人懷揣夢想,想在社會上拼出一番事業與成就。可是,其中的艱辛與困難又豈是一點兩點。更重要的是,如何創業,何去何從?讓我們去看看網際網路大佬們分享的創業經驗,還有他們對年輕人的忠告和期望。

創業是什麽

雷軍:創業是一種人生態度,創業就是要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

周鴻禕:創業是種做事的心態,未必就是非要自己開公司。

蔡文勝:大家都想創業,什麽是創業要先搞明白?在我老家閩南是沒有創業這個詞語的,閩南話就叫(賺吃),因為以前連吃也沒有,所以想的就是能賺到吃的。後來能吃飽了,就叫(賺錢),因為需要賺更多錢買其他的東西。當賺吃賺錢滿足了基本需求,人就會想創業立功,想更長遠的目標和事業,創業先從賺吃開始吧!

怎樣看待大學生創業

現在很多人覺得要慎重鼓勵大學生創業,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缺乏經驗和閱歷。正如李開復在新浪微博裏提到,“大學生創業,困難重重。高校所學的根本無法和在這險惡江湖裏創業銜接。先參加一個創業公司,或者一個大公司,學幾年再說。”周鴻禕則認為:“中國創業環境很復雜,對創業者的要求比較高,大學生直接創辦自己的公司,這種創業形式成功率太低。如果大學生真的想創業,那就不要去報考公務員,或者大的外企國企,而是加入創業公司。在創業公司中鍛煉成長,學習如何創業,這也是一種創業形式。”

不過同樣,大學生創業也有其優勢所在。

首先便是一股沖勁,年輕人從來不缺乏勇氣和膽量,他們敢于打拼,並且充滿了為夢想而奮鬥的激情。

其次,初次創業的人因為沒有經驗,可能想不了那麽全面,反而往往會更貼近使用者。周鴻禕提到自己的第一次創業,便是懵懂間接觸到搜尋這個市場,而二次創業因為有經驗,想了太多可能性,易犯兩個錯誤:第一不專註,第二重總結提煉,不貼近使用者。奇虎前期就犯了這樣的錯誤,這就是所謂“貴族創業”。由此可見,經驗是雙刃劍,一方面經驗對創業起步非常重要,但是不要拘泥于已有的經驗,形成思維定勢。要學會用一種初學者的心態去學習新的事物,積累新的經驗。所以年輕人雖然莽撞,但隻要勇于探索,在他們身上總能看到希望。

創業者應該具備的貭素

作為創業團隊的創始人,應該具備哪些貭素呢?周鴻禕告訴我們:

1、創新,一定是think different,不是隨大流趕時髦一窩蜂;

2、務實,不作秀,不炒概念,關註產品和服務細節,關註使用者體驗流程,放下身段,能從小處著手;

3、學習能力,不自負不自滿,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能不斷面對自己的錯誤進行反思、總結;

4、韌性,對創業的艱巨有長期艱苦作戰的準備;

5、學會與人合作。

團隊在哪裏

如果你選擇了創業,那麽加入一個創業公司是最好的準備和積累。在積累了足夠的經驗,並且了解行業的發展趨勢,找準目標之後,就要開始組建自己的team了。真正說起來,創業者沒有太多的資源,唯一可以找的就是從小的發小、同學、同事,或者親戚朋友,可能未必合適,但在創業早期大家團結、努力,可以克服很多困難。隨著企業的壯大,你可以找到更多的人才,更優秀的人才。沒有找到之前,不要怨天尤人,有事兒要自己扛。

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支優秀團隊?

周鴻禕在《如何建立一個鐵打的營盤?》說到:網際網路創業,萬變不離其宗,第一是使用者,第二是團隊。建立團隊,我的心得是:一,不能以發財為目標,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理想主義情懷。二,財散人聚,要有激勵機製,把大家的利益捆綁在一起。三,解決新老交替的問題,留一部分利益給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