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團隊管理:讓力量最大化

團隊管理:讓力量最大化

一個人,脫離了團隊,他的力量即使再無窮,也是有限的。而一個團隊,卻能夠散發無限的力量。一個好的管理者,能夠把羊群散發出獅群的戰鬥力。這就是團隊管理的重要性。

一個團隊建設,在以下幾個方面需要引起註意。

(1)明確共同的目標。共同的目標是團隊存在的基礎,也是團隊凝聚力的源泉,同時也是其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在集體層面和個人層面建立可以接受的目標,有利于促進每一個成員共同為實現過程目標而努力。“同志”來源于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才走在一起,而這些恰恰是團隊的基礎。

(2)要有控製的授權和信息共享。有控製地給予成員授權,使其在職責範圍具有相對的自主決定和處理的權力,有利于激發其積極性。加強信息共享,有利于成員準確掌握信息的溝通,過程的所有者要定期對過程的效率與效果的情況與相關人員進行溝通,讓這些人了解過程狀態、本職工作對過程的影響,了解過程改進方向,強化對過程目標工作的熱情。強有力的團隊需要合作才能達到。

(3)有效的績效評估和獎酬。要採取適當的激勵手段,以促進合作,為共同提高過程結果提供推動力。人是需要激勵的,平均主義是製約團隊激情的重要障礙。當然激勵並不僅僅是錢,有很多誘因。我們都可以好好的把握。

(4)建立積極的改進氛圍。員工的對“風氣”的感受要始終強于管理者的,人們對風氣的感受強烈地影響著他們的行為[20]。在過程團隊中要營造套用過程方法的氛圍,營造持續改進和良好合作的氛圍,好的氛圍為團隊成員提供了積極的合作理念。這種氛圍不僅僅是文化的範疇。是一種情緒樸素影響形成的結果。

(5)適宜的團隊製度。製度與規範構成了團隊的標準的行為。這種行為久之就成為習慣。無論你承認與否,製定不製定檔案,在一個團隊中都存在這樣東西。與其這樣,明確的製度是積極的。與其讓一些潛規則存在,不如光明正大的出一些規則。

管理好團隊首先要培育團隊精神。培育團隊精神團隊精神是高績效團隊的靈魂,是團隊成員為了實現團隊利益和目標而互相協作,盡心盡力的意願和作風。

團隊精神包含三個層面的內容:

1、團隊的凝聚力。團隊的凝聚力是針對團隊和成員之間的關系而言的。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強烈的歸屬感和一體性,每個團隊成員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團隊當中的一分子,把個人工作和團隊目標聯系在一起,對團隊忠誠,對團隊的成功感到自豪,對團隊的困境感到憂慮。所以國有企事業單位在改革發展過程中,要不斷增強員工的凝聚力,不斷增強團隊的凝聚力。

一是要求團隊的領導要採取民主的方式,讓團隊的成員敢于表達自己的意見,積極參與組織的決策。二是建立良好的信息溝通渠道。讓員工有地方、有時間、有機會向領導反映問題,互通信息,化解矛盾。三是建立健全獎勵及激勵機製。個人獎勵和集體獎勵具有不同的作用,集體獎勵可以增強團隊的凝聚力,會使成員意識到個人的利益和榮譽與所在團隊不可分割;個人獎勵可能會增強團隊成員之間的競爭力,但這種獎勵方式會導致個人顧個人,在團隊內部形成一種壓力,協作、凝聚力可能會弱化。所以,在我們公司,經常採取的方式是在對職工獎勵時綜合考慮,即承認個人的貢獻,又承認團隊的成績,在對個人獎勵的同時,對員工所在的團隊在精神文明上給予獎勵。

2、團隊的合作意識。團隊的合作意識是指團隊和團隊成員表現為協作和共為一體的特點。團隊成員間相互依存、同舟共濟、互相敬重、彼此寬容和尊重個性的差異;彼此間形成一種信任的關系,待人真誠、遵守承諾;相互幫助和共同提高;共享利益和成就、共擔責任。良好的合作氛圍是高績效團隊的基礎,沒有合作就無法取得優秀的業績。所以,我們在工作中,要努力培養團隊成員的合作意識。

一是要在團隊內部積極營造融洽的合作氣氛。團隊的精髓就是在于“合作”二字。團隊合作受到團隊目標和團隊所屬環境的影響,隻有團隊成員都具有與實現目標相關的知識技能及與他人合作的意願的基礎上,團隊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二是團隊領導者首先要帶頭鼓勵合作而不是競爭。美國總統肯尼迪曾說:“前進的最佳方式是與別人一道前進”。成功的領導者總是力求通過合作消除分歧,達成共識,建立一種互溶互信的領導模式。很多的管理者熱衷于競爭,嫉妒他人的業績和才能,恐懼下屬的成就超過自己,而事實上沒有一個領導者會因為自己下屬優秀而吃盡苦頭。三是製定合理的規章製度及合作的規範。在一個團隊中,如果出現能者多勞而不多得,就會使成員之間產生不公平感,在這種情況下也很難進展合作。要想有效推動合作,管理者必須製定一個被大家普遍認同的合作規範,採取公平的管理原則。四是要強調大家的共同長遠利益,管理者要使團隊成員擁有共同的未來前景,使大家相信團隊可以實現目標,這樣團隊成員就不會計較眼前的一些得失,主動開展合作。五是要建立長久的互動關系。作為團隊的管理者,要積極創造機會使團隊成員不斷增進相互間的了解,融為一體。如組織大家集中接受培訓、開展各種有益的文體娛樂活動、進行比賽或採取多種激勵的活動等等。

3、團隊士氣。團隊士氣是團隊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拿破崙曾說過:“一支軍隊的實力四分之三靠的是士氣”。將這句話的含義延伸到現代企業管理,為團隊目標而奮鬥的精神狀態對團隊的業績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在管理中,要始終關註員工士氣的高低,以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要採取措施讓員工的行為與團隊的目標一致。如果團隊成員贊同,擁護團隊目標,並認為自己的要求和願望在目標中有所體現,員工的士氣就會高漲。二是利益分配要合理。每位員工進行工作都與利益有關系--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隻有在公平、合理、同工同酬和論功行賞的情形下人們的積極性才會提高,士氣才會高昂。三是要充分發揮員工的特長,讓員工對工作產生興趣。員工對工作熱愛、充滿興趣,士氣就高,因此,團隊的管理者應該根據員工的智力、能力、才能、興趣以及技術特長來安排工作,把適當的人員安排在適當的位置上。四是實行民主管理。團隊內部的管理方式,特別是團隊的管理層的領導方式對員工的積極性影響很大。管理層作風民主、廣開言路、樂于接納意見、辦事公道、遇事能與大家商量、善于體諒和關懷下屬,這時士氣就會非常高昂。而獨斷專行、壓抑成員想法和意見的管理者就會降低團隊成員的士氣。五是營造和諧的內部環境。團隊內人際關系和諧、互相贊許、認同、信任、體諒,這時凝聚力就會很強。六是要進行良好的溝通。管理層和下屬之間、下屬之間、同事之間的溝通如果受阻,就會使員工或團隊成員出現不滿的情緒。處理好團隊內部的人際關系良好的人際關系是團隊運作的潤滑劑。

有人說:“管理者事業的成功,15%由專業技術決定,85%與個人人際關系和處理技巧相關聯。”人際關系的主要特點就在于它具有明顯的情緒體驗色彩,是以自己的感情為基礎來建立的。生活中,工作中,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不同的人際關系帶給人們的情感體驗不一樣,親密的關系會使人愉快,而對抗的關系則會讓人煩惱。為了較好地改善人際關系,我們一是要理出與他人關系相對緊張的團隊成員的名單。二是要具體分析與誰的關系最為緊張。三是從利人利己的觀念出發,找出存在的障礙。四是對于個人可以解決的問題,要在自己的範圍內設法解決,不能解決的,借助組織的力量,找準時機,尋求解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