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雷軍:網際網路創業的葵花寶典

雷軍:網際網路創業的葵花寶典

一個朋友,在一家軟體的大企業做了十年的軟體研發,想出來創業,問我要註意什麽。我開玩笑說,要想成功,必須學習網際網路創業的“葵花寶典”,第一條就是“揮刀自宮”。

大的軟體公司有很多資源,研發能力不錯,各種推廣資源也非常優越,但很少開發出來優秀的網際網路產品。初步看上去,原因很多,比如很難調動個人的積極性、內部管理協調非常困難等。我認為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方法不得當。大公司資源多,一個網際網路創新項目,投入大量資源後,公司期望值高,考慮的問題自然多了,反而不容易做好。

從大公司離職出來創業,首先要“揮刀自宮”,幹掉大公司這套做法,控製成本盡量少花錢,集中精力和資源解決核心的一兩個問題就足夠了。

不要想太多,不做太長時間的計畫,尤其是計畫不能太復雜!創業成功需要的是發現機會和快速突破的能力,再加一點運氣。大公司的工作經驗太多,有時候反而會限製自己的做法。網際網路創業,越簡單越單純,越容易成功!

1.專註:解決使用者一個迫切的需求,解決的問題一句話就可以說清楚。

(1)一個明確而且使用者迫切需要的產品,很容易找到明確的使用者群。這樣,產品研發出來後,不容易走偏。(2)選擇的使用者需求要有一定的普遍性,這點決定這個產品的未來市場前景。(3)解決的問題少,開發速度快,也容易控製初期的研發成本和風險。(4)解決明確問題的產品,容易給使用者說清楚,推廣也會相對簡單。

2.極致:要在這個功能點上做到所有同類產品的極致,做到最好才能贏。

(1)極致是網際網路產品的核心,隻要極致才能超出使用者的口碑,形成口口相傳的效應,給後期的推廣帶來了很大的便利。(2)專註才能做到極致,做到極致才能擊敗競爭對手。

3.快:開發周期一定要控製在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一定要快。

(1)網際網路時代,使用者需求變化比較快,而且競爭也比較激烈。快速的開發,容易適應整個市場的節奏,並且節約成本。(2)使用者試用過程中,如果發現問題,反應速度也要快,盡快改善盡快更新。初期,我認為要保持在一兩周的更新速度。

4.口碑:初期市場行銷堅持少花錢甚至不花錢,才能看出產品對使用者真正的吸引力。

(1)產品完成後,不要著急,先堅持在一個小規模的使用者群中試用,聽聽使用者反饋。(2)大規模的推廣會帶來如下的兩個問題:一、投入大量市場費用後,使用者期望值很高,如果產品不完善,很容易引起負面的口碑,為以後的推廣留下了隱患。二、大規模市場推廣得到的測試效果不準確。如果產品不完善,甚至需求選擇有問題,會被數位掩蓋。當推廣費用停止後,使用者量不成長甚至下滑,再改就來不及了。過去幾年成功的網際網路創業公司,其實在市場行銷上花的錢都非常少,但這些公司在市場行銷上花的精力並不少。(3)剛開始最重要的推廣技巧是搜尋引擎最佳化和病毒式行銷。

網際網路創業的葵花寶典就是“專註”、“極致”、“快”和“口碑”!

一次完美的網際網路創業,最好是技術、產品達人搭配的兩三人創業,三到六個月內完成產品,再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測試完善產品,達成初步成功的門檻,再尋求融資,摸索成功的商業模式,然後投入大量的市場資源推廣,形成規模化業務。

初步成功的標準,不同的業務要求不同。我有一個簡單的標準供大家參考,就是產品推出半年到一年時間,網站頁面過一百萬PV,或者客戶端產品日凈增安裝量1萬次,而且使用者數還在持續成長。達成這個目標之後,需要琢磨的事情,就是在保持成長速度的同時,如何探索好的商業模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