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創業:馮侖,創業就是犧牲和折騰

勵志創業:馮侖,創業就是犧牲和折騰

創業就是折騰。如果你選擇創業,你就選擇了折騰這種生活方式。折騰誰?首當其沖的肯定是自己:生活與工作界限模糊、領域重復,當孫子、賠笑臉、跑折腿,不斷地把自己放卑微……這個過程中(尤其是前期),你能照顧得了誰?不把家人牽扯進去就已經很不錯了。因此,一旦確定要走上創業的路,必須做好犧牲的準備。

你得犧牲房子,錢都用到創業上了;你得犧牲穩定的生活,創業有風險,沒有百分百的成功;你得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在中國,創業初期能夠像歐美的那些商人一樣,那麽準點地照顧家庭、照顧身邊的孩子、照顧老人,基本上很難——這需要在一個法製健全和未來時間都很確定的情況下才可以做到。創業者大量的時間是面對不確定性,不確定的情況下你要花很多時間去擺平這些事;你還得犧牲面子、尊嚴,以前不屑做的,現在不做不行,創業做老板並不是件很爽的事,許多人都得罪不起,許多事都難以處理,許多委屈都需要你自己來承受。

我有一次跟我母親說,我現在除了我娘的兒子誰都不能得罪,老太太聽了,眼淚一下就出來了,她覺得我在外邊受了特別大的委屈。事實也是這樣,你除了委屈自己不能委屈別人,如果委屈別人會讓你更委屈,所以隻能委屈自己。在生活當中,你要創業,最重要的是要開始做好準備犧牲,犧牲到所有人包括自己。有了這個準備再去創業。

我們開始創業的時候,我在地鋪上睡了11年。我當時給自己定了個目標,過去臥薪嘗膽,我跟自己說如果我折騰不起來我就不睡到床上去,意外發現睡在地上有很多好處。有一個債權人是我的領導,我帶他看我住的地方,他看完以後說:“我相信你能成功,另外你是個好人,沒有拿著別人的錢不還,然後去消耗、消費、奢侈。”所以這些犧牲的心理準備非常重要。當你開始創業的時候,至少前三年你得有做孫子的準備,否則你很難在萬人之中冒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