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80後農村女孩的創業故事:從6000元到600萬!

80後農村女孩的創業故事:從6000元到600萬!

創業者,並非需要很高的學歷,在農村的她,依然能夠成功創業。是金子,終究是會發光的。

申雨鑫,湖南邵東人,國小文化,14歲出外打工,做過保姆,幹過工地活,開過理發店,打工路上屢次不順。05年她以6000元起家,創辦了申鑫振動棒加工廠,創業歷盡磨難,但她並沒有氣餒,咬牙堅持。

不到三年的時間,銷售業績由當初的80萬元提高到了現在的600多萬元。她的傳奇創業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上百個代理商主動找上她要做她的產品代理,2008年第五屆全球網商大會上她獲得了內貿30強。她的成功無疑是她努力的結果,她常說:“我以前的經歷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財富。”下面一起關註申雨鑫的講述。

苦命的童年從小我就出身在一個很苦的家庭,父親是個殘疾人,他隻有三根手指頭,大姐大我八歲,二姐大我兩歲,弟弟比我小六歲,從小我家就受到村裏人的欺負。那時家裏窮,每天經常為了吃飯的問題而發愁。想想那些日子當時不知是怎麽熬過來的,有一天我從外面回來,聽到父親和母親正在商量說要把我送給遠房的舅舅收養。第二天我哭著喊著被舅舅抱走了,就在我抱走的那一瞬間,父親老淚縱橫,不敢看我,轉頭就進了房。

可三個月後,父親來接我了,看到我抱著我痛哭涕零的訴說自己:自從你走後,我天天做夢都夢到你,我怎麽就那麽狠心,把你送給別人啊,這到底是我造的那門子孽啊,我被接回家了,那一年我5歲。

從我懂事起,我經常看到父親眼裏流露出太多的無奈,那時,真想替他分擔所有的一切。我大姐讀書很用功,也很懂事,每次從學校回來,她都要搶著活幹,我5歲就跟著父親一起上山下田,到我11歲時,我就收割打稻谷了,家裏4畝地,一到秋收季節,都是我一個人踩打谷機,我爸在旁邊幫我遞禾,然後兩人一起把谷子搬回家。

大姐也很爭氣,高中兩年就考上了師範大學。大姐考上大學後,父親覺得好日子要到了,我為了供大姐上大學,更是把大人們要做的活也攬了下來,父親看到我做事情來還真的象大人那麽一回事,雖然心疼,但還是很開心,常說我這個女兒聰明是聰明,就是不喜歡讀書,其實我不是不喜歡讀書,而是看到家裏那麽苦,隻想早點幫父親分擔一點,父親的雙手不方便,我也就成了父親左手右手的依靠了,他不能做的活我都會盡力去替他完成。

也許上天有意弄人,就在家裏的日子漸有起色的時候,父親卻病了,是精神上的問題,很多人說是父親想事情想得太多了,壓力太大,他有苦沒處訴,有氣沒處發,憋在心裏憋壞了。有一天,我上山砍柴去了,等我回來後,發現父親不見了。兩天後在下遊的一隻大船底下發現了父親的屍體,當時那場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父親一身腫脹,全身發紫,大家把他撈上河來,抬回家中。

此時家裏窮的連買口棺材的錢都沒有,有人說火化吧,可我說父親這一輩子已是夠慘的了,我不想讓他走後還屍骨無存,于是親戚們湊了1000塊錢,把父親安葬在了家屋背後的小山上,那年我13歲,父親55歲。

14歲開始外出打工

在我14歲那年,親戚帶我出去外面打工,在工地挑過灰漿,那種活太苦了,肩膀經常腫起來,一個月下來才幾十塊錢,這樣的工作不適合女孩子。15歲去桂林打工,開始給人家做小保姆。那個主人家裏開了一家發廊,所以有空的時候就會學著洗頭發,慢慢老板看我做得很好就讓我做洗頭工,我不怎麽喜歡剪頭發這行,但我清楚知道,這個社會沒有手藝想生存很困難,我逼著自己學,看師傅怎樣操作,我有時候跑到老鄉工地上給他們剪頭發。幾個月下來,我成了店裏的得力助手。

16歲就在一個店裏當師傅,我經常看高檔師傅剪頭發的技巧,很快在那一條街,我的手藝算是上等的了。這樣打工2年,在我18歲時,我和大姐借3000塊在桂林開了一間小發廊,想開始的時候,18歲的我看起來太小,有些人很懷疑我的手藝,但剪完他們說比一般的好很多。後來我開始帶徒弟,剪頭發3塊5塊的,一天忙到晚,生意越來越好,一個月純掙2000左右,那個時期能掙這麽多錢,已經超過普通工人十倍工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