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路上的苦與樂

創業路上的苦與樂

——俞敏洪做客林夕閣

楊旭濤:大家好,非常歡迎大家收聽第43期林夕閣網際網路知名人物採訪。這一期的採訪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俞敏洪老師做客林夕閣,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俞老師的到來。俞老師,您好!您先和大家打個招呼吧。

俞敏洪: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楊旭濤:大家都很高興俞老師能夠接受這期採訪,在這裏的大部分人都是做網際網路工作的,同時也希望在網際網路中進行創業的。對于網際網路創業,俞老師您是怎麽看的呢?

俞敏洪:其實現在網際網路創業已經無所不在了,這是不可否認的,不管是傳統行業還是科技行業、信息行業,都跟網際網路密切相關。所以網際網路行業並不僅僅限于高科技、或者是網路信息未來,它是已經貫穿到人類生活毛細血管中的一種創業方式。所以不管做傳統行業,還是信息產業,網際網路已經變成一個企業或者一個事業發展的基礎。所以,我認為大家做網際網路創業應該把眼光拓寬,不僅僅考慮到一個網路,而是要把所有的業務關系、社會關系、商業結構都考慮進去。

楊旭濤:現在很多年輕人,剛畢業就想開始自己的創業之路,顯得太過浮躁,沒有一個好的定位就匆匆上路,對于這樣的情況,您是怎麽看的?對于這樣的人,您能給予一些建議嗎?

俞敏洪:應該給予鼓勵,因為任何人有創業的想法和創業的思想,說明自己想要有創造性地生活,或者想未來有自己更大的人生舞台,這是需要鼓勵的。在這個前提之下,創業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必須做好幾方面的準備:

第一方面是心理準備。因為創業不像找一份工作,找一份工作,工作不好,辭退了再找另外的工作可能隻需要一天的時間。但是,創業是需要投入的,投入時間、精力、金錢財富,要是最後創業不成功,有可能會輸得很慘,變得一無所有。在我看來,即使輸了,大家還是能夠承受的,因為底線就是不把命丟了,第一次失敗了,也可以從頭再來。

第二就是能力準備。能力準備包括了自己工作的經驗或者是自己創業領域的專業知識,同時還要考慮到自己的領導能力,考慮到創業是跟著別人一起呢還是自己一個人先做?

第三就是團隊準備。因為任何創業都不是一個人做起來的,一個人可以起一個頭,但是未來要把事情做好,就需要一群人來做。這樣就涉及到了你怎麽帶領團隊和團隊合作,並且怎麽使團隊持續不斷的有熱情一起來做事情。

把這三個領域準備好以後,創業就有了前提條件。如果沒有準備好,隻是說看到別人創業了自己隨便去幹一幹,因為你沒有明確的理念,沒有想好未來公司怎麽做,沒有考慮團隊怎麽建,那麽就很容易失敗了。失敗多了以後就有後遺症,以後再創業就沒有了自信,就像談戀愛,談了好幾次都失敗以後再去談,內心就會產生恐懼。所以,希望一開始就為創業做好準備以後再來做事情。

楊旭濤:創業的人很幸福,同樣也很可憐,當一個人走在創業的路上,突然有一天發現他創業的項目已經是一片紅海了,俞老師覺得這時候他到底是繼續往前走呢?還是放棄手中的項目進入另外一個藍海?

俞敏洪:這個問題兩說,我建議想清楚了一件事情以後再去做,隻要想清楚了你就要不斷往前,隻要資源允許,時間、能力沒問題你都要堅持去做。因為任何一個藍海都會變為紅海;所以在紅海中打拼出來也很有前途。發現藍海當然很好,發現沒人做了我先做那挺好的,這樣可以省很多力氣。但是,實際上如果你在紅海能夠不斷往前,也是一種選擇,因為任何大的事業發展,特別是好的商業機會,隻有在紅海中取勝的事業或者企業才能夠真正長遠的發展。

比如新東方做的培訓教育,開始就已經是一片紅海了;像馬雲做的電子商務,剛開始做的時候好像是藍海,現在也是一片紅海了;百度的中文搜尋帶有藍海色彩,現在也是紅海了。所以在紅海裏面堅持做下去,有時候會把自己的紅海變成獨特的藍海。當然,如果有藍海被你獨到的目光所發現,並且在你做成功之前別人還不太容易進入的時候去進行藍海的運作,努力把它做成功,這也是更有獨創性的事業。

我覺得就和戰爭一樣,總是要看到當時當地的情況才能下決定,絕對沒有一個規則套在這裏大家以後就不用去思考。是要在變中求不變,不變中求變,才是做企業的禪道。

楊旭濤:很多人都了解您,在您之前做培訓創業的時候應該也是很困難的,核心人物的不穩定、資金的走向、項目策略的方向等,特別在資金這一塊,您覺得現在創業解決資金問題最好的方式有哪些?

俞敏洪:現在資金解決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一個好的創業項目去說服投資人。這個需要你有前提條件;主要就是你的項目,想做的事情確實是一件好事,從頭到尾怎麽做,優勢有哪些?劣勢有哪些?要想得比較清楚。

現在中國的風投和基金非常發達,所以比較容易拿到錢,如果說這個項目拿不到錢,你隻能拿自己的錢來做。那麽你一定要有一個把握,在花多少錢之內,你能夠把這個事情做出一點頭緒來。等做出一點頭緒來再去融資這是第二種方法。大部分的項目,很難說一個項目是自己掏錢,從頭做到尾把它做大的,除非是你使用很長的時間來做,10年才有一定的頭緒,那麽你就要靠自己的原始積累了。但是在現在社會中,這樣做風險比較大,你慢慢做的時候,別人拿一筆錢一下子就做到你前面去了,就把你的機會搶走了,所以盡可能用資本市場的錢來做事情。

同時你要有責任心,不要以為資本的錢不是你的錢可以亂花,有這個想法的人不管到什麽時候公司都會倒閉。隻有拿到錢以後當是自己的錢來花,精打細算,把錢用在刀口上,這樣的人才會比較容易成功。所以,第一要和資本對接;第二要把事情當作自己的來幹;第三要盡可能拿最短的時間,集合各方面的力量把事情做成功。因為現在這個社會的競爭已經容不得你去用3年、4年、5年尤其是8年、9年、10年,除非是個非常非常傳統的行業,不然機會都很容易被搶走。

楊旭濤:在國內創業,有時候我們或多或少都需要和政府有一些關系,對于創業者在異地剛成立公司以後,肯定是沒有這方面的關系的。對于這方面,俞老師曾經也經歷過一些坎,您覺得要如何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呢?

俞敏洪:這個問題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因為整個中國的發展,是靠兩個基礎來帶動的:第一是政府的支持;第二個是社會的結構。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創業都不能和政府系統、社會結構唱反調去做事情。當然,社會在不斷進步,現在的政府也是全力以赴在鼓勵創業,所以不去做違法的事情,一般政府也不會為難你,不會惹你的麻煩。當然偶爾也會碰到這樣的特例,有些官員為了自己的私利來為難你。在大局來看,中國政府是支持創業和發展的,所以大情勢是好的。從整個中國社會結構來說,中國的社會也是在往個人為主的方向發展,整體上支持個人發展。民營企業已經有了一個比較高的地位,不像20年前我創業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和老百姓都說我是個體戶,現在隻要大家出來創業,就可以說自己是個創業者。創業者在百姓中是一個比較認可的詞,社會環境和政府環境都在向有利于創業的方向發展。

到了一定的程度需要政府部門的支持,而你又不認識人,就需要你循序漸進,慢慢和相關領導打交道,最後讓他們理解你,理解你創業的艱辛,理解你創業是正當的,並且這個創業是有意義的。這樣,就算你不做其他事情(吃喝賄賂等),你都能把事情做成功。

當然,如果你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隻有賄賂政府官員,他們才會幫你做事,一旦有了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你就會不自覺地往這個路徑上走,最後你就變成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花錢,任何事情你都要去賄賂人家才可能把事情做成。事實上你隻需要讓人理解也能把事情做成功,比如我在新東方做事情,盡可能讓對方理解我做事情的艱辛,以及我的坦蕩,在大部分情況下也能贏得支持。所以不要把中國的社會想得太簡單,也不要把中國社會想得太復雜。

楊旭濤:對于創業的人來說,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而且還不知道辛苦的付出到底能否得到回報。這時候您覺得該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態?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俞敏洪:如果你一旦決定創業,你是想好了的。第一就是犧牲自己,犧牲自己的時間,犧牲自己的精力,因為你創業是為自己幹,如果你沒有犧牲自己的精神那是幹不好的。所以,你沒辦法去計較說我在8小時內幹,8小時以外不幹。你要面臨的結果可能是光光漢什麽都沒有,也有可能你會富甲一方成為中國著名企業家。因為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永遠沒有後悔的餘地的;第二,不管多麽難、多麽累,都要註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要給自己空白的時間,讓自己生理上心理上得到休息,以保持長久的戰鬥力。在我看到的例子中凡是身體不好的,身體拖垮的都是不可能把企業做好的,就算企業做大了,身體垮掉了那就白做了。一定要註意自己的身體。就算你23歲開始創業,一直到50歲才能成功也沒事,你活到80歲,你還有30年可以享受呢。所以說,一步一步來,不要把命搭進去了,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

楊旭濤:對于走在不同行業創業路上的人來說,您覺得我們最應該積累的東西是什麽?

俞敏洪:我覺得在創業路上要積累的是整體的成熟度,處理問題的能力、眼光、方法、技巧,因為這些都是幫助你在創業路上不斷解決所發生的問題、危機、往前推進的東西。創業最忌諱的就是心情急躁、心胸狹窄、心裏容不下別人、不能吃虧等,這些都是需要自己人品人格的重新鍛造和提升才能完成的,隻有有了這些東西以後才能走得更遠更好。創業不僅僅是創業的問題,創業也體現了一個人全面發展的問題,隻有個人全面發展了整個事業才會隨著你發展,比較偏激、比較極端、沒有耐心的人創業很容易失敗。

楊旭濤:現在對于80末90初在創業路上的人也很多,80末相對于90初會更加穩定一些。俞老師能否給予一些建議讓他們走得更穩呢?

俞敏洪:一個人的心態穩定是隨著年齡增加才能穩定的,並不是說你想穩定就穩定的,為什麽80後比90後心態穩定呢?因為80後現在差不多都在25-30歲左右了,所以心態也比較容易穩定了,做什麽時候都能夠靜下心來,另外經過很多時間的思考,他們的創業目標也比較明確了。相比80末90初的這一批人,心態比較浮躁,做什麽都靜不下心來,這些也不是一天能夠改掉的。因為年輕總是和浮躁想伴隨的,這個需要時間,也需要大家主觀的努力,盡可能使自己成熟。拿同齡人相比,你25歲成熟了別人30歲才成熟,毫無疑問你就佔了5年的先機。25歲就能領導30歲的人群,這樣你就為你創業增加了很多成功的砝碼。盡快成熟起來,這是年輕人最需要努力的一件事情。

楊旭濤:對于我們目前來說,創業過程中沒有執行力也是一個問題,我們創業會經歷很大的艱難困苦,我們需要執行力去克服這些困難。請問俞老師,您覺得我們要如何增加執行力?

俞敏洪:所謂執行力是跟思考問題的完整性和全面性相結合的。如果一個人思考問題不完整,沒有把問題想清楚,再大的執行力也會變成公牛沖進了瓷器店把東西毀掉就完。所以說執行力是兩說的,一方面執行力很重要,另外一方面沒有想清楚結果的執行力就是破壞力而不是執行力,所以一定要把事情想清楚。一旦想清楚一件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去做,不能猶豫,猶豫事情就有頭沒尾,事情就做不下。所以我認為執行力是把事情想清楚的前提之下,一種把事情往良好的方向推動的能力,這就叫做執行力。

楊旭濤:雖然俞老師不是做網際網路的,但是我還是想問,俞老師覺得未來網際網路5年的發展傾向會在哪裏呢?

俞敏洪:網際網路進入了社會的每一個細胞,它已經不是一個高科技概念,而是一個人們日常生活所套用的概念。目前任何一個公司,都必須和網際網路結合起來,迎接未來發展的機遇,保持自己發展的穩定性。任何跟網際網路和現代信息技術不相關的公司,未來必定會落後。所以說網際網路已經滲透到了每一個商業和企業中。所以網際網路是一個全民創業領域,也是任何領域必須涉及必須思考的東西。比如說現在任何一個公司,哪怕是再小的公司,第一件事情肯定想的是做網站、做社區、做線上和線下結合的模式,這變為了一個常態,不存在網際網路作為獨立領域的創業概念了。

楊旭濤:這期的採訪也要結束了,最後我們請俞老師來進行一個總結吧。

俞敏洪:謝謝!總結談不上了,剛剛該說的話也說了,首先我想說的是創業的熱情是特別可嘉的。我自己是個鼓勵創業的人士,我自己也是一個創業的人,創業是給自己另外一片世界,這片世界會很艱難,但是會很精彩。所以,凡是想創業的都可以去試一試。但是創業有前提條件的,要敢于承擔損失,抗打擊能力非常強大。如果你是一個不適合創業的人,在一家大公司有一份比較高的薪資,每天都上班,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比創業更加糟糕,你可以使用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把自己變成一個頂級的專業人士,進入大公司工作,變成大公司必不可少的團隊成員,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不管是創業還是工作,從生活方式來說,沒有高低之分,唯一有區分的就是你做哪件事情會更加有激情。我覺得人最重要的就是展示自己生命的激情,願意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快樂幸福或者符合自己生命趨向的感覺。我鼓勵大家創業,但並不鼓勵所有人創業。

楊旭濤:好的,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送給我們的俞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