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打一輩子的工才有風險

打一輩子的工才有風險

“創業是通往財務自由的唯一辦法!有些人說,創業有風險,我覺得,打一輩子的工才有風險,你隨時會被解職!而且,如果創業失敗,你們還可以回去再找份工作!”

創業並不是一定要高科技,創業也未必需要風險投資。創業需要的是堅強的意志,敏銳的嗅覺,到位的執行,和科學的管理。

大概還是10年前,我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禮堂裏聽一個美國客座教授的講座。他鼓勵我們去創業,並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什麽年齡,什麽人都可以去創業!”

“我創業的時候已經40多歲了,那時候我是個工程師,經濟不好的時候,我被公司裁員了。我和朋友做了一個產品,當時是80年代初,我們做的是電腦和傳真的轉接卡,你們知道,我們去找客戶銷售的時候,客戶問什麽?”

“客戶問,什麽是傳真?原來在那個時代,傳真還沒有那麽普及。”

“我們苦苦等待,積攢經驗,等了六年,公司終于做起來了!後來我們的公司賣給了一間公司,這間公司接著又被Intel收購。我個人套現6000萬美金!”

“我和太太,買了私人遊艇環球旅行,然後到了去年冬天,我太太說,我們找個一年如夏的地方呆呆吧,明年繼續環球!于是我們把船停在了地中海,來到了新加坡,站在了這裏!”

“創業是通往財務自由的唯一辦法!有些人說,創業有風險,我覺得,打一輩子的工才有風險,你隨時會被解職!而且,如果創業失敗,你們還可以回去再找份工作!”

“我的觀點是,任何年齡,任何人,都可以去創業!”

這是一個典型的矽谷創業者的故事!這個故事激勵了當年的我,雖然美國的情況和中國大相徑庭,但創業的精神(Entrepreneurship Spirit)確是相似的。

在中國,打工的風險遠遠高過歐美。其實在歐美社會,創業未必是一個很好的人生選擇。我們知道,在歐美,大學最好的專業是律師和醫生。社會最好的職業也是律師和醫生。其他社會各階層收入差距不大。由于社會成熟而穩定,留給創業者的空間並不是特別大。創業成本也很高。這就是為什麽矽谷的創業都集中在科技創新方面。而在中國,由于人口眾多,社會發展迅速,到處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機會。而社會保障不足,大部分人的打工回報很低。隻要能潛心鑽研一個行業,終究會成功。

讓我來分享一個草莓姑娘的創業故事。有一天,我們單位訂購了幾箱草莓。草莓又大又鮮,很好吃。送貨的是一位25歲左右的美麗姑娘。我們後來叫她草莓姑娘。她親自搬上搬下。

後來熟悉了,草莓訂得多了。草莓姑娘邀請我們去上海郊區青浦的草莓基地去做客,並分享了她的創業故事。

原來草莓姑娘家裏是上海青浦的農民,但她可是不折不扣的高材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畢業。畢業後在陸家嘴金融區做一名白領。但從上大學開始,她就在琢磨著創業。

她選擇種草莓,是因為每個人都要吃,這個行業不會錯。但一開始真的很艱難,因為什麽都不懂,她父母也反對,周圍的人沒有支持的,總覺得大學生去種草莓是自我墮落。

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和一個台灣人合作,台灣人負責行銷,她和父母負責種。最後大家的理念發生了分歧,農場虧錢,他們家就把農場買了下來。這三年,他們就完全自己經營。從選種子,到掌握種植規律,到口感品嘗,到選擇肥料等等。三年下來,吃了無數的苦,經受了無數競爭者的刁難,終于成就了一個高端的上海草莓品牌。每年營業額超過千萬。

在我們的身邊,有越來越多類似的年輕創業者。從北大博士開辦的譽滿香江的“土豬一號”,到我們今天談到的草莓姑娘。創業並不是一定要高科技,創業也未必需要風險投資。創業需要的是堅強的意志,敏銳的嗅覺,到位的執行,和科學的管理。

讓我們一起翻開人生的“創業這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