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白手起家創業,她奮鬥12年賺千萬

白手起家創業,她奮鬥12年賺千萬

白手起家,赤手空拳打拼12年,資產上千萬。

12年前借錢到吉林長春赤手空拳打天下,12年後擁有上千萬元資產,她的名字聽起來讓人想到美麗的天空———蔚藍。

1992年,蔚藍畢業于齊齊哈爾師範學院,大四實習時她來到長春,長春美容院紅火的生意引起了她的興趣。

于是她決定創業。“當時父母很反對,覺得大學畢業怎麽能幹那種伺候人的活兒。”蔚藍笑了,“我當時熱血沸騰,堅持自己的想法,因為如果我先找工作再去創業,機會就會從手中溜走。”

借來10萬元錢,蔚藍開了家30多平方米的小型美容院。開始半年並不賺錢,但蔚藍不急,她認為賺錢與做事業絕對是兩個概念,“如果沒有承擔風險的能力,就不要做企業”。

那段時間流行7日美白、7日去斑,很多老板乘機大賺了一筆,可蔚藍卻告訴客人:“現在的技術可以使您短時間擺脫雀斑困擾,但這種去斑方法會使您臉上褪去一層皮,而新長出來的皮卻失去了抗菌和抗紫外線的能力,後患無窮。”蔚藍對記者說:“美容不是小事,如果方法不得當,可能會毀了客人的一生。如果那些老板不懂這種去斑術的弊端,他就沒有資格開美容店;如果他懂,卻不告訴顧客,那就是蒙騙顧客。”

“為客戶負責,就是為自己事業負責”,蔚藍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經營理念,並且身體力行。邁過初期艱難的起步階段,蔚藍也很感慨:“如果以賺錢為目的,就會急功近利,最終會砸了自己的牌子;如果以做事業為主導思想,就會有長遠戰略,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這樣才能得到顧客的認可。顧客越信任你,你的生意就越紅火,這樣路會越走越寬。”

1994年,蔚藍收回了首批投資,又開了家比較大的店;1997年,她再次擴張;到2002年,她成立了吉林省蔚藍實業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公司位于長春市黃金商圈,佔地面積達到2000多平方米。經過市場調研和慎重考慮,蔚藍決定做一個新項目。然而運氣不是很好,新項目開張不久,趕上非典,短短幾個月,賠進200多萬元。“那時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挺過來。企業隨時隨地會遇到麻煩,對事業中的波折起落,一定要用正常的心態來面對”。令蔚藍感動的是,在她最困難的時候,朋友和銀行給了她許多支持,讓她渡過了難關。

蔚藍現在每年要拿出10萬元左右的學費去充實自己,她曾在東北師範大學的經濟管理系進修過,去年進修了北師大的心理學研究生,今年又報了清華大學MBA總裁班。“在這些培訓班裏,我學到了很多有用的東西。比如說,我知道了從1984年到2004年這20年間,有三個分水嶺,也就是有三個賺錢的機會,我剛開始創業時,正趕上了第三次賺錢的機會。培訓班的老師還預測了未來20年的3次賺錢機會,我想,那時我一定會抓住”。蔚藍從未接受過免費培訓,她認為“隻有交了錢才能珍惜學習機會,學有所成”。

“我隻是憑著自己的激情和思路,堅持走自己的路。我想告訴現在的年輕人:誰創業成功,誰就是佼佼者,用自己的方式做,做到最好,在所在的領域內,做到沒有人可以替代你,你便離成功不遠了。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蔚藍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