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扎克伯格:一個“惡作劇”的意外

扎克伯格:一個“惡作劇”的意外

“你或許會成為一個很成功的電腦人才,但是,這輩子都不會有姑娘喜歡你。這並不是因為你腦子一根筋。真正的原因隻有一條:你就是個混蛋!”電影《社交網路》開場便借“前女友”之口抨擊影片男主角扎克伯格,戲劇化地描述了“臉譜”(Facebook)誕生的起因,一個惡作劇的意外。

不過,這“混蛋”扎克伯格,不僅登上了2010年《時代》周刊的封面,還在日前正式向美國SEC提交了IPO申請,計畫為其一手創立的社交網站“臉譜”融資50億美元,並已選定摩根士丹利等5家承銷商。

那麽,“臉譜”背後的扎克伯格,究竟長著一張怎樣的“臉龐”?

成名之路

《社交網路》被影評人貼上了“虛構”的標簽。至少,“前女友”的故事子虛烏有。不過,“很成功的電腦人才”的說法倒非常貼切。

1984年5月14日,扎克伯格在紐約州一個猶太人家庭出生。11歲時,受其父母之聘,前來傳授軟體開發技術的家教,將扎克伯格視為“神童”。此後不久,扎克伯格還旁聽了一所大學的電腦課程。

在六年級時,他為其父親的診所編製了一套“ZuckNet”的即時通信軟體,以使門口的接待員免去大喊“病人來了”的苦惱。中學時期,他為學校設計了一款音樂播放器,引起了業內關註。微軟早早盯上了他,甚至在其高中畢業時就送上了年薪95萬美元的工作契約。

不過,扎克伯格選擇了繼續求學。2002年秋,他進入哈佛大學學習電腦和心理學。在電影《社交網路》中被“前女友”臭罵一頓的扎克伯格,邊喝啤酒邊搭建了一個叫做“FaceMash”的網站,把哈佛的學生名錄和照片搬上頁面,讓所有人對哈佛女生展開投票,進行排名。一夜間,哈佛校園網陷入癱瘓。

事實上,扎克伯格確實做過類似的事。隻不過這個網站最終隻有450名使用者,得到了2。2萬次點擊投票。但此後,三名哈佛高年級學生找到他,請他幫忙開發一款名為“哈佛連線”的網站。

與此同時,矛盾的種子也就此埋下。電影裏,扎克伯格從溫克萊沃斯兄弟那裏剽竊了基本創意,卻對開發進度一拖再拖,背地裏開發自己的項目,最終導致原始項目的流產和“臉譜”的異軍突起。現實中,雙方也就此對簿公堂。

但這並未阻止“臉譜”贏得眾人青睞。2004年底,“臉譜”的註冊人數已突破100萬,為保證網站正常運行,扎克伯格也決定從哈佛退學。六年後,“臉譜”宣布,註冊使用者已逾5億,成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

帝國陰影

如今的“臉譜”,以8億使用者之巨,被稱為世界上的第三大“國家”。招股書中稱:“根據行業資料,全球目前有超過20億網民,我們的目標是將這些人全部聯系起來。”

不過,充滿壯志雄心的宣言也引起了不小爭議。扎克伯格的控製權過大便是其一。《彭博商業周刊》撰文指出,“臉譜”56。9%的投票權牢牢掌握在創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的手裏,使其在“國家”中居于絕對領導地位。事實上,招股書已經明示,如果扎克伯格離世之際仍然控製著公司,其有權任命接任者掌管這家社交巨頭。此外,扎克伯格還擁有戰略定奪權,即使目前已有數位知名投資人加盟該公司董事會。

“臉譜”的成長史上,與扎克伯格一道創業的元老們相繼離開,部分也能歸咎于無法忍受其全攬大權。又有訊息稱,扎克伯格曾在新僱高層上任僅十天後就打算讓其走人。

如果說扎克伯格的獨攬大政,使得“臉譜”有了“帝國”相,那隨之而來的隱私政策更是讓這個帝國的發展前景蒙上一層陰影。《華爾街日報》分析師撰文稱,對于“臉譜”而言,隱私策略將成為該公司的“致命傷”。

2009年2月,“臉譜”宣布,不再允許使用者隨時移除已上載的內容,並在使用者終止賬戶後,“臉譜”還有權獲得該賬戶信息。最終,這項政策在招致全球使用者的強烈不滿後得以終止。事實上,“臉譜”的業務非常依賴于收集使用者的詳細資料。

“如果你需要哈佛任何人的資料,盡管問我,我有4000多個郵件、圖片、地址。”“都是人們提交到網站上來的。我也不知道怎麽回事。他們就是相信我。一群白目。”此前,上述匪夷所思的聊天記錄,被一家媒體披露出來,並獲得了扎克伯格的證實。

“我已經長大了,並且得到了許多教訓。”2010年,扎克伯格接受《紐約客》時懊悔不已。然而,就在這一年,“臉譜”又出現安全漏洞,使用者私人聊天信息大規模泄露,引發人們對網際網路隱私保護的擔憂。無疑,未來將有更多的挑戰等待著他。

李彥宏:“中國不打折”

“中國有電腦嗎?”當年23歲的李彥宏,從北大畢業後,帶著獎學金來到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電腦系,卻在一次面試時遭到一位考官的羞辱。

這激發了李彥宏內心不服輸的精神。他在讀了兩年半研究生後,退學成為工程師。由他發明並獲得美國專利的超鏈分析技術,被全球搜尋引擎採用。

1999年底,李彥宏獲得了至關重要的一筆風險投資。2000年1月,回國後的他創立了百度。似乎是對中國有沒有電腦的問題積鬱在心,按李彥宏自己的說法,當初從宋詞“眾裏尋他千百度”中找來了靈感。那正好是一個網際網路泡沫破滅的年代。李彥宏最初租用北大資源賓館的兩個房間作為辦公室,整個公司也僅8人而已。

在質疑聲中,百度不斷壯大,並在2005年迎來了美股上市。2005年8月5日,百度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交易首日收盤時,股價漲幅達353。85%。李彥宏本人的身價也因此達到9億美元。

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後,李彥宏一句“中國不打折”成為當時各大媒體的頭條。據李彥宏回憶,當時負責上市的美國投行認為,百度來自于中國,就是落後,因此要求股價打折,以吸引美國投資。

丁磊:看淡華爾街

不過,並非上市便意味著身價大漲。2000年,中國企業扎堆美國上市。丁磊的網易也位列其中。2000年6月30日,網易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開盤價為15。3美元,收盤時,跌破發行價,跌至12。125美元,跌幅21。77%。盡管當時年僅29歲的丁磊,也因為網易的上市而身價突破2億多美元,但2001年,網易陷入經營財務危機,股票一度跌破一美元,面臨摘牌危機。

“上市可能是個美麗的陷阱。”對此,丁磊曾在多年前這樣回顧這段歷史。時至今日,丁磊依然看淡華爾街,“從來沒有一個偉大的企業說,他聽華爾街的話把企業做好了。”

2011年,眾多在美上市的公司遭遇空頭獵殺。在于2004年上市,並為當時的陳天橋帶來6億美元身價的盛大網路成功私有化之後,傳出網易也有可能跟風的訊息。有內部人士這麽透露,丁磊認為,“華爾街的分析師既不懂遊戲,又不懂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甚至在一次分析師會議上發飆。

奧米迪亞:勇闖資本市場

eBay創始人皮埃爾·奧米迪亞少年時期就自學了BASIC程式語言。高中階段利用PASCAL編程,將圖書館索引卡片成功電腦化,並掙得第一份有報酬的工作。

不過,皮埃爾的創業生涯並非一帆風順。他曾于大學畢業後與朋友一起辦公司,研究開發替代鍵盤的寫字板,但未能贏得當時的市場認可。

轉機來臨。1995年,28歲的他在業餘時間寫下了eBay的原始碼。年底,eBay主持了幾千項拍賣,競標人次過萬。此後,皮埃爾開始著手eBay的發展壯大。當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第一次參加eBay的管理層會議時,皮埃爾·奧米亞爾就拿出一張紙對她說:“這是時間表。”時間表上,eBay將謀求在1998年上市。

然而,1998年股市自6月份開始下挫,沒有一家公司敢在股市低迷時貿然上市,直到9月24日eBay打破僵局,當天的收盤價上漲了166。3%。1999年7月,皮埃爾以101億美元的身價進入《福布斯》榜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