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四大80後億萬富翁們的第一桶金

四大80後億萬富翁們的第一桶金

目前中國最年輕的億萬富翁有4人:高燃、李想、戴志康、茅侃侃!Mysee直播網總裁高燃跟泡泡網首席執行官李想、北京康盛創想(北京)公司CEO戴志康、北京愛航工業公司首席架構師茅侃侃。高燃、李想和戴志康生于1981年,茅侃侃生于1983年。

2006年5月23日晚10點,在北京東方銀座旁的某川味餐館,Mysee直播網總裁高燃跟泡泡網首席執行官李想、北京康盛創想(北京)公司CEO戴志康、北京愛航工業公司首席架構師茅侃侃聚到了一起。

李想的泡泡網2005年底營收達2000萬,利潤50%%,按通行的市場收購標準,即以20倍的市盈率來計算,佔公司絕對股份的他,身家已過億。

去年7月,戴志康已經收到風投給的幾百萬美金,身家也過了億。高和茅正處于剛創業階段。

高中生李想放棄聯考創億元身家

5月21日,中關村鼎好電腦城。李想公司內間隔開的每組辦公桌之間僅能容一個人通過,坐著的人都在忙碌。

泡泡網今年規模幾經擴展,人數從不到50人到80人,又到100人,目前超過了110人,預計到年底將達到180人。700平方米的空間已經無法容納,公司的發展也到了需要註意商務形象的階段。

李想的泡泡網是一家從事電腦硬體、個人和辦公數碼產品的信息服務的網站。六年前,在石家庄某中學讀高三的李想沒有對未來做過多謀劃,隻做了一個簡單的決定:不參加聯考。

李想第一次接觸電腦在初一,立即著了迷。到了高一,李想終于擁有了自己的電腦,花了8000多塊,並且是按自己要求的配置攢的一台機。當時隻能撥接,李想的月均上網費用為七八百塊,花的都是自己的錢。這個錢是他給電腦專業報刊寫稿得的稿費。

高三,李想搞了“顯示卡之家”的網站,每天花費7-8小時,更顧不上課程學習。不讀書後的第一個月,一個廣東老板說要給李想寄推廣費,他沒當真,結果對方真寄來了6000多塊錢。

當時他還沒構思好如何進行網站的商業化運作。到年底,他賺到10萬塊。

2000年春節前,李想說服大學畢業後到深圳打工三個月的樊錚回到石家庄,把兩個人的網站合到一起,成立泡泡網。2003年底,泡泡網的業務翻了3倍。

大學生戴志康發明軟體掘起第一桶金

同樣生于電腦時代的戴志康比李想早兩年接觸電腦,國小五年級。戴父是大慶石油學院的博導。在父親的指引下,他迷上了電腦編程。戴讀初二時,市場上有了瑞星防毒軟體。經過琢磨,戴發現了其中的技術瑕疵。

考上哈爾濱工程大學後,戴志康想找點事做,為將來事業發展打基礎。一天,很偶然地,戴去到一個電影論壇,發現那裏竟然有10萬註冊使用者。他想:如果有一種軟體,能在一個社區論壇的伺服器上裝一個,光一個使用者就帶來10萬人,100個是1000萬,1000個就是1億,這樣完全是幾何級的發展模式。

戴決定搞這樣的軟體,將它命名為Discuz。一年多後,這個軟體因為支持使用者習慣,迅速為網上使用者所接受。

做了兩年後,他意外地收到香港一家公司的報酬,這才發現自己的勞動完全可以轉化為實際價值。他準備將產品商業化。

2004年初,戴懷揣掙到的第一桶金,從哈爾濱跑到北京。他先花七八十萬買了間公寓做辦公室,便開始註冊自己的康盛公司,這時,他還是在校大學生。截至2005年,公司銷售月均成長50%%。

“小崽兒”茅侃侃一條簡訊萌發金點子

2005年以前,四個人中年紀最小的茅侃侃也沒有閒過,從最初的紅旗中文2000公司,到後來的“起勁地折騰”。一系列的跳槽是茅刻意而為,他曾幹過技術、銷售、管理、包裝和推廣等工作。由于手快,他負責的工作通常會比別人早完成。

Majoy的創業點子來源于茅一次出差收到的簡訊:四川移動通信歡迎您!這條很多人都會收到的簡訊,使他突然聯想起如果將傳統的電腦網路遊戲或者單機遊戲方式挪到現實中,把手機或者PDA之類的移動終端和各種通訊方式的後台技術整合起來,不是能製造另一種更數位化的真人實景遊戲方式麽?

返回北京後,茅挨個咨詢所認識的人,調研後,他認為將網遊搬到現實場地中,由真人扮演角色,通過大量移動終端(PDA和手機)和電子化道具,來掌控遊戲是一個既基于傳統娛樂形式又突破傳統娛樂形式的創新模式。

財經記者高燃從報社步入IT界打天下

1998年,高燃有半年在東莞樟木頭的一家廠裏打工,那時他是中專畢業。半年後,他考上清華大學時,村裏有鄉親激動地評論:“高燃將來肯定能當中央委員!”2003年,陰差陽錯地,高燃錯過了南方報業集團的最後一輪面試,後來他在《經濟觀察報》做了財經記者,還被報社評為當年最佳新記者。

8個月的記者生涯後,大學裏對財經、IT一竅不通的高燃縱身到IT界創業了。正是人脈網裏的清華校友,幫他現在的公司融入了一筆美國的風險投資。公司一下子身價上了千萬。

後來,高燃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出現了。江蘇遠東集團董事長蔣錫培,在長春參加一個會議時,見著了站一夜火車來遞計畫書的高燃。蔣錫培投給了高燃100萬,高燃的電子商務計畫沒把這筆投入燒出個所以然。他開始選擇另外一些項目,這時清華的同學鄧迪琢磨出了P2P流媒體傳輸技術的套用,可以讓一部片子的影片直播成本從7元錢降到7分錢,2005年2月兩個人走到了一起,並在6月將各自的公司合並,專做影片直播的Mysee誕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