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李想:80後創業者的七要點

李想:80後創業者的七要點

老師問同學們的理想是什麽,有人說自己的志向是當警察,有人說想當教師,還有的要做醫生或者科學家,而李想的回答是“做總經理”。“因為當經理很了不起,可以帶著一幫人幹一件大事。”那時候,李想才上國小。

如今,1981年出生的泡泡網總裁李想無疑已經成為80年代的偶像和榜樣。“很多人最感興趣的是年輕人應該如何創業,如何發展。其實在我看來,無論是自己創業還是打工,區別不大,最關鍵的是怎麽去做,如何少走彎路。”李想拿出他積累的創業和發展的7個要點與大家分享:方向、目標、意願、方法、毅力、成果、自我觀察。

1、方向:方向是創業和發展的第一個重要指標,就是你要為什麽而奮鬥。方向不是目標,目標有終點,而方向永遠沒有終點。對于年輕人和創業者而言,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說的再難聽一點,即使我們自己很笨,隻要堅持一個正確的方向,一直堅持,也會取得不錯的成果。有了方向,目標就會更加清晰,也可以更加有效地去管理目標。

2、目標:當我們有了方向以後,最重要的不是先掌握方法,而是先明確目標。我發現大學畢業生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上學就有明確目標的,這些人在上學的4年中,除了正常的學習,還會圍繞自己的目標去學習和提升,所以,這類大學生特別好用,隻要工作的意願夠高,可以快速成為一流的員工;還有一種類型的是大學上完了還沒有目標的,為了上學而上學,他們來面試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麽,隻是有什麽工作就幹什麽工作,或者幹脆一坐,問HR你能給我安排什麽工作?我們100%不會用第二類大學生,因為培養的成本太高了。所以,我建議大學生們,早一點給自己找到一個目標,在進入社會後,你可以比別人至少早兩年進入正軌。

3、意願:有了方向和目標以後,最重要的不是馬上去找方法,而是先解決自己的意願問題,意願就是一個人為了實現目標而付出行動力的決心。我們常說人要有壓力,但有壓力而無所作為的人中國可以找出無數來,隻有通過意願變成超強的行動力,而產生出結果和實現目標的才是有價值的。

所以要放棄壓力,變成行動力,而行動力的根源來自于意願,隻有行動力才可以實現你的目標。當一個人具備了很好的方向、目標和意願以後,他就具備了創業以及走向工作崗位的基本條件了。

4、方法:方法本身並不重要,為了實現目標而存在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對于一般人而言,隻有自己有強烈的意願去實現目標的時候,才非常容易接受別人給予的方法,甚至自己去找尋方法,所以獲取正確方法的前提是目標和意願的存在;而不一般的人,具備很好的學習和聆聽能力,他會把所有的方法變成自己的,在實現目標的那個環節中以最恰當的方法來使用。對于管理者而言,管理的同時,方法會成為催化劑,這個催化劑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方法一定要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再給予,也就是對方有意願和需求去達成目標的時候。

5、毅力:毅力=堅持+突破。我們設定的目標是由很多小的目標組成的,小的目標完成了,大的目標就可以完成了。不過,我們被目標搞死了,因為目標遇到一些難度或者阻礙的時候,我們就不去完成了,繞開它,然後寄希望于找到更多的新的目標去實現大目標。所以,盯好眼前的目標就足夠了,用你的毅力去戰勝困難和阻礙,堅持和突破!慢慢的,你就會具備實現目標的能力了,而這完全歸功于你的毅力。

6、成果:最值得興奮的就是成果,而不是過程。成果標志著你已經具備了完成目標的能力,也意味著你可以去挑戰更高的目標了。

7、自我觀察:我們太多的時候陷入過程而不能自拔,發現不了問題。如果發現不了問題,就會迷失,肯定實現不了結果。因此需要自我觀察。我製定了一個簡單的工具,將任何事情的組成簡化為:目標-過程-結果,而對于一個有目標的人,問題肯定會出現在過程中,所以一旦感覺不太對勁,馬上用這個工具判斷自己,我所進行的過程與我要實現的目標是否一致,問題出現在哪裏?用目標來判斷正在進行的過程是否相符,是否是最佳的過程,能否產生結果?這樣,問題就會找出來了。

李想說:“這7個要點,是我創業的積累。需要提醒的是,能做到這幾點不等于成功,但有成功的可能性,做不到這幾點就沒有成功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