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人人網陳一舟的三場重量級表演

人人網陳一舟的三場重量級表演

在上市不到半年時間,人人網就開始悸動——宣布將以8000萬美元收購56.com。

陳一舟的網際網路買賣

人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一舟是網際網路老手,從1999年就開始“混跡”在網際網路,這年5月,陳一舟回國創辦了ChinaRen校友錄,2000年的9月14日,陳將ChinaRen賣給了張朝陽的搜狐。這是陳的第一次網際網路買賣。

2002年11月,陳一舟瞄準SP(無線增值)業務,創立了千橡互動,2005年7月,陳一舟獲得AccelPartners對千橡集團投資的1000萬美元。9個月後,GeneralAtlantic、DCM、TCV和聯想共同對其投資4800萬美元,當年被稱為網際網路領域最大手筆的風投。有了資金的陳一舟,在2006年耗資5000萬元購買了校區域網路。這第二次買賣,在今天看來相當重要。

創業12年,人人公司上市後半年,陳一舟又啓動了引人註目的一次收購,即今天宣布的8000萬美元收購影片網站56.com。

陳一舟表示:“收購完成後,56網和人人網之間將進行深入密切的合作,可以更好地滿足我們使用者的需求,並進一步提高的56網和人人網使用者活躍度和網站流量,同時也可以為我們的客戶提供更豐富的廣告形式。”

通過此次收購,56網將成為人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56網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娟也將加入人人公司管理層擔任副總裁。這是人人公司在紐交所上市以來,首次重大戰略收購。

幾經周折

人人網可以說是中國老牌社交網站,成立于1995年。曾經在資本市場起起伏伏,最終形成今天的品牌影響力可以說是幾經周折。

2006年10月,千橡互動收購了王興于2005年創辦的校園社交網站校區域網路。王興于1007年11月創辦了社交網站海區域網路,盛極一時,曾經給校區域網路帶來巨大威脅。

陳一舟接手校區域網路之後,賦予了人人網全新的生命。2006年5月18日,Renren.com以“在地人,新發現”的思路切入“生活消費資訊”領域。但是2006年底,人人網再次遭遇困境。

2006年11月,國家對電信及相關增值業務開始整飭,千橡集團收入銳減70%,貓撲網上市夢破滅。不過就在那一年,陳一舟完成了非常重要的一次收購,5000萬人民幣買了校區域網路,也就是今天上市的人人網的前身。

2009年,陳一舟把校區域網路更名為人人網,品牌內涵全面延伸。人人網不僅關註在校大學生,更關註校外的一切,言外之意,人人網意在把目標人群輻射到社會上所有的人。

這次舉措之後,人人網有了一定起色,但是到了2009年,新浪微博興起,對于社交網站帶來巨大威脅。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社交網站市場有人歡喜有人愁。海區域網路受到微博興起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不得已于當年關閉。

從資本市場愛講故事的角度而言,人人網可能是中國版的Facebook的網站,而新浪微博則是中國版的Twitter。

三場重量級表演

2008年以前,陳一舟的每一步都走得艱辛,但2008年以後,人人網給了觀眾三場重量級的表演。

第一場表演在2008年四月,千橡集團宣布完成4.3億美元戰略融資,除了來自日本軟銀4億美元的投資外,還有JohoCapital和SBI的戰略投資,交易完成後,軟銀將持有千橡35%股份。用陳一舟的話說:“這次融資比一般公司上市融資的錢還多。”

擁有了大量資金的陳一舟,開始了對開心網的阻擊,2008年10月10日千橡集團證實購買域名kaixin,依靠這個山寨開心網站,陳一舟最終成功的超越了真開心網。

2011年5月4日,第二場重量級表演的場所在美國,陳一舟帶領的人人公司登錄紐交所。

今天,陳一舟完成了第三場重量級表演,陳一舟很看好這次整合,在他看來,使用者已經越來越喜歡分享自己原創的影片,並且通過這些原創影片與好友進行溝通。“對56網的收購可以幫助人人的使用者更加方便的在社交網路上通過影片記錄和分享他們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