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之國”以色列的成功秘訣

“創業之國”以色列的成功秘訣

以色列沒有辜負它作為“創業之國”的美名。在以色列,新成立的企業隨處可見。這是以色列人的期盼。這是他們的夢想。

正是丹·塞諾(Dan Senor)和索爾·辛格(Saul Singer)給了以色列創業之國這個稱謂。作為美國以外孕育最多新興企業的國家,以色列當之無愧。

這份成功得益于多方面的原因。以色列的自然資源儲量並不豐富,因此它若要創造財富就必須依賴它真正擁有的一樣東西──:以色列人。以色列國防軍(Israeli Defense Forces)也發揮了的獨特的作用,特別是它的精英情報部門──“8200部隊”。這也是一個新成立的機構,所有的編碼人員都在那裏匯聚,看起來就像是一場專門為高科技人員舉辦的社交活動。

另外,還應該提到的就是以色列獨特的文化和國民精神。有人稱這種精神為chutzpah(過度自信又厚顏無恥),幹脆點說就是不肯接受別人的安排。對于一些人來說,這意味著決心和毅力,是一個創業家應該具有的值得嘉許的品質;而對其他人而言,這簡直就是冥頑不靈──這可不是什麽好品質。

在這個創業的國度裏,不論你走到哪裏,你總會反復地聽到一個人的名字,盡管當你見到他的時候,他不會認賬。這個人就是以色列的創業文化之父──約西·瓦爾迪(Yossi Vardi)。

為了證明這種創業文化已經深刻地融入了以色列社會,午餐時分,慈祥和藹的瓦爾迪用希伯萊語和英語與年輕的女服務員攀談了起來。她是做什麽的?他問她。她是個語言學專業的學生,今年上大學一年級。畢業後她想從事什麽工作?他問道。“喔,我想從事語音識別工作,”她說,“可能會找一家小公司或者新成立的企業吧。”

那麽,他認為以色列這個僅僅擁有750萬人口的國家是如何獲得成功,又是如何具備了發揮超出自身實力的能力的呢?

“原因就在于猶太民族的母親們”,他說。“我們能夠獲得成功,是因為我們都感覺到了我們的罪過。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被告知一定要做得更好,被告知我們是如此令她們失望。”

“你知道義大利母親和猶太母親有什麽不同嗎?義大利母親會對她的兒子說,‘吃掉這些東西,否則我就殺死你。’而猶太母親則會說‘吃掉這些東西,要不我就死給你看。’”

“她們就是我們的成功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