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李開復給想創業的畢業生的一封信

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李開復給想創業的畢業生的一封信

二十年後,中國最偉大的企業,和成功走向世界舞台的企業很可能就是在下五年所創立的。因此,很多大學生現在的躍躍欲試地想畢業後創業。另外,創業板的推出,許多創業公司的成功,還有很多成功創業家都鼓舞著中國的大學生,讓他們也希望跟隨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的步伐,走向創業之路。一方面,我贊賞大學生擁有創業理想,但是另一方面,我建議大學生: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許多大學生都錯誤地認為:隻要有個好的點子,能拿到投資,再加上執著、激情、運氣,就能成為下一個馬化騰。于是,他們都想著:畢業後就要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但是,他們過度樂觀了。創業成功的真正關鍵更在于:團隊、經驗、執行力。大部分的創業的失敗不是因為點子不好,而是因為欠缺經驗,沒有團隊,缺乏執行力——歸根到底,積淀比點子更重要。

經過創新工場一年,我和數百名80後創業者接觸並深談,並已投資于其中的一些。在這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到中國的未來是屬于他們的,但是同時我也感覺到最好的創業者是需要深厚積淀才能成功的。在學校的技術培訓隻是單方面的,而創業者不能隻是專才,必須要有多方面的經驗,不但需要懂技術、產品,也要懂管理、運營、市場。有位非常有才華而且充滿創意的年輕創業者,在初期擴張太快,最後公司無法負荷,倒閉了。另外,創業團隊非常重要。喬布斯說過創業的成功在于團隊,尤其是創業者是否能找到5-10位聰明勤奮、三頭六臂、彼此互補的團隊。而一個沒有經驗的創業者往往無法吸引這樣的一個團隊。有一位年輕創業者,有著很好的點子,但是無法吸引一個團隊,陷入招聘的泥沼中。後來一個比他有經驗的人很快地找到團隊,做出產品,搶到先機,最後他隻有面臨倒閉的命運。最後,在創業期間,執行力比點子更重要,而執行力隻能經過參與來學習,因此再聰明的畢業生也不可能一畢業就一步登天。

當然,會有人問:為什麽微軟的蓋茨、Facebook的扎克伯格都是大學畢業或甚至肄業就創業成功呢?其實,他們在創業的時候就已經有團隊,有經驗,有執行力了。蓋茨不但是編程天才,發明了世界最快的排序演算法,而且也是商業天才,在高中時就創立了盈利的Traf-O-Data公司。而且,他不是一個人創業,而是和保羅艾倫一塊兒創業。而扎克伯格從11歲開始研究如何用C++編程,在中學時已經開發出讓微軟和美國線上願意以幾百萬美元收購的音樂播放器,在大學期間更是建立過多款社交相關的網路產品,這些積淀對其日後打造Facebook至關重要。他的創業團隊是四位優秀的哈佛學生。所以,蓋茨和扎克伯格的成功是破例的,是不可復製的。除非你有和蓋茨或扎克伯格這樣的團隊、執行力、經驗,最好不要一畢業就去創業。

當然,絕大多數的人都不能和蓋茨相比,那麽大學畢業想創業的學生應該怎麽辦呢?有人說:先就業,再創業。這個說法是值得參考的。如果你加入一個“未來你想要創立”的公司,從中學習它是如何運營的,如何成功的,它的企業製度和文化是如何建立的,幾年確實可以進步很多。如果這個公司能提供很好的培訓計畫,那就可以學到更多。不過,我也看到很多大公司裏做了3-5年的優秀員工,進入的時候是抱著充電後創業的計畫,但是慢慢地,拿到了優握的待遇和提升,但也習慣了朝九晚五的安穩生活;學到了細分崗位的知識才能,但也成為了一個龐大機器裏的螺絲釘;最佳化了在大公司生存和升遷的能力,但是失去了創業的激情和動力。所以,如果你真的很確定你要創業,但是也很理解你需要最合適的、最及時、最適當培訓,也許你應該找一個更好的培訓場所。

這樣的一個培訓場所就是一個創業公司,我的建議就是: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你可以去咨詢哪些公司有生氣勃勃的創業環境和企業文化,有經驗又值得做你的楷模的領導者、業內被認可的產品和方向、優質的投資者。在創業公司,步伐特別的快,學習有有針對性,而且每個人都需要參與公司的各個環節,所以學習也特別快。短短的一年,你可能學到在大公司要好幾年才能學到的東西。為了確保你能學到初期創業的氛圍,盡量參加較小的公司(小于100人),這樣也不會成為一個螺絲釘。在創新工場,為了提供這樣的“參與創業”機會,我們也開啓了目標150人的校園招聘計畫,我們要找的就是想先參與創業,先做工程師,學習創業,以後再主導創業。

“以後”是多久呢?在一個好的創業公司裏,你的成長可能會讓你自己都驚訝。在一個大公司,爬到CEO可能是幾十年的路程。但是,在一個小公司學習,兩三年後,你就有可能在經驗、團隊、執行力都培養足夠,可以自己出來創業了。比如說,宓金華是今年三月從浙江大學畢業的研究生。她進入創新工場投資的“魔圖精靈”團隊時,是一個青澀但是充滿激情的助理產品經理。但是六個月之後,她學到了學校裏學不到的知識,發揮了潛力,成功地把這個產品推向全球四個國家的十多萬使用者。她不但在產品設計上學到了很多,而且學會了海外推廣、使用者體驗,也成功地做了好幾個商業談判。今天,她已經成為這個項目的負責人了。葉哲韡是去年底加入更大的點心團隊的,成為團隊的創始工程師之一。短短八個月,在來自百度的移動負責人張磊和來自騰訊的產品總監遊敏麗的培養之下,他已經成為負責點心作業系統裏面的套用軟體的負責人,現在領導者一個小組,肩負著公司核心的套用軟體。相信在幾年後,金華和哲韡,都可能成為主導創業的創業者。我們的另一名創業者曾經感嘆:“好的工程師不愁找不到機會去大公司,他們真的該發愁的是怎麽去有巨大潛力的創業公司。”

在《做最好的自己》裏面,我建議所有的畢業生:“未來比今天更重要; 積極比安穩更重要; 學習比金錢更重要。”這點,對想創業的學生更有針對性,因為短視和安穩都是創業最大的敵人。畢業時,多考慮看你在什麽人身邊工作,你是否能夠學習成長?畢業後,參與一個優秀的創業公司,這是走上創業之路的最好的第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