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自我管理策略--通往成功的階梯

自我管理策略--通往成功的階梯

如果你對自己的現狀不滿意,那麽,改變你的人生軌跡,從現在開始!不要為受挫而煩惱,這是給你帶來轉機的征兆;你可以發揮得更加充分,隻是需要增加一點激情。

你會更適合從事另一項工作,盡管你學的不是這個專業;千萬不要為現在的成績而滿足,因為你需要向更高的目標奮進……

為什麽有的人目標性強、辦事效率高、成功率大,除了一般性的時間管理外,更重要的是管理策略的套用。

策略I"做正確的事與把事做正確"

管理上有一個理論:"要做正確的事,而不是把事情做正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倘若一個人僅僅是把事情做正確,那麽,盡管他做正確了許多事,但是或許對他而言都不是重要的,對他的一生也不產生什麽影響;而另一個人一生就做了一件事,這一件事就讓他聞名于世,這是什麽原因呢,這要結合下面的理論來考察。

策略II"極其重要的少數與無關緊要的多數"

這個理論稱之為巴累托原理,適用于各個領域,例如政治上極其重要的少數國家主宰了無關緊要的多數國家的命運;經濟上極其重要的少數人的財富超過了無關緊要的多數人的財富;文化上極其重要的少數作品流傳下來而淘汰了無關緊要的絕大多數作品,等等,不勝枚舉。

對一個人而言,他的一生中可以有許多問題或決策,但是極其重要的幾個問題或決策是決定他一生的。用文學的語言來說,一個人的一生路途漫漫,但關鍵的卻隻有幾步而已。

什麽問題或決策是極其重要的呢,這又要結合第三個理論來考察。

策略III"發現優勢,利用優勢"

培根說,世界上不是沒有美,隻是缺少發現。同理,個體的存在不是沒有優勢,而在于沒有發現進而利用自己實際上早就存在的優勢,結果最終與精彩擦肩而過。

至此,我們可以說了,發現並利用自己的優勢(極其重要的問題和決策)--〉做正確的事--〉完成了極其重要的少數。

凡成功人士必定是充分發揮和利用了自己的優勢,雖然其中可能大部分是無意識的、有時可能是偶然的,但其作用肯定是決定性的。

管理策略的作用在于變無意識為有意識、變被動為主動、變偶然為必然,從而掌握自己人生發展的軌跡,真正做到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

為了便于發現和利用自己的優勢,可以從自我"三問"開始:你的優勢是什麽[WHAT]?在哪裏發揮你的優勢[WHERE]?你如何發揮優勢[HOW]?

你的優勢是什麽[WHAT]?每個人都是有他自己的優勢的,再笨的人也有長處。我們要在自己的長、短處中找出長處;在長處中找出優勢;在優勢中找出第一優勢,隻有找到優勢,才有可能發揮和利用優勢。

在哪裏發揮你的優勢[WHERE]?如果是在甲方的話,你目前精力的投放是在甲方還是在乙方或丙方?如果在甲方則很理想;而如果不在甲方,怎樣才能轉移到甲方?

你如何發揮優勢[HOW]?優勢發揮的目的在于有價值的實現,這也就是利用優勢的動因,隻有優勢轉化成了價值,發現並利用優勢才完成了使命。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應該有雄心壯志,用自己的優勢來為世界添彩。行進在人生旅途中的我們,不妨稍稍停留片刻,來反思一下根本的問題,就如我們在遊覽名山大川時,走累的時候在樹蔭下稍作休整,一邊喝飲料一邊尋找最佳風景點,以免在旅途結束時再為走錯路線而痛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