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有一種突圍叫激情創業

有一種突圍叫激情創業

在中國南通家紡城鱗次櫛比的店鋪中,有一支由大學生組成的設計團隊——盛世王朝家用紡織品設計工作室,工作室的創辦人是一名年僅25歲的女大學生。她的名字叫劉翠。她說,創業起步的痛苦和煎熬過後,迎來的是收獲的幸福和甜美。

2007年4月,大學畢業兩年後,劉翠來到通州。沒有人知道,一個花季女孩的心裏有一個偉大的夢想;也沒有人相信,她甚至很早就為自己的夢想在做準備。但是她卻一直在努力,直到今天她還在努力,因為在她的心中,能夠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甚至能夠為整個人類服務是個絕對偉大的事業。

小時候,她就很喜歡畫畫,就夢想能夠為社會創造美,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美,直到她拿到了吉林藝術學院設計系的錄取通知書,她告誡自己要為夢想更加努力了。

2005年7月畢業後,她應聘來到到遼寧某大型印染企業從事面料花型的設計研發,兩年多的工作經歷讓她學到很多,包括先進的管理理念、創新的設計風格、國內首屈一指的印染技術以及對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很多國家家紡面料市場的了解。走上工作崗位的第二個月,她便以敏銳的視覺和積極的思考,以最快的速度將市場需求與流行趨勢結合,將自己的設計創新理念融合到產品設計中,很快得到市場的認可。隨著對國外客戶了解的增多,她也漸漸發現了中國紡織品設計的弊端,即抄襲和模仿現象非常嚴重,不能形成自己的風格,更不能將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底蘊完美地展現和詮釋。對于一個做設計的人來講,這是一種悲哀,是一種發現了就無法忍受的悲哀。這種設計理念不但不會將中國的文化發揚光大,而且會給中國紡織業的發展造成阻礙。當現實與夢想的距離越來越遠時,她選擇了離開。盡管去德國學習的護照和身份證已經辦好,但是她還是選擇了放棄,因為她不想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浪費時間。

2007年4月,在對各地家紡市場進行了認真的考察和深思熟慮後,她決定在位于通州市的中國南通家紡城開創自己的事業,因為這裏有最大的市場,有最快的信息,有最多的需要,但唯一缺少的是設計師,而且是優秀的設計師。所有這些激起了她創業的夢想。

她把在校打工和兩年工作所掙的10萬元積蓄全部投入設計工作室,從租房到買辦公用品,從買設備到裝修,所有的一切都由她自己來做。創業初期的確很辛苦,但隻要一想到要做的這件事是對社會有意義,隻要一想到專業教授的話,她就覺得沒什麽解決不了的困難。她的教授曾經說過,要記住你們現在是學設計的,將來你們是做設計的,你們要做的是引導社會時尚潮流,讓時尚的東西跟著你們走而不隨波逐流!她當時也是這樣想,既然選擇了設計行業,就要在設計行業的廣闊舞台上施展才華,燃燒青春和激情。工作室成立之初,她吸納了幾名優秀的紡織品設計專業的大學畢業生,組成了團隊。工作室剛剛起步,資金、員工食宿問題,無論大事小事,都要她獨當一面。當所有問題堆聚在一起的時候,真使她覺得那麽難解決,但是她卻清醒地知道,首要解決的是生存問題。所以她白天跑客戶,晚上加班,生活環境也很艱苦。幾個月下來,她們開發的產品得到市場認可,一些優秀的設計甚至被作為床品的一種時尚。工作漸漸進入正軌,人卻瘦了好多!她知道,市場需要他們這樣的人才,這個行業需要他們發揚光大,他們要徹底改變家紡設計行業老的做法,不抄襲國外,不相互抄仿,真正做一些有中國特色、有民族味道、有創新理念、有文化底蘊的優秀設計,樹立中國人自己的品牌,打造中國紡織品自己的形象,引領世界的紡織品潮流。

2008年貿易配額取消,中國的紡織品要有一個嶄新的起點,中國加入WTO主要是以出口中葯和紡織品為主,那就對設計開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樣才能讓中國的紡織品以一個嶄新的面貌進入國際市場,是從事紡織品設計者應該考慮的問題。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工作室漸漸融入市場,並很快佔領了高端市場,擁有了自己的市場份額。自主創業,也能收獲成功。

轉眼三年過去了,懷著一腔創業熱情,她和伙伴們用雙手創造了財富,創造了價值,搭起了校園與社會之間的創業之橋。隨著了解的深入,她更加熱愛這個行業,在這裏,她成功地走出了創業的第一步。在她的引領下,他們團隊設計開發的1000餘款高檔次精工藝的花型得到客戶的認可,她們創新設計的新型工藝仿提花、仿色織、仿厚織物等產品也成了這個團隊最有力的競爭優勢。同時,因為她們的產品完全自主開發,沒有抄襲篡改嫌疑,還可以申請註冊自己的著作權,提升了通州紡織面料的檔次。

在劉翠領導下的這個年輕的團隊,在家紡設計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正在以新銳的姿態出現在國際家紡市場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