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馬雲談創業毅力:不要寄希望于自己成

馬雲談創業毅力:不要寄希望于自己成

中小企業的成長和發展面臨多種難題,尤其是今年以來,原材料價格上漲、勞動力成本上升,特別是資金供給緊張和融資成本快速上漲等問題讓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陷入了困境。

面對困境,中小型企業應該如何生存,馬雲的回答是“靠毅力取得最大的成功”。

毅力

第一相信你能存活,第二你要相信有堅強的存活毅力。阿裏巴巴跟任何中小企業一樣,在1999年、2000年、2001年也曾面臨發不出工資的困境,當時他們沒有什麽收入,但要活下去,馬雲告訴自己和他的員工們,就是半跪著也要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讓自己做最後一個倒下的人。

人貴在堅持,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堅持需要意志,需要毅力。許多人在開創自己的事業時,都跌倒在失敗的深淵,從此一蹶不振。馬雲深信,每次打擊,隻要你扛過來了,就會變得更加堅強。而當你的抗打擊能力強了,真正的信心也就有了。正是基于這樣的理解,馬雲對毅力的理念也就顯得與眾不同。

馬雲說:所謂的毅力就是你期望的最好是失敗,你不要寄希望于自己成功,這個可能跟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我覺得對我來講從第一天創業到現在為止,我經常提醒自己這句話,就是我創業是為了經歷,而不是為了結果。人的結果都是差不多的,都要去一個地方,就是火葬場。

創業者要有毅力,沒有毅力做不好。每個創業者在創業的時候,都有一個美好構想的過程,而現實卻並不會那麽美好,所以每個創業者都要讓自己明白,一時的失敗千萬不要氣餒,應該照著自己的理想一路走下去。成功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但如果不努力,就一定會失敗。

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第一天的夢想

“放棄是很容易的,但我們決不會放棄我們第一天的夢想”,這就是馬雲的態度。隻要不忘記自己第一天的夢想,始終沿著最初的目標走下去,你所能取得的成就就會越來越大,即使會碰到許多困難和挑戰,也絕不要放棄,成功就在不遠處。

軟銀總裁孫正義說他成功的原因即是緣于“一個夢想和毫無根據的自信。一切都是從這兒開始的。”馬雲也曾說過他成功創業的原因,其中第一個就是“夢想”。因為夢想,所以才能堅持;因為一直沒有忘記第一天的夢想,所以才能一直保持穩健的步伐。

創業者隻有未來,沒有昨天

對于那些即將創業,或者正在創業的人來說,創業是一個艱辛的歷程,困難重重,但是,?想創業成功,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未來一定能夠成功。對此,馬雲說:“其實每一個創業者都有很痛苦的經歷,無論是60年代的人創業,還是70年代的人創業,或者80年代的人創業,每一階段都有痛苦。但是有一點,無論怎麽痛苦,既然你選擇創業了,那麽就必須明白創業者隻有堅持走下去,才有出路可言。”

人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第一天的夢想,你的夢想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