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一位北大才女寫的文章,不偏激的、不埋怨,很靠譜

女孩子該幹什麽

我的大學室友裏有幾個外國留學生。有一次,宿舍忽然跑水,我們幾個女孩都叉著腰,小心翼翼地站在角落的磚頭上給樓管打電話,隻有她一個人挽著褲腿,光腳穿著橡膠拖鞋,泡在滿屋子的髒水裏……我們都勸她:“別幹啦,這不是女孩子該幹的事情!”她停下來很認真地問我們:“那麽女孩子應該幹什麽呢?”

大學畢業剛工作那會兒,我在一家很大的公司做最基礎的快遞聯絡工作,每天負責通知快遞來拉機器,或者等著快遞把機器送到公司裏由我簽收。有時候,快遞來了我不在工位上,機器就會被堆積在我的座位周圍。我覺得自己好歹也是北大畢業的女生,那些動輒10公斤的機器顯然不應該由我來搬。所以如果沒有男同事在身邊,我寧可任由那些巨大的物體擺在最擋道兒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清潔工看不過眼,提出替我搬到倉庫裏去,我實在不好意思,隻得硬著頭皮親自動手,一趟趟地把機器往倉庫抬。

真的伸手去做才發現,好像也沒有想象中的那麽沉。後來的日子裏,我買了專業的拆卸工具,開始學著自己動手拆裝機器,經常拖著貨倉裏的小推車跑來跑去,爬高上低地整理倉庫,甚至穩穩當當地坐在大貨車的貨架上押貨外出,幾個月後,我既可以穿著小西裝、顛著小碎步在辦公室之間送交檔案,也可以抬著20公斤的機器放到攝影師指定的地方,我再也沒有抱怨過為什麽不招一個男實習生。在年終公司的年會上,我的領導們感慨萬分地說,那些傳統意義上應該由男同事完成的事情,我這個初出茅廬的丫頭片子居然全部搞定了。那是我第一次深切地體會到,從來沒有什麽事情天生就被指定為男孩該做或女孩該做。

我們常常抱怨,大學四年,我們的成績一向優于男生,在校內各種活動中的表現絲毫不比他們遜色;可是有朝一日與社會接軌,無論是實習、社會調研還是求職,都會敗下陣來,尤其是進入職場以後,明顯後勁不足,如果有某個女孩幸運地成為高管或領頭人,人們會立刻投去無比欽佩的目光。難道職場一定是男人的天下嗎?我承認,某些行業確實對女孩存在偏見和歧視,但更多的原因恐怕出在我們自己身上。大家同樣身處職場,拿著同等的工資,為什麽女孩常常想當然地認為,自己理所當然要比男孩幹得少?為什麽女孩就不能像男孩那樣去奮鬥?為什麽女孩就不能在進入職場後一直保持大學時那股旺盛的學習動力?

誰和誰鬥智鬥勇

如今,杜拉拉成了無數女孩競相模仿的職場導師。然而,很多人隻看到了杜拉拉學習厚黑學、洞悉辦公室政治的一面,卻自動忽略了她在入職之初焦頭爛額,熬夜學習,以弱女子的肩膀扛起了預算、設計、施工、選材的大旗,最終圓滿完成了瑣碎的裝修,這才第一次得到了大領導的賞識。

某天,我和久違的大學同學一起聚餐。她百思不得其解地問我:“你覺得你的工作快樂嗎?”我說:“挺好的呀。”她又問:“那你們公司有勾心鬥角,人事鬥爭嗎?”我特認真地回答:“我不知道。”她不甘心地接著問:“那你會參與公司的團體幫派嗎?”我反問:“有幫派嗎?我不知道。”她扭動一下自己的坐姿繼續追問:“你們同事會故意躲著你,或者故意欺負你嗎?”我想了許久,說:“不知道哎。”她撓頭問:“難道你不想深入了解一下自己的工作環境嗎?”我答:“沒時間。”她最終感嘆道:“難道你隻關心自己手頭的工作嗎?”

我放下筷子認真地回答:“我每天要高效率地完成我的工作,盡量按時下班。回家後我要學習,要讀大學沒學透的古文,要更新部落格,要寫專欄,要為那本被出版社編輯追著的書準備提綱,還要隨時和公益組織聯系做項目,你覺得我有時間和精力去了解別的事兒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