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故事:別把自己裝進去

我工作的那家私企是一家家族企業,我的很多手下都是與老板沾親帶故的人,所以很多明明很簡單的事,處理的時候卻總是讓我感到頭疼。

一次,由于qc檢測員阿楷的疏忽,把一批不合格產品包裝了,好在那天我抽檢時查了出來,才沒有出廠造成更大的失誤。按道理我應該記阿楷的過,但我知道他是老板的親外甥,我怕得罪了他,最終還是放了他一馬。可是這樣一來,其他人都對我有意見了,我的工作越來越被動,被上司批評的次數越來越多。

那是個雙休日,我到一個工地裏找在那裏當技術員的同學小田。小田正在工地上轉悠,見我來了,就找了幾塊磚墊在地上讓我坐下。我和他聊著聊著,就說到了工作上的煩惱。

他聽了,笑笑,忽然指著前方正圍坐在一起聊天的工人對我說,你看看,他們在幹什麽?原來是一個大個子在誇耀自己強壯有力,還嘲笑著他身邊的幾位老工人。最後,有個老工人忍無可忍地說:“伙計,我敢用一個星期的薪資跟你打賭,我可以用這架獨輪車把一樣東西推到那堵牆那裏,而你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把這東西推回來!”大個子大笑:“哈哈!我賭!”結果,那個老工人走過去,扶起獨輪車,微笑著對著大個子點頭:“來,坐進來。”大個子一下子漲紅了臉,愣在了那裏。看熱鬧的工人們一陣爆笑。我也笑起來:“把自己裝進去了,他還能推得動嗎?”

小田也笑著說:“是呀,把自己裝上車了,當然推不動了。你不覺得你的工作狀態和這件事很相似嗎?假設你的工作就是要推動一輛獨輪車,那你所要做好的應該是全神貫註地去推好它。可是,你卻把自己裝進了車裏,做什麽首先考慮自己的利弊得失,怎麽能做好工作呢?”

我的臉紅到了耳根。是的,推不好車不能怨路難走,更不能怪車上的東西重,重要的是,不管做什麽事,都不要隻考慮自己的私利,不要把自己裝進車子裏,否則,你再有力量,也將局限于一隅,無法大展拳腳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