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20歲光陰不再來

20歲,沒有錯付的人

三毛與荷西初次相遇是在馬德裏的聖誕party上。那個聖誕過後,18歲的荷西愛上了24歲的三毛,但三毛拒絕了他。27歲,當她再次見到荷西時,驚呆了:荷西的屋子裏滿是她的巨幅照片。原來,荷西一直惦戀著她!

30歲時,三毛終于成為了荷西的太太。從認識到結婚,在這6年裏,三毛被日本籍富商同學追求,被後來成為外交官的德國同學追求,被台灣籍的在美博士追求。這些人似乎都比荷西優秀,但三毛最終選擇了荷西。經歷過兜兜轉轉的愛情,三毛終于知道自己所要的另一半,是品格和心靈的契合。

隻有在20多歲,你才能唱著《董小姐》,去夢想愛情的草原,去探索想要的親密愛人。20歲,沒有錯付的人,隻有尋找幸福的功課。

20歲,沒有走錯的路

或許你想不到,歐巴馬也曾有過叛逆混亂的青春期。由于對復雜家庭的不理解,對母親嚴格教育的不滿,歐巴馬在恣意放縱中度過了高中時代。他經常逃學,遊蕩在夏威夷海灘和夜晚的街頭,嘗試用大麻和酒精麻醉自己的失落。直到大三,歐巴馬才決定浪子回頭,痛改前非。但好運似乎沒有青睞年輕的他,大學畢業後,囊中羞澀的他不得不去一家咨詢公司做兼職。

正因為這段混亂的歲月,歐巴馬特別能理解草根階層的需求,也讓他更懂得怎樣和草根階層對話。同時,他產生了強烈的成就欲望,26歲,歐巴馬決定重回校園,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攻讀研究生課程,此後,他邁向政壇,最終以成為美國總統為自己追求的目標。而正是他的親民、草根特質,為他贏得了民眾的支持。

隻有在20多歲,你才能放縱、後悔、成長,去體驗生活的復雜和誘惑,去探索生命的意義。20歲,沒有走錯的路,隻有尋找人生的方向。

20歲,沒有錯度的光陰

35歲的馬雲把手一揮,阿裏巴巴誕生了,從此有了馬雲的網際網路神話。這個神話就叫“折騰”.

20歲時,馬雲就動了“折騰”的念頭,在西湖邊上開辦了第一個英語角,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後開始做兼職翻譯。後來,馬雲註冊成立了杭州第一家專業的翻譯社。翻譯社月入700元,光房租就2000元,就在大家都想撤退的時候,馬雲背著大麻袋跑去義烏倒騰鮮花、圖書、服裝、工藝品……終于,翻譯社幸存下來。通過做翻譯社開展業務的機會,他結識了許多國內外的朋友。30歲那年,馬雲和來自西雅圖的外教比爾聊網際網路。一個火花,改變了中國網際網路的格局。

隻有在20多歲,你才能使勁兒折騰,去奮鬥去嘗試,探索各種夢想實現的可能。20歲,沒有錯度的光陰,隻有打下事業的基石。

10年後,你拿什麽和更優秀的年輕人競爭?

30歲不是一個新的20歲,20歲是人生最特別、最重要的時期,而它不會再來。如何在這10年實現最好的探索,擁有和後一代年輕人競爭的資本?

1.自我增值。你以後想成為什麽樣的人,你就要為此去努力,去投資。讀一本好書、遇到一次好的談話、聆聽一場好講座、學一個感興趣的技能、參與一次團隊活動、存一小份善念……別小看這些,它們會在今後的歲月,對你,甚至對以後的幾代人都產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2.選擇愛情,要像選擇工作一樣。20多歲的時候談戀愛就像玩搶椅子,每個人都東奔西跑地玩樂,但是在30左右時音樂停止了,每個人都開始坐下。享受戀愛,但選擇你未來的家人,一定要像選工作一樣積極而謹慎。你需要在30歲左右知道自己想要的親密關系,這會帶給你成長和穩定的力量。

3.擴大你的交際圈。20多歲的你,經常隻和想法相同的同齡人交往,但這其實會限製你的交際圈,限製你所知、所想、限製你的眼界。其實,很多訊息和機會通常來自你的圈子外,去認識一下你的鄰居、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吧,這會帶給你更多的資源,也會帶給你更廣闊的視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