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努力不會白費,低起點同樣造就傳奇

不愧對任何一個崗位,哪怕是最基層的位置,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機會無處不在,隻要你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主動學習,主動提升自己……

低起點成功的經典代表,或許是多年前叱吒一時的“中國打工女皇”吳士宏。從沏茶倒水的員工到微軟中國的總經理、tcl董事副總裁,這樣的都市傳奇最受大眾歡迎,可以勵志,更可以在津津樂道中滿足各種好奇和想象。

但更多的時候,那些站在職場低起點的人並不會獲得關註和鼓勵。因為人們普遍的看法是,職場如戰場,一旦輸在起跑線上,再想往上走就舉步維艱了。所謂傳奇,畢竟隻是少數人的奇跡。

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是不入眼的基層崗位,卻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拓寬職場空間。他們的成就並不偉大耀眼,但這些普通人的職場奮鬥故事顯然更勵志也更有借鏡意義:隻要努力,低起點也同樣可以獲得成功。

不愧對任何一個崗位

夏焱當年是以“求職失敗者”的身份惜別上海的。從到上海讀大學的第一天起,他就被父母寄予厚望,千叮嚀萬囑咐:好好學習,將來努力留在大上海工作,當個高薪白領,這才是有志男兒有盼頭的生活。夏焱選讀的專業也是大熱門的電腦專業,他所做的一切都在為脫離小城市,投身大都會做著準備。

夏焱沒想到,畢業後的求職會那麽艱難。因為熱門,幾年裏,是個學校都開設電腦專業。招聘會上,抱著電腦專業簡歷的畢業生多如牛毛,而夏焱的軟肋又那麽明顯——二流學校的專科生,投簡歷的時候氣勢明顯比別人弱一截。碰上勢利眼的招聘人員,瞄一眼夏焱的學校名,笑笑,“把材料放下吧”。有的公司甚至連投簡歷的機會都不給,明示或暗示:“喔,我們一般隻招j大f大的。”

到作決定的最後階段,夏焱手上可選擇的機會並不多:上海幾家小電腦公司的程式員,月薪2500元左右;老家閥門廠的程式員,月薪也是2000元多一點。

宿舍好友勸夏焱留在上海:“大城市機會多,慢慢找慢慢跳唄,過幾年或許能混個月薪五六千的。你回二線城市,那什麽閥門廠,工人啊,能有啥盼頭。”

夏焱盤算半天,卻最終選擇了老家的閥門廠。他心裏有本賬,大上海,居不易,就憑那點月薪,最初三五年不“啃老”是不可能的,而差不多的月薪,在生活成本較低的老家,每個月還能攢下個三五百呢。夏焱家裏經濟不寬裕,他不想再給父母增加負擔,畢業了,那第一步就先自食其力吧。

臨別前,同學們拍著夏焱的肩膀安慰,也好,小城市生活安逸。夏焱聽得出安慰背後的憐憫:小城市的工廠小員工,兩三千元月薪,解決溫飽過個小日子,人生也就那樣了吧。

夏焱認為其實人生並非也就那樣了。但到底會怎樣,他並不清楚,隻是覺得首要之事是,把到手的第一份工作踏踏實實做好。

閥門廠的工作難度不高,幫帶師傅也很熱心,夏焱跟著師傅忙裏忙外地跑了幾個月,很快就上手了。過了一年師傅去深圳謀職,手上的攤子都交到夏焱手上。年輕人勤快好學,夏焱在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積累經驗,很快挑起了閥門廠電腦系統管理的重任。

過了第三年,夏焱開始感覺有些不滿足了。工作上一切按部就班,能學的東西都學得差不多了,而且工廠效益一般,薪酬稍漲但幅度有限。

這時一個機會讓他動心了,一家新開的四星級飯店在招聘it部門員工。廠裏領導挽留他,寧當雞頭不當鳳尾,你在這裏好歹是個小頭目,到那邊就是個普通維修工,不值得。但夏焱看中了這家連鎖酒店的品牌,覺得在大集團裏能學到東西,職業發展前景也比較廣闊。

因為有閥門廠的工作經歷,也積累了些許管理經驗,夏焱順利進入酒店it部,並成功地將薪酬提到4000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