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為草有竹心

曾經在一本雜志上看過一篇文章叫做《竹是草的最高境界》,過去了很長時間依舊不時地想起。所以我想把它寫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文章講述了一個女孩的成長歷程,她生長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可女孩天生漂亮,又聰慧無比,學習成績異常地好,幾乎是人見人愛。不少人感嘆于女孩子的優秀與美麗,說她生錯了地方,要是生在了大城市肯定會是一個好命的孩子。山裏人所說的好命也就是有前途,女孩自己也對這句話很認同,所以懂事以後,她就開始覺得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讓如此出眾的自己出生在如此貧窮和閉塞的山裏,她開始厭惡身邊的一切,厭惡同學的大聲的談笑和她們土氣的外貌,厭惡自己本來很潔凈的母親沒把自己的衣服洗幹凈……總之看著身邊的一切都不順眼,她覺得這樣的環境讓她的出眾蒙了灰,褪了色。以至于後來,沒有同學肯跟她一起玩,連自己的家人也覺得沒有辦法跟她交流。最後,女孩的母親把偷偷哭泣的女兒領到了一塊竹林,讓女孩看看美麗的竹子和地上的草,並告訴她,其實,竹子也是一種草呢,但是它沒有嫌棄過自己身邊的草,而是堅定的做著自己的竹子,靜靜地把自己拔高,最終成就了它脫俗的美麗。而此後,這個女孩子就變了,後來考上了一個很知名的大學,又擁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真正成就了一個竹的夢想。

看完這個故事以後,我靜默了許久,因為這樣一個小小的故事帶給我的是一次很大的心靈的震動。我想竹之所以是竹,最主要的是因為它有一顆竹的心。常常有人會說生活過很好壞最重要的就決定于一個人的心態,我覺得這樣一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太多的時候,是心態註定了我們的命運。太多的時候,我們像最初的那個女孩子一樣,對已經註定的無可改變的環境有著太多的抱怨,誠然,所抱怨的東西是的確存在的,可是既然是與生俱來的,無可改變的客觀環境,我們的抱怨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就像竹,它是和草一樣生活在同樣的環境中的,它沒有對環境做出任何抱怨可它還是長成了美麗高大的竹,因為它擁有一棵竹的本質,而我們要做的也正是讓自己修煉出竹的質。

談到這裏,我又不禁想起我讀到過的另外一個故事:故事講的是一個很成功的商人,我已經無法記清楚他的名字,但他的故事我是記得異常清晰的。故事開始在一艘前往美國的輪船上,由于各種原因,他和妻子所乘坐的船在海上沒有了淡水和食物,很多人都死了,但他告訴自己的妻子,我們是要到美國生活的,我們一定要到達那裏,我們不能死去,有這個信念的支持下,他們喝自己的尿液,甚至吃死人的肉,最終,在美國的搜救人員發現這條船時,船上隻有他們兩人還活著。後來他們從做面包開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成了著名的面包大王。在他成功後的一個演講會上,一個美國人問他:我是一個在美國活了幾十年的人,為什麽我沒有成功而你卻獲得了如此大的成功。他便把這個美國人叫到一邊,一樣樣摘掉自己身上的首飾,脫掉自己的衣服,然後問那個美國人看到了什麽,美國人說,我看到了一個醜陋的亞洲人。他說的沒錯,這位成功的商人的確是一位其貌不揚的中國人。接著他告訴那個美國人:沒錯,我的外表沒有什麽出眾之處,但關鍵是我有一顆成功的心,即使把我現在的東西全部拿走,幾年後,我還是一個富翁,而你卻做不到!

與前面故事中那個美麗的女孩相比,這位面包大王看上去的確是一株草了,可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他也完成了這個由草到竹的轉變。我想最重要的,也是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他有一顆成功的心!

工作中,生活中,經常會聽到不少人對生活的報:領導太不重視自己、企業的效益太不好、身邊的人不好、沒有生在一個顯赫的家庭如此等等,我想這樣的現狀可能的確是存在的,而這樣的現狀也是在絕大多數人身上存在的,然而還是有些人,像我們一樣生來為草的人,突破了自己的命運長成了高大美麗的竹,成為眾草之上的風景,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在于,他們修煉成了一顆竹的心吧。

如果不甘于僅僅做一株平凡的草,就讓我們停止無謂的抱怨與不滿,從修煉一顆竹的心開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