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我們為什麽會這樣

文/陳向東

我們的生活在某種程度上有其固定的形態,但卻是習慣的集合體。有現實生活的習慣、感性生活的習慣、還有思維習慣,這些習慣系統化地構成了我們的喜怒哀樂,讓我們走向自己的命運。不管最終命運如何,我們都無法抗拒。

習慣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不同人的理解會有不同,回答也自然會不太一樣。但大凡做出來一些事情的人的回答都會有些類似。近年暢銷的《羅馬人的故事》提及的古羅馬著名政治家西塞羅說:“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對力量的描述更加深入人心,沁人心脾,膾炙人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也就是說,決定我們每個人命運的真正的王者居然是我們身上的習慣。壞習慣多,就會有糟糕的運程和痛苦的生活;好習慣多,就會有亨通的前程和幸福的生活。

我相信我們都能夠意識到習慣的重要性,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讀到不少關于習慣的“心靈雞湯”,我們也會對我們的孩子進行很多關于如何養成習慣的教育。不過,我想有三個困惑我們的問題:第一,既然我們都知道習慣的重要,為什麽人和人之間仍然會有差異?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優雅,有人懦弱?第二,對于企業而言,習慣是否同樣重要?有的企業成功?有的企業失敗?有的企業發展,有的企業掙扎乃至消亡?第三,對于社會而言,習慣是否仍然重要?有的社會和諧,有的社會動蕩?有的社會祥和,有的社會不安?

讀完了查爾斯?杜希格的《習慣的力量》後,我找到了對上述三個困惑的解答,同時,這本書可以給我們不少的力量,讓我們更加懂得習慣的力量,讓我們更加懂得我們自己,讓我們更加懂得企業,讓我們更加懂得這個時代和這個社會。

我們自己如何改變

我們之所以會是我們目前的樣子,全是因為習慣的力量。我們每個人似乎都懂得習慣的重要性;似乎都懂得良好的習慣會有好的美德和成就;似乎都懂得要想做得更好,就得在好習慣的養成上下足功夫。我們每個人的身體裏總會有兩組鬥士,另一組鬥士是人們通常認為的好習慣,一組鬥士是人們通常認為的壞習慣。我們成長的衡量和評判標準就是能否要更多地訓練、指導、培養、激勵、留引擁有好習慣的那組鬥士,同時能否要盡可能地打擊、呵斥、阻止、隔絕、消滅染上了壞習慣的那組鬥士。每個人都會有偷懶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被激怒的時候,每個人都有失態的時候,有所不同的是,優秀的人總會迅速地從偷懶中走出來,更多的時間去努力和發奮;總會迅速地從憤怒中走出來,更多的時間去感恩和感激;總會迅猛地從瘋癲中走出來,更多的時間去反省和思考。

“每天有數百種習慣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指導著我們早上如何穿衣,如何與孩子說話,晚上如何入睡。習慣影響著我們午餐吃什麽,如何工作,是否鍛煉或者下班後是否喝啤酒。”當我們感覺到我們做了一件特別棒的事情時,要知道是因為這個成功的背後的好習慣;當我們感受到我們做了一件受人尊重的事情時,要知道這份尊重的背後的好習慣;當我們感受到我們的生命特別有意義的時候,要知道這份有意義的背後的好習慣。我們每天的工作與生活都需要我們做出很多選擇,而這些選擇其實都是習慣的結果。以至于有人甚至鼓吹說,如果你的習慣對了,你就會無所不能。我們可以靜下來好好觀照一下自己:早上醒來後,我們是繼續在床上迷糊一會,還是會立即起床?起床後,我們是直接回復郵件,還是先洗臉、刷牙,還是先到廚房吃一個甜點?吃完早餐後,我們是發呆,還是看會兒報紙,還是和父母、孩子聊會兒天,還是去健身,或者去上班??不少人可能認為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不少人也可能認為這些隻不過是小小的決策,殊不知這些都是習慣,而恰恰是這些貌不驚人的習慣,累加累積、聚集聚和,從而決定著我們後來要走的路。如同英國古戲劇家德萊頓所說:“所有的習慣以不可見的程度積聚起來,如百溪匯于川,百川流于海。”如同英國法律史學家梅茵所說:“習慣是一條巨纜,我們每天編結其中一根線,到最後我們無法弄斷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