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有沒有陽光溫暖過卑微的你

文/溫柔

每天去電影學院蹭課回來,都會路過北京電影製片廠。有這麽一群人,夜晚住曬不到陽光的地下室,白天則坐在北影廠門前的台階上,從日出,到日落,耐心又焦灼地等待著機會的降臨,渴盼著在某部電影裏飾演一個小小的角色。哪怕,隻是一個側影,一具屍體,一雙眼睛,一聲嘆息,或者,被無情的剪輯師,一剪刀下去,隻剩半個臂膀。

他們在台階上,邊期待著門口有某個導演出來,邊無聊地打著哈欠,說著笑話,罵著粗話,或下一盤不知道有沒有結局的象棋。他們衣著黯淡,神情滄桑,像日積月累,陽光下灰塵滿面的石像。他們為了幾十塊錢的一個民眾角色,會瘋狂地擁擠,爭搶。但等待的漫長時間裏,他們則會談起家常。這樣的閒聊,于他們,是一種比電影更溫暖的慰藉吧。

曾經在中關村一家電子產品店裏看到過一個男孩,大約18歲吧,看到我經過,很溫柔地喊我“姐姐”,又將我引至店中,倒水給我。我看一眼店內不多的相機樣品,打算轉上一圈便找理由走人。轉至一敖相機前時,我問,能給我介紹一下這款的功能麽?他忽然就紅了臉,低聲地朝我道歉:對不起,姐姐,我,我是新來的,還不太懂。您先坐下等等,我們很專業的同事馬上就過來為您講解,好嗎?

片刻的猶豫之後,我客氣地向他道別,撒謊說:有點事,一會兒再過來看看。他卻是一下子被我弄慌了,低低地懇求我:姐姐,再坐一會,就一會,好嗎?我們店裏肯定有您喜歡的相機,即便是沒有,也可以為您去別家調貨的。

我也低了頭,不敢看他的眼睛,疾步走出店門,直奔走廊盡頭的電梯而去。而他,卻是不舍不棄地,跟在我的後面,一聲聲地,喊我姐姐。電梯門關上的那一刻,我看見站在門外的他,一臉的憂傷與失落。

憶起在北京的798藝術區,看到過一隻純種的波斯貓,不知道悄無聲息地在我身後跟了有多久。我隻知道,當我無意中回頭,看到它在冰冷的傍晚,被風吹起的髒兮兮的毛發,突然間心內涌起無法抑製的悲傷。

我終究沒有將這隻流浪貓抱回去。我隻是從路邊的小店裏,買了一瓶優酪乳,放在它的面前。它溫順地看我一眼,而後低頭去喝優酪乳,每喝幾口,它就會停下來,蹭一蹭我的鞋子。我就在它低頭的時候,悄悄走開了,一直沒有敢回頭。

這個城市的陽光,日日普照,分給我們每個人一樣的溫度與熱量。可是,當我走在路上,看見那些卑微的生命,我總是希望,有足夠的溫暖,將這些同樣具有尊嚴的生命,溫柔地環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