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我也有一個夢想

我時常問自己:你有夢想嗎?

夢想是前進的指航標,也是發動機,沒有夢想的人是可悲的。當蔣總問現場100多個大學生團隊他們有什麽夢想時,舉手發言的人幾乎個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有人說他要開公司,有人說他要做慈善........這些夢想在“社會人”的眼中也許隻是空想,有句話說得好,“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可是夢想的意義不僅僅在于它是不是能夠實現,而在于夢想驅使我們去尋找,去追求,在看的見的具體的事物中去獲取自身的價值。所以,不管你是屢戰屢敗的企業家,還是在社會上摸爬滾打數載的無為青年,隻要有夢想,就有鹹魚翻身的機會。記得有這樣一則故事,一位小王子從外星落到地球的一片沙漠裏,感到渴了,他想尋找一口井,他一邊尋找,一邊覺得沙漠很美麗,後來他明白了一個道理:使沙漠美麗的,是它在什麽地方藏著一口井。沙漠裏的水井是看不到的,我們也許能找到,也許不能找到,而在找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沿途的風景其實很美,我們的汗水其實很甜。

一個有夢想的人和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他們完全是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泰戈爾說:如果我小時候沒有聽過童話故事,沒有讀過《一千連一夜》,遠處的河岸和對岸遼闊的田野景色就不會使我感動,世界對我就不會這樣得富有魅力。這其實和夢想是一樣的,如果一個人沒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的美好憧憬,又怎麽會有“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激流勇進?所以與不做夢的人相比,有夢的人是值得讓人敬佩的。

一個志存高遠的人和一個懷揣著小小夢想的人,他們有什麽區別呢?這個是很難下定義的,因為志存高遠的人也會受挫而一蹶不振,懷揣小小夢想的人也有大功告成的。所以我認為,隻要是有夢想的人都是公平的,即使一個身價過億的成功企業家也沒有資格嘲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伯伯,夢想沒有標準尺度來衡量的。因此,有人如果想要說“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那得先變成鴻鵠了再說方可妥當。

作為一個“燕雀”,曾經也有好多夢想,在長達十多年的學習生涯中,一直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學,而今,我沒有能夠在當初夢想中的象牙塔裏博朗群書,但我依舊慶幸我曾經做了這樣一個夢,在追夢的過程中我同樣發現了美麗,發現了自己的奮鬥的腳印。現如今,我還是未能改變“我是一隻麻雀”的事實,但是,我依舊做著夢,一個讓自己勇敢前行的夢。

我有一個夢想,年輕的時候賺錢,年老得時候寫文章、種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