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每個人都需要一塊石頭

“你有石頭嗎?”她問。

“石頭?”

“。”

我聳聳肩。我沒有什麽石頭。我有1000本外國小說,300張爵士樂唱片,800張dvd.但我沒有石頭。一塊也沒有。

她用憐惜的眼神看著我,就像在看一個掉了胳膊的布娃娃。

“你幾歲了?”我問。

“6歲。你呢?”

“35.”

“哇喔——那好老。”

“是啊。”我點點頭。是好老。

“而且你還沒有自己的石頭。”

“而且我還沒有自己的石頭。”

“你知道嗎,我覺得那些沒有石頭的小孩很可憐。我是說那些隻有腳踏車啊,馬啊,大象啊,金魚啊,三個房間的遊戲房啊,消防車啊,發條龍啊什麽的小孩,要是他們沒有一塊自己的石頭,我就覺得他們好可憐。”

我又聳了聳肩。她有雙美麗的眼睛,從裏面可以看到雲的影子。

“別擔心。”她嘆了口氣,從長椅上站起來,兩手插到口袋裏。“我會幫你的。”

“幫我?”

“幫你找到你的石頭。”她說,“可不是隨便什麽石頭。我說的是一塊特別的石頭,一塊要你自己去找的石頭,一塊你可以一直——也許永遠——帶在身邊的石頭。”

永遠。聽上去不錯。不過——永遠?

“要是有人問,你那塊石頭有什麽特別的?別跟他說。我就不說。沒人能知道別人的石頭特別在哪裏。明白嗎?”她揚起頭盯著我。

看樣子她希望我點點頭。于是我點點頭。我從大衣口袋裏掏出一個小本子。每個人都需要一塊石頭。永遠帶在身邊。沒人能知道別人的石頭特別在哪裏。我像餐廳侍應生記下客人點的菜名那樣把這幾句話記在小本子上。

“ok,下面我就教你十條找石頭的規則。你要記好喔。這對你很重要。”

對我很重要?我不知道。總的來說,我覺得隨著年紀增大,對我很重要的事情正在急劇減少。很難說這是好還是不好。但無論如何,以下便是那十條規則。

規則1:如果行的話,最好去一座由成千上萬的小石頭——小小的,漂亮的,圓溜溜的小石頭——堆成的大山中去尋找。但如果不行,任何地方也都可以。甚至一條小胡同裏也可以。甚至一條沙土路上也可以。

規則2:在你找石頭的時候,別讓人跟你說話,不管那是誰,哪怕是你最好的朋友也不行。你應該在萬物寂靜的時候選擇你的石頭。別讓狗朝你亂叫,或者蜜蜂圍著你嗡嗡嗡。但如果真的出現了這樣的事,也不要擔心。

規則3:低下身。再低一點。更低一點。說不定你得坐在地上,讓頭幾乎碰到地面。你必須貼近地凝視那塊石頭。否則,你就別怪我說找不到好石頭。

規則4:別找太大的石頭。你會後悔的。你的手會拿不下,你的口袋會裝不下。一塊像蘋果那麽大的石頭就太大了。一塊像馬兒那麽大的石頭就太太大了。

規則5:也別選太小的石頭。那容易丟,或許還會被老鼠當成一粒種子吃掉。

規則6:石頭的大小要恰到好處。合起手指握住它的時候要感覺很輕松。跑起來的時候要能感覺到它在口袋裏跳動。很少有東西能像一塊石頭那樣讓人感覺美妙——如果那塊石頭恰到好處的話。

規則7:註意石頭的顏色。那應該是一種粉灰色,裏面帶些閃著銀色光澤的細屑。有些看上去是褐色的石頭其實是別的顏色,但你隻有眯著眼睛或者在合適的光線下才能看清。另一個看清你石頭顏色的辦法是把它浸到一條清澈的山間小溪裏。

規則8:石頭的形狀取決于你。關于形狀,要記住的是:任何一塊石頭和山上成百上千的其它石頭混在一起時看上去都很棒。但如果那塊石頭真的很特別,那麽就算把它單獨放在浴缸裏,看上去也會很棒。

規則9:記著聞聞那塊石頭。石頭有它們自己的氣味。有的小孩隻要聞聞,就能知道那塊石頭是來自泥土深處呢,還是來自大海,或者來自一座大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