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人生:為人生算帳來

老師說:“人的一生如活八十歲,就由二十五億二千二百八十八萬秒的十位數組成。你知道在這十位數中提取了幾位數嗎?”

我是一個有些自負的人,在第一次參加的成功訓練中,有一個課程是“認識自己”,老師說:“我們很多的人知道這個世界,卻惟獨不認識自己……”我當即舉手,說:“老師,我認識我自己,我知道我想什麽,要什麽。”老師笑咪咪地看著我說:“你叫什麽名字”“李藝林”我答。“你多大年紀”“5歲你別笑,訓練中講師要求我們放松自己,放掉身上所有的包袱和解除滿身的束縛,回到天真的童年——5歲年代 。”我答。老師又輕輕的笑了:“很好那麽你的血型”“o型。”我答。“o型血型有什麽特質”我答不上來了。老師又再次輕聲笑著,示意我坐下,對 全場幾百人說:“你不知道了,所以人並不真正了解自己……現在,我們做一個遊戲——照鏡子。” 照鏡子的遊戲是每人找一個褡襠,面對面,你當他的“鏡子”,他當你的“鏡子”,上半部讓我們

真的像5歲小孩,一人做各種怪動作,另一人就模仿,每個人笑得很開心;餘下來便甲乙兩個站好,互相找優點、缺點,以找優點為主,贊美對方,每個人也覺得很好玩,仍是笑;可到下半部,當在音樂、燈光和老師的引導下,閉著眼睛,每人腦子裏都放了一次“電影”,找回了自己過去的種種不足,甚至開始懺悔以往的過錯和罪責,眼睛裏便閃動著淚花、臉上便流淌著淚珠。我也哭了。我這一次是在沒有任何生理痛苦和心理苦楚時哭的。

奇怪嗎?

使我淚流不止的原因是,在閉著眼睛的過程中,我聽老師給我們仔細地算了這樣一筆賬。老師說,這賬其實是作家謝冰心80歲生日那天算的。他說: 80×365=29000;

29000×24=700800;

700800×60=42048000;

42048000×60=2522880000。

老師說:“人的一生如活八十歲,就由這十位數的秒組成,而現在你已經提取了許多時日,在你生命庫存中也許隻剩下九位數、八位數,甚至更少!我不敢斷定你是否功成名就,但我敢說,在這裏的每一位沒有像作家這樣給自己算過賬,沒有哪一位能準確無誤地把自己過了幾位數說出來,也就是說,沒有人真正認識自己;我還敢說,在這裏的每一位,年齡最小的也有二十多歲,所以,你剩下的時間並不多,而你要做的事卻多得數也數不清……我們的很多人在買菜的時候,在消費的時候,在經營店鋪的時候,把賬算得很細,幾元幾角幾分,可人生也是經營,為什麽我們不認真的算一算人生這筆賬呢?” …… 那一年,我正在而立之年,如按“謝冰心原理”80歲計算的話,我應該是活了10950天、946080000秒而具體到我那天的時間10月14日,在10950天裏,還要加上314天。這個時候,我心裏非常恐懼,因為我發現我的生命的時日已提取了將近一半,而已提取的那將近一半是渾渾噩噩而過的,簡直就是浪費!如那種浪費可以判刑的話,我願坐穿牢底來洗涮自己的罪過。可是,這不能,我隻能努力使自己剩下的18050天不要浪費,立一個 “把每一天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的誓言。

時間過去了四年,如今,我也算是一個教人“照鏡子”的人。倒不是我如何成功,而是我有太多“照鏡子”的心得,何且,在我的臥室裏總是擺著一塊很大的鏡子,時不時照照自己,特別是睡覺前會一個人靜靜地審視自己,一天做了些什麽,從鏡子找自己是不是“每天進步一點點”。我盡管很擔心和害怕人家說我是孤芳自賞或罵我是“豬八戒照鏡子”,但我還是很理直氣壯的,且勸過和我交往過的所有的朋友: 經常照照鏡子!到我那裏去照鏡子! 關于“照鏡子”,我又不得不提到日本,雖然我是如此的記恨國齒家仇不願提他們,但人家就是厲害,“魔鬼訓練”是他們創造的,也就是說,“照鏡子”是他們的發明,可當我們的國人還在爭論“照鏡子”是不是太女人太“那個”、不願站到鏡子前仔細審視自己、自認很清楚自己幾斤幾兩的時候,人家“小日本”的青年已經開始花上一筆錢去調查所或偵探社,委托別人專門調查自己,然後讓別人告訴自己是怎樣的人,以便真正把握和確認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或是讓情人和朋友了解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