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文/周其洪

大學生目前最為關切的職業生涯發展問題是什麽呢?我以為主要有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選擇和確定職業目標和實現目標的路徑;二是在不同職業發展路徑中如何進行職業準備。就以上兩個問題,我認為“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首先,選擇實際上是為自己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向,如果方向選錯了,所做的努力是為錯誤而做準備。比如劉強同學,學的是會計專業,性格比較內向,不擅長組織、領導和人際交往,對自己的專業也比較喜歡,但覺得公務員有權、有勢,很風光、有保障,從大三開始就以報考從事行政領導職位的公務員為目標,由于他特別“努力”,順利通過了筆試,但在面試中,由于不善言談而被淘汰。盡管劉強同學如此努力,也沒有逃脫失敗的結果,關鍵不在于他沒有目標,而在于選擇的目標不適合他。

可見,努力並不等于成功,如果目標選擇錯誤,越努力,離失敗就越近,離成功就越遠。雖然目標選擇正確也並不意味成功,但正確的目標選擇+不懈的努力才能接近和達到目標那麽,怎麽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呢?必須搞清自己具備什麽資源,想要什麽,喜歡什麽,能做什麽,適合自己的選擇才是最好選擇,盲目的選擇會對自己造成負面的影響,就業盲目可能使自己找不到滿意的工作,考研盲目很有可能使自己考不上研究生也找不到滿意的工作,留學盲目不僅投資得不到回報,還很有可能淪為“海待”的危險,創業盲目可能使自己“血本無歸”;所以,選擇目標必須與自身的條件“匹配”,選擇考公務員是因為公務員職位與自己性格能力“匹配”,選擇考名校研究生是與自己的知識和學習能力的“匹配”,選擇自費留學是與自己外語能力和經濟保障“匹配”,選擇創業是與自己的創業貭素和創業條件“匹配”,很多考研的同學,不顧自身實力偏要選擇考名校,選擇目標與自身實力的不“匹配”,失敗是必然的。

其次,無論我們選擇就業還是考研,選擇留學還是創業,都需要圍繞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和職業目標]進行選擇,我提出了“先定向再定位”的方法可以有效地解決大學生製定目標的困難問題,“定向”指的是職業方向,“定位”指的是具體的職位。例如“定向”成為一名職業經理人,但職業經理人的分類很多,必須再確定具體的方向,人力資源管理方向就很具體;定向後再定位,就是在人力資源方向中確定具體的職位,比如一名大學生的定位就是“人事專員”,那麽要成一名職業經理人就必須從“人事專員”到“人事主管”,再到“人事經理”和“人事總監,最後成為一名職業經理人。正如,北京市就業指導中心市場部主任劉永印先生所言,”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不是飄浮在空中,而是必須落地“。”先定向再定位“就是讓同學們的目標”落地“,目標”落地“了,我們在大學時光才會更有價值和更有意義,畢業時,我們才會有一份踏實。

考研、留學、創業、就業不是職業目標,而是實現目標的途徑,比如,你想成為一名大學老師,當然要選擇考研這個路徑,因為碩士以上學位是成為大學老師的必須具備的硬體條件,但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市場行銷經理,碩士學位就不是必須的要件,相反,經驗和實踐能力遠遠重學歷,那你選擇考研的可能就是弊大于利。所以,我們不能為考研而考研,為了創業而創業,為了留學而留學,為了就業而就業,又如,有很多大學生就業時沒有求職目標,也沒認真思考過將來要從事什麽工作,認為求職就是發簡歷,去招聘會,這樣能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嗎?所以,我們的選擇必須圍繞自己的職業目標,確定職業生涯發展目標是選擇職業路徑的前提,選擇正確的路徑是實現職業目標的保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