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讓喬布斯教育你的孩子:夢想要有高度

史蒂夫.喬布斯真的改變了我爸我媽的世界。

哥哥上次給父母帶回一個ipad,從此,我爸我媽可以邊泡腳邊看我們在網上寫的文章了。隻是我爸的手勁比較可疑,我得提醒他,捧住了,別掉腳盆裏!我女兒在旁邊還接一句:“掉了,舅舅可就急壞了!”

以前隻知道有喬布斯這個人,真正關註他,是從蘋果手機上市那陣開始。當時我常看英文的《經濟學人》雜志,一是為了給我們考研的學生找閱讀資料,同時也是自己業餘消遣。當時偶然看到一篇詳細介紹喬布斯傳奇經歷的報道,看完禁不住跟同事大大感慨一番:真是牛人啊!

現在他宣布退休了,又激起大眾對他的關註和熱情。這兩天我也跟風看了一本美國人寫的傳記。不過現在當媽了,不隻是感慨牛人就完了,還想從中總結出一些對教育孩子有用的東西。當然,總結這些,並不是讓每個孩子都長成喬布斯,隻是想借一個時髦的話題,再說說自己的一些想法罷了。

這裏總結出幾條對我們家長有用的喬布斯經驗,跟大家共勉:

一、對事業有高強度的激情。

喬布斯一生最大的驅動力就是對事業的激情和改變世界的夢想。這個激情有多強呢?讓我們看看,在它的驅動下,喬布斯都做到了什麽:在創業時,喬布斯對于能給自己幫助的人常常軟磨硬泡死纏爛打,最終達到目的;當他被自己開創的蘋果公司給開除時,他做的事情竟然是去法國、義大利、瑞典、前蘇聯,去繼續為蘋果電腦做宣傳,同時他還創辦了“蘋果教育基金”,給加州每一所學校都贈送了一台蘋果電腦;當他知道蘋果公司真的希望自己走開時,他成立了一個6人小公司,從頭再來,繼續做電腦事業;當十幾年後,蘋果公司陷入危機,需要他時,他決定,不在乎勝敗得失,忽略對名譽的擔憂,決定回到這個當年自己創辦的公司,因為他可以更好地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可見,當一個人對自己認定要做的事情,有足夠強烈的熱情時,那麽不論外界情況怎樣變化,他都可以始終如一地去做這個事情。對于這樣的人來說,變化、阻力、挫折、逆境,都隻是另一個契機罷了。喬布斯曾說,被蘋果公司掃地出門是他人生中的頭等好事。我們看他後來的經歷,也不得不承認這一點。“激情並不能保護你免受挫折,但它能保證任何失敗都無法阻檔你前進的腳步。”

對事業的激情該有多強?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原型克裏斯.加德納說:“你發現你太喜歡做一件事,以至于都等不到第二天天亮就想去做它。”

想一想,我們自己是否有這樣的事情去做?當我們嘗試勾畫孩子的一生時,我們是否樂于看到孩子也有這樣的事情可做?

興趣是激情和夢想的前身。那麽,我們是不是真的尊重孩子的興趣,是不是每天都在致力于培養開發孩子的興趣?還是一面扼殺了真正的興趣,一面又把興趣變成了乏味和負擔?

等孩子大一些時,我們是否能引導、鼓勵孩子一路去追尋自己的激情和夢想?

關于激情和夢想,我們早就聽說過太多的名言佳句和事跡,但是當落實到自己孩子身上時,我們或許不自覺地又隨了大流,忘了自己當初被鼓舞起來的沸騰的想法,讓恐懼佔了先。我們可能會貌似理智地告訴自己:我這是為孩子做長遠打算,是為了讓他有個基本保障,是為了不讓他誤入歧途……我們希望孩子能平靜地生活在大多數的範圍裏,不要太獨闢蹊徑。我們不希望看到孩子“瞎折騰”。我們怕尋求激情和夢想的道路太浪費人生,錯失了發展的良機,讓孩子輸在了跑道上。我們可能都有點害怕孩子太有激情,我們心疼地想:那得多累啊!

但是,讓我們構想一下,在未來的日子裏,如果我們能看著自己的孩子每天早晨都滿懷期待地走出家門,去做他熱愛的事情,那豈不是我們做父母的最幸福的時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