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是什麽阻擋了你奔向成功和幸福

改變了你的態度,幸福和成功就會在你眼前顯現。

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埋怨別人不支持我們,現實對我們很不友好,比如:認識同事阻擋了自己,認為領導沒有伯樂的眼光,認為機會不肯光顧自己。埋怨凡此各種造成了我們今日的失敗。但是,如果我們好好想想,是這樣嗎?

如果我們用心分析,會發現那隻是我們在為自己推脫,阻礙我們成功並不是別人和客觀條件,而恰恰最主要的就是我們自已。你對照自己的所作所為好好想想,軟弱阻擋了你前進的腳步,自卑阻擋了你思維飛翔的翅膀,自欺阻擋了你心靈呼喚的聲音,虛偽阻擋了你溝通世界的眼睛,狹隘阻擋了你進入廣闊天地的路徑,懶惰阻擋了你點燃生命的動力,放棄阻擋了你與成功握手的機遇……總之,是自己葬送了自己,怨不得別人。難道不是這樣嗎?

一個叫恩格的資深精神病專家,退休後寫了一本中文譯名為《唯一》的書。這是一本專門談醫治心理疾病的著作。書中介紹了3000多種治療方法和1萬多樣葯物。可是他在一次演講中卻說,他書中的所有內容隻要四個字就能概括,即“如果”、“下次”。

他解釋說:造成人們精神消耗和折磨的,不過是“如果”兩個字。比如“如果我考上大學”、“如果我當年不放棄的話”、“如果我當時激流勇退”、“如果我當初能換一個工作的話”……針對這各式各樣的“如果”,醫治的方法數千種,但最有效的辦法隻有一種:就是將“如果”換成“下次”——“下次我有機會一定努力”、“下次我決不放棄”……

將“如果”換成“下次”,並不是簡單的換詞,而是將“態度”換了。“如果”透露的隻是消極的,甚至是懶惰的態度,對未來沒有多大益處,同樣的事情來了還會用“如果”加以搪塞;而“下次”流露的卻是積極的、上進的態度,展望的是未來美好的前景,對人大有裨益。其實,幸福和成功並不遙遠,隻因我們沒有積極的態度。將“如果”換成“下次”,改變了你的態度,幸福和成功就會在你眼前顯現。

其實,失敗常常不是因為我們不具備這樣的實力,而是在態度不端正,心理上存在障礙。

戰勝自己就等于戰勝一切。無論你多麽無知、幼稚,隻要用心去學習探索,總有一天你會變得博學多聞。無論今日的你遇到怎樣的失敗,隻要不自暴自棄,重新站起來,鼓起前進的勇氣,無休止地朝理想奔去,勝利一定屬于你!

返回頂部